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8Q4《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

2019-01-21 14:5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年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环比增幅为25.42%,拉动四季度CIER指数明显上升,但仍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其中,教育培训行业跃升排行榜榜首,IT/互联网也开始回暖,结束三个季度的连续下滑。

2011-2018年季度申请、需求人数和CIER指数变动趋势

  2018年四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呈现季节性回升

  从2018年全年就业形势来看,第一季度CIER指数为1.91,受春节后 “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回升,而招聘需求人数变动较小,CIER指数呈现季节性回落,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二季度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但是求职申请人数并未下降,反而比一季度有所上升,CIER指数继续下降至1.88,且低于去年同期的2.26。进入三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用工需求和求职申请人数均环比下降,但申请人数下降幅度更大,CIER指数回升至1.97,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43。

  四季度通常是求职者求职的“淡季”,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了3.90%,而企业用工需求有明显的增加,环比增幅为25.42%,使得CIER指数上升至2.38,环比有所回升。由于本季度需求人数同比降低12%,求职人数同比增加8%,所以CIER指数仍低于2017年同期2.91水平。总体而言,与2017年相比,2018年就业市场景气程度有了明显回落。

2018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 

  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景气排名跃居榜首

  从本季度排名结果来看,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排名上升,就业景气最好,招聘需求环比增加94.45%,投递人数环比增加10.99%,与上季度相比CIER指数上升了3.58。过去数个季度,教育培训行业一直是景气度较高的行业。2018年二、三季度,行业的景气度分别排名第五和第三位,一路呈现景气度稳步上扬趋势。数据显示,在四季度全国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10%的大趋势下,教育/培训/院校行业逆势上升,四季度招聘职位数同比上升24%,位居第一位。这一行业用人需求增幅在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增幅较大,分别达到32%、26%和31%,某种程度上也因为大城市白领阶层在竞争中的发展和成长动力更强,使得该行业发展更加繁荣。

普遍来看,无论是科技发展,还是工作内容快速变化,都催生了大众对学习的需求,人们倾向于通过读书深造、职业培训等方式来增加竞争力,这也使得教育培训行业的就业景气度从上一季度的第三位升至本季度的第一位,力压连续三个季度蝉联榜首的中介服务行业。

  此外,中介服务行业排名为第二位,招聘需求环比增加23.97%,投递人数环比增加42.99%,CIER指数比上季度下降了1.06。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环比了增加35.50%,申请人数仅增加1.54%,CIER指数有明显增加,就业景气指数排名回升至第三位。医药/生物工程、外包服务、专业服务/咨询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等行业的就业形势也相对较好;而保险行业和酒店/餐饮行业的CIER指数排名和数值也在下降。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本季度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的就业景气程度仍最差,但招聘需求环比增加42.73%,CIER指数略有回升。此外,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电气/电力/水利、环保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偏低,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2018年第四季度IT/互联网各子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变化情况

  IT/互联网行业回暖 结束三连跌

  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就业景气度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在CIER景气度排名中,该行业也从第一位下降至第四位。不过,第四季度该行业的CIER指数反弹至5.61,扭转了此前单边下滑的趋势。

  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2018四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所在的IT/互联网行业大类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减少了20%,小于三季度的同比降幅(51%)。但招聘需求收缩幅度仍高于全国平均。在不同等级城市中,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需求均有下降,但降幅同样较三季度放缓,其中一线城市该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减少8%,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招聘降幅分别为18%、13%和20%。

  具体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子行业的招聘需求四季度同比下降23%,网络游戏子行业四季度的招聘数同比减少30%,均比上个季度有所缓和,随着12月底游戏版号审核恢复,网络游戏行业的就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好转。

  此外,计算机硬件和计算机软件业的招聘需求降幅有所放缓,分别为11%和17%;而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则成为唯一招聘数量有所增加的行业,增幅为3%,较去年三季度的下跌27%大幅改善。

  总体来看,随着流量红利步入尾声、监管措施不断完善等宏观形势的变化,让互联网行业野蛮生长的情况逐步回归合理,未来的互联网企业需通过不断创新来寻找新的增长点。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