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构建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体系

2019-01-20 07:47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雷海泉 曹慧婷

  中山市东区长江北路旁,创业热土——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迎来创新创业新成果。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公布了广东省2018年第一批、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在孵企业中山宇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正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至此,孵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2家,创新队伍持续壮大。

  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是政府公办、公益性创业基地,是中山市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两项国家级荣誉的创业孵化基地。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陈仕清主任表示,孵化基地致力构建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体系,为创新创业“加码”,一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正在孵化基地快速成长,持续为中山创新创业事业增添动力。

  创新创业结出硕果

  在孵企业有效知识产权突破40项

  成功迈进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后,中山宇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创环保”)的发展步伐未因此而放缓。“没有太多时间庆祝,现在是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创业7年多,宇创环保创始人黄坤有始终保持着早出晚归的工作习惯。

  近年来,主打环保业务的宇创环保业务不断扩大。“以前做废水、废气处理,现在更多地关注‘场地修复’和‘环保管家’,后者的服务更全面,技术要求更高。”黄坤有表示,随着公司发展,公司业务量、业务类型和范围不断扩大,这也对业务技术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市场倒逼着宇创环保加快升级步伐。为赶上市场变化,宇创环保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组建技术团队,近年来连续引入了环境工程、给排水、建筑结构、能源管理、化工、生物、电气自动化等领域的多名技术骨干。在创新引领下,宇创环保从创业之初的行业新手逐渐成长为环保行业创业领域的“多面手”,正加快向“环保管家”转型。业务也逐渐打开,2017年公司业务量与2015年相比实现翻番,2018年也有大幅增长。

  宇创环保是孵化基地企业加快创新步伐的缩影。在孵化基地的服务和引导下,坚持创新带动创业成为入驻企业的共识,不少企业正申报或已晋升为高新技术企业,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力的创新创业队伍持续壮大。2018年,孵化基地企业经广东省科技厅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1家。企业创新力不断增强,去年在孵企业新增知识产权12项,在孵企业累计有效知识产权达数41项。

  创新效应逐渐显现,孵化基地的社会效益持续增长。2018年,孵化基地新入孵企业37个,出孵企业70个,全年共服务企业(团队)151个,聚集创业人员162人,创业带动就业578人。

  孵化基地主任陈仕清表示,2018年是孵化基地荣获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第4年。去年,孵化基地通过了广东省人社厅关于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复评工作与国家人社部11月的复评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复评结果,基地的示范效应和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日益俱增。

  有的放矢专业引领

  为“双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保驾护航

  创新创业结出硕果的背后是孵化基地持续完善的服务体系。陈仕清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孵化基地已形成了涵盖“企业初创期——初步发展期——突破发展期”的“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服务机制,可为创业企业提供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

  在企业初创期,孵化基地主要关注解决创业企业的“后顾之忧”,为初创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以及优惠政策、项目策划、开业辅导、证照办理、财税代理、法律咨询、创业培训等“一站式”创业服务。2018年,基地共服务151个创业团队和企业,引进专业服务机构驻点为企业服务,可为企业提供登记注册、法律服务、企业管理等涵盖企业发展全过程的服务资源。

  从去年6月起,孵化基地还开设“专家开放日”,定期邀请法律、金融等方面的专家到基地为企业进行“一对一”免费指导。此外,孵化基地还积极落实税收优惠、规费减免、财政补贴、贷款支持、许可便利等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帮助创业者起好步。

  在企业初步发展期,孵化基地着眼为企业“添营养”。“企业在这个阶段迫切需要创新创业知识、技术研发等支持。”陈仕清表示,为避免企业发展“营养”不良,基地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定期举办创新创业活动,邀请创业导师为基地企业提供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创新创业知识体系培训,并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支持,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专业产品研究室,助力企业创新发展。2018年,孵化基地先后举办《创业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防范》《领越™领导力》《决战商场:企业全面经营模拟沙盘》等创业培训,150名创业者参与培训。

  同时,基地定期举办创业企业交流会和资源对接活动,邀请行业专家与政府相关部门与在孵企业开展交流,以创新交流合作方式,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基地资源。2018年基地共举办包括电子商务与贸易座谈会、互联网+软件开发座谈会、环保行业交流会、高新技术项目研讨会等行业交流会,吸引了100多家企业参加。其中,孵化基地于去年9月举办了高新技术项目交流研讨会,专门邀请了从基地出孵的高新技术企业“回娘家”分享创业成功之道,帮助在孵企业打破思维定势,为在孵企业加油鼓劲。

  “当今时代是合作共赢的时代,不同行业之间、业内之间亟需内通外联,整合资源,携手发展。”陈仕清表示,孵化基地着力构建创业资源对接和思维碰撞的共享平台,帮助创业者拓宽视野,少走“弯路”。

  在企业突破发展期,孵化基地加大扶持力度,为企业做强做大“扶一把”。当企业进入突破发展期,孵化基地大力引导企业申报专利和高新技术企业,并引入融资资源,加快企业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同时,孵化基地通过定期考核,设置奖惩机制,督促创业企业离开“舒适区”,加快发展步伐。基地每月定期举办入孵答辩会和续约答辩会,帮助新入孵企业及合同到期企业梳理项目发展进度,每年年终也对企业考核,并评出优秀企业,加以奖励。

  为让企业“走出去”,孵化基地还持续组织企业参加珠三角推介会,为企业搭建资源对接的桥梁,并通过利用“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强化与各类社会媒体合作,积极推介创业企业,擦亮企业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创业孵化基地

  2018年是创新创业工作深入推进的一年。2018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期“双创”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陈仕清表示,随着《意见》提出着力促进“双创”环境升级、加快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大力促进“双创”平台服务升级、进一步完善“双创”金融服务、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等要求,中山市内50多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入全面升级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更高的建设和发展要求,孵化基地将不断改进,积极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今年将重点从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和创业文化氛围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创业孵化基地。

  校企合作是孵化基地2019年建设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孵化基地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中山市内各高等学校的合作,持续进校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宣讲与培训。此外,积极探索基地和高校共同开展创业活动,促进在校大学生了解创业和相关政策,了解中山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推动优秀孵化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接,萌发在校学生与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种子,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社会效益。

  着眼自身建设,孵化基地将着力提升“双创”服务水平,全面升级服务平台,继续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创新创业。

  陈仕清表示,孵化基地今年将继续加强基地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服务团队的专业服务水平,优化财税会计、法律政策、教育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同时,孵化基地将进一步完善新运营场地的硬件建设,继续实施咖啡座谈、小班培训、“一对一”面谈等“微交谈”“微对接”机制,进一步整合来自政府、学校、资本、中介等各方资源,汇聚服务创新创业的强大力量,架起创业者与各种创业资源的有效桥梁。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