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级经纪人应成为“创新佛山”的标配

2019-01-25 14:36 来源:南方日报

  1995年5月4日,《南方日报》头版刊登了一篇《“舰长”何享健》的报道,题记写道:“最难得的人才是有办法领导一群人进行集体创造的人。”

  这句话放到现在也不过时。一个杰出的产业领军人才,可以带动一个学科,兴起一个产业。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社会学家亨利·埃茨科威兹和罗伊特·雷德斯多夫提出了“政府—产业—大学”的创新三螺旋模型理论,指出政府、产业与大学共同合作,确保大学等研究机构创造的理念和知识能够投入市场并推动创新,其核心是“为追求创新而实现知识资本化”。

  但随着创新创业活动的大量涌现,三螺旋模型已经难以满足“创造创新”的新需求。比如目前普遍存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低问题,实质上就是创新有效供给匮乏的问题。一方面与高校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相关,另一方面双方的对话不在同一语境之中,双方价值取向差距较大,这种隔阂往往又很难依靠政府来消弭。

  促使创新链条的研发端和应用端相向而行,超级经纪人应该成为第四股螺旋。作为专业的第三方“超级中介”,超级经纪人应该是既了解科学技术又了解市场、还能够主动引导研究和需求的新型人才。他们负责整合和强化创新资源,获取大学、当地产业和政府等关键信息并实现有效整合,开发和构建创新网络,降低交易成本和准入标准,推动不同主体统一创新供需的语境,从而提高创新效率。

  对于高校资源先天不足的佛山来说,迫切需要的是具备整合产业链能力的人才,是能和佛山产生化学反应的人才,是具备链接全球资源能力的人才。超级经纪人就具备这种特质,它能助力佛山更加高效获取、有效整合与加速转换创新资源,将是这座制造名城未来良性发展的核心资源。

  放眼全国,常州和佛山一样,也是一个缺乏本土高校的城市。而常州科教城之所以能实现“名校汇常州”,源源不断吸引创新原动力加入,就在于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柔性引才机制。常州科教城引才注重“A角”与“B角”结合。“A角”是非全时来常州工作,“B角”则全时在常州工作。科教城引导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引才,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为我所用、合作共赢”的柔性引才机制,按照“A、B角”的模式,既引进某个领域的领军人才,又保证有人在现场负责落实。

  在利益机制方面,在与大学、大院、大所合作过程中,科教城把合作的重心下移,落实到技术带头人和团队身上,成立个人、团队控股的研究所或公司,从而激发他们的动力和积极性。对于放大产业化的公司,科教城则主张反哺后方院所,通过公司给后方院所赠送股份或设立基金的方式回馈母体,充分调动集体和个人的积极性。

  超级经纪人的重要作用是能够吸引创新主体并实现互动,推动更多的研发变成有效的创新供给和现实生产力。因此,对于产业基础良好的三龙湾而言,如何快速打造出专业化、全链条的科技创新生态服务体系,推动创新跃迁,亟须邀请更多超级经纪人成为佛山的创新合伙人。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