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徐惊雷:旅客开心团圆 我也很满足

2019-02-07 09:48 来源:南方网

  莲花山客运港位于广东省珠江口及东江口之间的狮子洋西岸,除了全年365天迎送往来香港以及从香港国际机场联运而来的进出境旅客,春运期间还会迎来大量归家心切的“返乡客”。48岁的徐惊雷是广州海关隶属番禺海关的关员,他的生日刚好在大年初一。工作间隙传来的生日歌声,便逐渐成了这个港口年味里独有的“保留节目”。

  今年的大年初一,徐惊雷在海关旅检工作岗位上度过了又一个生日。“人多热闹,每年都有同事陪着庆祝生日,而且一天下来进出境旅客通关顺利、口岸安全,看着大家开心、团圆,我这生日也过得很满足。”

  徐惊雷在旅检通道查验进出境旅客携带物,旅客来来往往,他连续几个小时都没坐下歇会儿。“春运期间工作量加大,大家都能克服,最不能掉以轻心的就是要防范毒品以及象牙等濒危动植物走私,防止来自非洲猪瘟等疫区的动植物产品入境,把好国门安全关。”徐惊雷说。

  随着近几年莲花山客运港到香港国际机场航线的开通,来往广州番禺的进出境旅客遍布全球各地。“一步通全球”的穗港海天联运旅客及行李不必入境香港,一次通关便可从世界各地直达番禺,或从番禺直接抵达世界各地。莲花山客运港也逐渐成为珠江三角洲乃至泛珠三角区域市民进出境的一个便捷通道。

  “单一航班对应多条飞机航线的二次接驳,旅客构成变得更为复杂。”徐惊雷说,面对不断增长的监管压力,他和同事们一方面不断提高风险分析能力,通过对旅客信息的关联比对、分析和处理,精准锁定“高风险”旅客,确保口岸安全。

  另一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推动旅客通关流程进一步优化,为方便进出境旅客行李托运,他们对旅客直挂行李监管进行了流程再造,将行李物品监管从前台移到幕后,提前办理旅客直挂行李的检查放行手续,行李不用中转提取可直达目的地,旅客只需携带随身物品就可以轻松、快速通关。

  据统计,2018年,番禺海关共监管来往莲花山客运港和香港、香港国际机场航线的航班4941航次,进出境旅客31.36万人次。预计2019年春节期间约有4.1万人次旅客在莲花山客运港进出境。(全媒体记者/昌道励 通讯员/关悦)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