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九大科学家团队加盟 汕潮揭三市共建共享

2019-01-15 11:20 来源:科技日报

  1月10日,由汕头、潮州、揭阳三市共建的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在汕头大学化学科研楼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是我省第二批启动建设的三家省实验室之一,采用“主体+分中心”模式,汕头市承建主体实验室,并在潮州、揭阳市设分中心。建设期前三年投入30亿元。

  在粤东粤西布局建设第二批省实验室,对于提升我省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落实“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去年以来,汕头市委、市政府把筹备建设省实验室作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粤东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方利旭为组长、市长郑剑戈为常务副组长的建设广东省实验室领导小组,推进省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方利旭表示,将努力把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打造成开放性、互动型的科技创新和科研开发平台,为推动汕头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提升粤东产业整体竞争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引进科技领军人物和一流团队

  “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同时也感觉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小心积极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实验室建设好。”谈及任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主任一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姚建年院士如是说。

  在揭牌仪式上,姚建年院士代表省实验室与香港支志明院士团队、香港科技大学团队、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姚建年院士的团队也加入到省实验室中,他的研发团队既有基础性理论研究,也涉及从化学源头上到产业应用的贯通式研究。至此,共有9个科学家团队及境内外22家高校、科研院所与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

  加入省实验室的团队,将发挥各自优势,瞄准国家和广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依托粤东地区的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结合汕头市化学化工行业基础以及化工产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在重点化工基础材料技术、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和功能材料、海洋与生物化工及衍生材料等方向上出成绩,助力建设综合性、全链条、高水平的化学化工省实验室。

  姚建年、支志明、谢在库院士在揭牌仪式致辞中表示,建设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契合我国化工产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是构建综合性、全链条、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化学化工领域创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实验室将以新化工、新理念、新模式、新产业为目标,致力于搭建一个结合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产业升级的综合性平台,引进、培育和集聚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科技创新人才,创新管理模式,把汕头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打造成为协同攻坚、引领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成为化学领域引领全球科技发展的世界一流科学中心。


  汕头潮州揭阳共建共享省实验室

  化学化工材料、精细化工产业是汕头的第二大产业,化学化工特色产业的雄厚基础,对化学与精细化工领域科研成果产生了持续的需求。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表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汕头布局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是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新举措,对于整个化学与精细化工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以汕头市为核心,重点突出精细化工、化学合成与化学试剂方向,引入芯片级电子化学材料等高端和前沿研究;潮州市重点突出陶瓷材料和食品方向;揭阳市重点突出石油化工、金属表面处理、纺织印染方向。

  头中心将围绕“三个研究方向、一个共享平台”,即合成化学、功能化学和绿色化工三个研究方向以及共享分析测试平台建设,重点开展合成方法基础、绿色催化、精准合成、电子化学品、表面活性剂、高分子助剂、过程强化、生物质化工、环境化工等九个领域的科学研究,并逐步拓展到相关产业需求的高端功能化学品的研究。

  州分中心重点开展陶瓷材料及食品科学与技术两个方向的研究,包括高性能陶瓷显微结构控制科学与技术、高韧性先进结构陶瓷材料的研究、高质量粉体及其处理技术、陶瓷材料分析测试、食品加工新技术、食品安全检测、风险评估与控制、食品功能因子与新型食品开发、食品质量标准化研究等九大内容。

  揭阳分中心重点开展绿色石油化工、绿色纺织印染、金属表面处理新技术和基于天然有机物(生物质)的生物医药四个方向的研究。包括劣质原油加工和清洁油品生产的关键技术、合成树脂专用料生产的关键技术、石化副产品深加工利用的关键技术等;节能环保型前处理助剂、绿色着色及其化学品、环保高效多功能后整理材料等;二维材料金属表面改性、新型低压冷喷涂金属基复合防腐涂层的研究、金属表面微纳米多尺度结构的设计与制备等;生物质基药物载体材料、生物大分子药物及其递送系统等。


  本地两所高校发挥主力军作用

  汕头建设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本地的两所高校都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汕头大学“化学与材料学”作为省级重点优势学科,已积累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拥有省有序结构材料的制备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则组建了“绿色环境化学及制造团队”,集聚20多名中外专家教授,全力投入省实验室建设。

  作为省实验室的启动区,汕头大学积极配合汕头市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包括深入参与了省实验室建设方案的编写工作,以及实验室大楼的改造装修、仪器设备的配套购置等,为省实验室启动运作提供了基本条件。

  “这次省实验室大平台建设,我们能够有机地融入,相信能够为我们整个学科的发展提供非常重要的机会。”姜虹表示,随着高水平团队的加入,相信省实验室能为广东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入驻省实验室的团队负责人陈嘉平教授表示,团队集中于环境保护、废水处理技术、绿色化学及制造、食品安全和能源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目前已提交第一批共21个项目,“我们将结合国家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这一契机,与省实验室合作,开展大量基础研究,真正做出服务社会,在科研方面领先世界的成果。”

  记者获悉,省实验室计划分期开发,目前已初步规划一、二期建设用地约1000亩。一期用地开发与启动建设期同步进行,主要开发核心区规划的70余亩土地,拟规划建设实验大楼、中试大楼和人才公寓,进驻实验室首批核心团队和中试项目。二期建设拟规划建设功能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孵化园区、产业园区和生活服务配套等。

  目前确定启动建设期由汕头大学提供约1万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提供部分面积,并配备相应的人力与设备支持,用于首批研究团队的科研活动;汕头科技馆提供约200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作为省实验室初期的办公和公寓用房。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