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谢岗提速打造湾区智造新城

2019-02-23 06:48 来源:南方日报

  2月19日,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首批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动工大会召开,在首批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谢岗镇有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公租房及东莞银瓶山市级湿地公园两个项目入选名单。这透露出谢岗镇主政者在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一直记挂着的重要两环:人才与生态。

  南国春来早。早春的谢岗,银瓶山披翠,银瓶合作创新区内的稔子园村大岭头山草木郁郁葱葱,风景宜人。大岭头山脚下,就是银瓶合作创新区公租房项目的建设工地,这也是当地人翘盼的首个公租房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公租房项目的基坑已动工,新一波的建设即将热火朝天地展开。

  筑巢引凤▶▶公租房项目造就舒适家园

  谢岗镇位于东莞市最东端,是东莞市的“东大门”,接壤惠州,南部为山区,北部为平原。由于距离城区较远,谢岗的房地产业发展相对滞后。

  在谢岗打拼多年的林先生告诉记者,谢岗已经多年没有新的在售楼盘。因此,在粤港澳新一轮的建设大潮中,如何给八方前来的建设者一个舒适的家园,成为谢岗主政者首要考虑的一件大事。

  站在银瓶合作创新区公租房工地边举目远眺,雄奇的东莞第一峰银瓶山在岭南早春的云雾里若隐若现。在工地的前端,一片平整好的建设工地在眼前展开,不远处的粤海智造中心已建成一、二期,紧挨公租房项目的碧桂园创新中心计划在年内入场建设。

  银瓶合作创新区公租房位于东莞市谢岗镇稔子园村。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约4.14亿元。项目主要建设4栋住宅楼,最大建筑高度约80米,最高26层。项目设置户型包括单套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和集体宿舍,预计可容纳居住人口约1580户,共约3500人。

  谢岗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瓶公租房项目工程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已进场,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已办好项目基础和基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提前介入手续,开始施工基坑支护工程。

  银瓶合作创新区公租房项目完工后将完善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谢岗镇及其周边区域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兼顾解决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的基本住房问题。

  生态优势▶▶力争建成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

  青山绿水是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稀缺资源,这也是谢岗后发先至的重要底气。

  谢岗南有“东莞第一峰”银瓶山,北部平原毗邻潼湖水域,这种“南山北水,城在其中”的山、水、城共融的空间格局,生态优势得天独厚。

  谢岗镇委书记胡毅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优美的生态是谢岗最大特色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的建设热潮中,谢岗要打造山水辉映、产城融合的生态智慧新城。

  去年下半年,谢岗镇经过东莞市委批准,启动全域海绵城市建设,这是谢岗厚植生态本底的具体抓手。当前,谢岗已完成《银瓶创新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并出台《谢岗镇海绵城市规划技术指引》等8份技术导则,进一步明晰海绵城市建设方案,为接下来的道路项目、公园、建筑小区等提供设计标准。

  此外,随着银瓶山湿地公园、银瓶湖湿地公园(华侨城文旅项目)建设逐步启动,“城市之肾”将进一步提升谢岗的自我净化能力,形成稳定的城市生态系统。

  如何快速发展中守住这一泓秀水,这是谢岗的大课题,也是谢岗环境治理所聚焦的主要领域。2018年,谢岗铁腕整治“散乱污”企业,成为全市提前完成整治任务的四个镇街之一。2019年,谢岗将瞄准石马河流域综合治理各项工程,补齐截污治水短板,加快截污管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时,谢岗将选取3条河涌,摸清两岸各6米范围内的违建情况,狠抓联合清拆行动,完成全镇12个村(社区)微管网建设。

  此外,19日开工的银瓶山市级湿地公园项目建成后,将再次改善谢岗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对谢岗镇旅游业发展也将具有重大意义。

  青山依旧,绿水长流,客似云来。为达成这个小目标,谢岗镇成立旅游发展公司协调推进全镇生态旅游开发工作,邀请国内知名大型旅游企业深入挖掘全镇生态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和开发,近期协调推进南面生态旅游项目。推进银瓶山森林公园申报4A级国家景区。深入挖掘“八卦村”和黎村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岭南古村落文化体验区。加快推动华侨城文旅项目(银瓶湖湿地公园)建设。全力建设好6.3平方公里的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试点。谢岗正力争建成东莞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

  真抓实干▶▶打造大湾区智造产业集群

  谢岗镇正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高质量加快银瓶合作创新区的城市建设、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谢岗打造成为东莞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智慧制造重要节点。

  不久前,谢岗召开的镇委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湾区智造新城,品质生态谢岗”的目标。2018年12月底,谢岗镇举办55个项目签约、动工、竣工仪式,总投资额达18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123亿元。城市和产业建设如火如荼,车水马龙、一片工地的景象正在谢岗的土地上呈现。

  实体经济是谢岗发展的命脉与根基,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保障。目前,谢岗正大力推动(银瓶合作创新区)成为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将围绕智能装备、汽车制造、机器人等重点产业,建设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让产业更有活力。

  围绕建设湾区智造新城这一目标,谢岗着力打造智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园、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当前,谢岗镇银山科技园中的银山市级湿地公园项目启动建设,碧桂园创新中心项目奠基。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主要瞄准优质的数控机床、精密五金3C以及机器人生产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目前已吸引中广核等6家企业签约入驻该园区,以此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同时,谢岗在扶持非公经济发展方面做足文章。胡毅峰表示,谢岗拿出近2000万元对获得扶持专项奖励及倍增贷款贴息企业进行表彰。出台《谢岗镇新引进租赁厂房类项目认定奖励暂行办法》,进一步奖励优质项目,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建设4000多平方米的新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办事大厅,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力争实现“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谢岗正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精神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运用党建+中心工作,强化执行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高质量发展银瓶合作创新区。(记者 陈香国)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