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5后爱找校友处对象 择偶更看重性格

2019-01-29 11:4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催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单身族面临的常态,尤其是春节期间,面对亲朋好友的轮番“轰炸”你是选择“笑而不语”还是会“怒怼回去”?近日,智联招聘联合珍爱网进行了职场人婚恋观调研,并发布了《2018年职场人婚恋观调研报告》。

  调查发现,在职场人士的未来规划中,排在第一的“日程”就是结婚,占比高达43.94%,且大部分人的理想的结婚年龄在25-28岁之间。不过,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大学毕业后还会选择继续读书,大多数职场人士希望可以多享受几年单身生活再步入婚姻。在这一点上,已经步入社会的95后对婚姻的选择显得更为开放,需求并不强烈,他们更希望可以疯玩一把再谈结婚。从代际差异看,认为婚姻不是必需品的95后为44.40%,占比最高,但普遍接近而立之年的90后却跟95后婚姻观相差较大。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同年龄的人群的择偶要求也各有侧重,在八、九十年代,家庭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因此另一半是否负责任,人品好坏就非常重要。而现在,随着物质条件的上升,年轻人更看重婚姻的舒适度,性格合适成为首位要求。其中,选择“性格合适“的95后为69.97%,90后为68.39%,而选择这一选项的60后仅为43.11%;相反,选择“人品好”的60后最多,为56.29%,而这一比例在95后中仅展37.26%。

  可以达成共识的是,圈子太小已经成为职场人单身的主要原因,有近五成的单身女性认为“圈子小是阻碍自己脱单的最大原因”。目前,仍有近7成的人群仍然只能通过工作来结识更多的异性。此外,男性的经济条件差和女性的择偶要求高都是“脱单拦路虎”。其中有35.93%的男性认为没钱是单身的最主要原因。

  在拓宽结识异性的渠道上,95后也更加注重校友圈,而通过婚恋网站结识异性的95后仅为1.8%。这与倚重婚恋网站的60后和70后大相径庭,后两者的占比则高达31.74%和23.11%。此外,随着移动社交的普及,通过社交APP来结识异性的单身人士也越来越多,特别是男性。调查数据显示,使用社交软件结交异性的男性的比例31.37%,女性的比例21.86%,男性比女性更青睐通过社交app来结束单身生活,男性在开始一段感情关系时,往往比女性更主动,很多男性与其被动等待别人的介绍,更愿意主动出击,找寻自己的另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即来临的春节期间三姑六婆的轮番轰炸,有40.64%的受访者表示在应对家人催婚时只能“笑而不语”,22.76%的人会选择转移话题,仅有8.19%的表示会直接怒怼回去。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