•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创新发展高地

2019-01-15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在小榄工业大道北沿线,集中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工业区。置身其中,聚享机器人(中山)有限公司的厂房并不起眼。但在生产车间里,7条流水线上的48个自动化抛光打磨单元,却一点都不简单。它们每天加工3万件五金零部件,工业机器人在密闭空间中进行加工并对粉尘集中收集和处理,不仅达到“绿色生产”,也大幅提高了五金制品打磨抛光的一致性和合格率。

  五金制造是小榄镇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形成了以锁具为主导,涵盖燃气具、脚轮、金属压铸等10小类的完整五金产业链。1月11日,中山小榄(深圳)投资推介会暨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在活动现场,小榄镇政府重点推介当地智能锁产业发展优势,与多家机构签订智能锁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中国智能锁产业基地”揭牌仪式。

  聚焦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共中山市小榄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预计去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4亿元,增长7%。会议提出,紧紧抓住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新机遇新优势,不断深化城市提质、交通畅顺、产业升级“三大工程”,努力把小榄建设成为大湾区智能制造先行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对接广佛江区域融合示范区、西北组团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岭南水乡宜居人文生活区。

  与多家机构签订智能锁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随着智能家居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锁产业已进入了稳定增长期,未来将成为国内制造业的‘蓝海’。”在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锁具行业信息中心主任赵宏武看来,小榄智能锁产业基础扎实,在国内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应努力向高端制造、高品牌附加值方向发展。

  去年10月,在2018中国国际(上海)五金展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向小榄镇颁发“中国智能锁产业基地”牌匾。据统计,小榄镇智能锁生产企业超过150家,配套产业链企业达5300多家,产业规模达100多亿元,目前正在全面进军电子锁、智能安防、智慧交通领域。

  “现在10个锁企中,8个都在生产智能锁。”中山市锁业协会秘书长冯秀英表示,“智能锁的生产离不开机械构件部分,小榄锁企有强大的制锁工业基础,这也是优势所在。”据中国品牌价值中心测算,2018年小榄锁业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18.5亿元。

  小榄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未来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小榄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发展;要坚持精准招商的理念,积极引进芯片、电子模组生产企业,填补产业链条的空白,补齐小榄制造业“缺芯少核”短板。

  1月11日下午,中山小榄(深圳)投资推介会暨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活动现场,小榄镇政府重点推介了当地投资环境及智能锁产业发展优势,并与合力泰、浩鲸科技、云程科技、新力光、易迅物联、中国移动中山分公司6家机构签订了智能锁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智能锁生态体系,实现智能锁产业的强强联合。

  “小榄智能锁产业实力强,但在嵌入式系统和生物识别传感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上,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合力泰集团江西兴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绪名说,“作为智能服务终端的一站式提供商,合力泰集团与小榄镇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未来将联合上下游企业,一起解决小榄智能锁的核心部件问题。”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计划以小榄智能锁行业为入口,构建智能制造的产业数据中心。


  推动共性工厂向共享研发中心转变

  据介绍,总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的中山市产业平台(小榄园),涵盖永宁社区、绩东二社区、联丰社区、九洲基社区、埒西一社区及西区社区,实行一园五区的发展模式,将打造成为中山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同时该平台以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为核心,明确智能家居集聚区、智能照明集聚区、智能锁具集聚区、高端五金集聚区、上市上板及单项冠军集聚区等功能定位。

  其中,占地面积约150公顷的绩东二产业园区,将依托小榄国家级五金制造产业基地及中国智能锁产业基地的优势,通过引进创新智能锁具企业,整合上、下游产品链,力求打造一个专业的智能锁具产业园。同时,逐渐向家居、商务等应用领域拓展,向着绿色化、标准化、网络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建设智能照明产业园。位于宝丰社区的新丰智能科技园,则以智能安防、智能照明、智能家居为发展方向,打造标准化智能产业园区。

  稳打稳扎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小榄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全力以赴抓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和吸引国内外知名院所、高校在当地设立新型研发、人才培养和试验基地;谋划设立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领军企业、重大项目的扶持;推动共性工厂向共享研发中心转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去年3月,聚享机器人(中山)有限公司在小榄绩东一工业园正式揭牌。作为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和中山市政府联合打造的“智能·共享(中山)产业园”的示范试点单位,聚享机器人致力于建设共性工厂,解决五金行业打磨抛光环节中粉尘污染大、招工难及品质较低等痛点。

  “在智能·共享(中山)产业园中,通过共享厂房、共享设备、共享技术人才,减少社会重复投资,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聚享机器人(中山)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刘俭峰介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打磨抛光代加工、设备租赁、研发及销售等。“根据企业的需要,量身定制自动化设备,还可以提供技术输出及服务。”

  据了解,该共性工厂项目拟投资5亿元,目前已投资1.5亿元。待全部投产后,将有200个加工单元,每天可完成10万件五金零部件的抛光打磨,服务于锁具、小家电、灯饰等中山传统优势产业。

  小榄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还提出,要把小榄位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地理优势以及产业、市场优势,和广深港澳的科技创新优势结合起来,把小榄建设成为联系珠江口东西两岸,对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三大自贸区的智能制造服务创新发展高地。


  ■声音

  小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宏锐:

  增强产业集群优势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小榄镇经济发展的根基,我们始终要将其摆在首要位置,积极促进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为增强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小榄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智能产业辐射,推动以锁具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锁、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智能产业方向转型升级,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目前,小榄镇已初步建成珠江西岸重要的智能家居生产研发基地,并获得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颁发的“中国智能锁产业基地”称号,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阶段性目标。

  如今,智能锁产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小榄将积极引入芯片技术、电子模块、生物识别、大数据平台、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资源,补强小榄智能锁“软件”短板,实现多方共赢;加强检验检测配套服务,巩固和加强小榄镇在行业内技术开发、质量安全、信息安全的权威性与影响力;加大推广力度,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