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运动有助防止阿尔茨海默病记忆损失

2019-01-16 10:35 来源:科技日报

  根据英国《自然·医学》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美国与巴西联合团队发现,一种运动诱发的蛋白质激素与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密切相关,其可以防止阿尔茨海默病记忆损失,由此开发的治疗策略,或将为缓解人类疾病相关的认知能力衰退铺平道路。

  由于尚不清楚发病机制,人们还不能从根本上阻止或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病程的进展。已知运动有益于许多系统,包括大脑的健康。过去的研究表明,体育运动或能增强认知能力,甚至可能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进展。

  在运动期间,一种名为鸢尾素的信使蛋白由肌肉组织中释放出来,进入血液循环,并对远处的靶标产生作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与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联合研究团队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病的小鼠模型中,鸢尾素会增强运动的促认知效应。不仅如此,鸢尾素及其蛋白前体FNDC5在阿尔茨海默病人大脑里的表达水平,低于健康的对照组人群。而研究人员在阿尔茨海默病的小鼠模型中也观察到了这一现象。

  团队还发现,正如降低FNDC5/鸢尾素的基因表达会诱发学习记忆减退,恢复其表达,竟然可以在小鼠模型中逆转上述效应。此外,在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中,当脑内或外周FNDC5/鸢尾素的信号传导被阻断时,体育运动的促认知效应也消失了。

  这一发现或对于征服阿尔茨海默病意义重大,将为设计新型治疗策略以缓解患者的认知能力衰退打开一扇大门。目前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研究,才能更准确理解鸢尾素如何进入大脑并与之交互,进而准确评估鸢尾素在人体内所具有的相似促认知效应。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