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密码构建安全边界 为工业互联网保驾护航热点追踪

2019-01-29 10:53 来源:科技日报

 “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兴起,5G、区块链、人工智能这三大引领未来的信息技术,将对当今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日前,在2019中国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说。

  但业界专家认为,在人们享受新技术带来的智能和便利的同时,安全和隐私保护,尤其是工业物联网时代的安全保护,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2017年,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监测发现和处理研判的工控安全漏洞达到380个,与2016年相比呈现了跃升的趋势,高危漏洞占比近60%。同时,工业领域已经成为网络攻击的“重灾区”,出现大量针对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恶意嗅探事件。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既面临来自互联网的外部威胁,又与工业生产内部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安全风险严峻复杂。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安全问题。在设备、控制、网络、平台、数据等工业互联网主要环节,存在传统的安全防护技术不能适应网络安全新形势、安全人才不足等诸多问题。”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梁斌说。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认为,目前交通行业对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安全研究不足,对于汽车自动驾驶、智能船舶等下一代交通系统的网络安全管控也尚未形成明确思路。

  密码技术是数据治理和信息保护的重要手段,专家表示,密码技术将深度融合和根植于5G、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中,可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驾护航。“万物互联的时代,企业的边界变得模糊,可以利用密码技术来构建可定义、可剪裁,灵活的新企业安全边界。”云深互联创始人CEO陈本峰说。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霍炜说,物联网的发展呈现出几个特点:规模大、应用广,形态复杂多变,既有的边界被打破。经典网络边界防护模式,不再完全适用于新的物联网场景和可定义、可调整的安全需求。而密码是物联网安全的核心技术,是整个网络信任体系的基础支撑。可以发挥密码在身份鉴别、数据加密、信息传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来维护物联网的安全秩序,构建其弹性边界,并与其他多种安全技术一道共同构建坚实的物联网安全防线。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