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产业创新公地 赋能佛山制造

2019-02-25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乘风好破浪,奋进正当时。佛山在新春开工第一周就立即举行“两会”,全国各个城市也都同时撸起了袖子。

  位于宁波高新区的78亩工地正在加紧施工。不久后,全新的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大楼将在这里拔地而起。联合研究院定位于推动宁波打造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创新引擎之一,并与这里的其他产业载体构成贯通的生态体系。

  一片“产业公地”的雏形在宁波高新区显现。在这样一个区域,从科技研究能力到产业孵化能力、从生产制造能力到检测服务能力等功能齐备,正是哈佛大学教授加里·皮萨诺等倡导的产业公地。

  “十城演义”调研组发现,一股产业公地建设的热潮正在全国涌动。南京江北新区培育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常州科教城打通人力资源体系、东莞松山湖则引入大科学装置……它们正在打破创新壁垒,构建以创新为导向的产业生态圈,让企业创新有动力、产业发展有支撑。

  回望佛山,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背景下,佛山对三龙湾寄予厚望。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提出,将三龙湾建设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大引擎。这片93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怎样成为一块引领佛山乃至推动大湾区建设的产业公地?

  趋势

  让产业公地推动产业创新

  “针对成都传统优势的汽车制造业,实验室搭建了开放的汽车产业生态圈云平台,凭借掌握的数据和分析能力,成为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高参’。”位于成都科学城的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业大数据实验室”)技术总监张辉说,该实验室不仅提供一般的工业大数据服务,而且从汽车等领域开始了行业深耕。

  为企业创新提供动力、让产业发展更有支撑,正是产业公地的意义。工业大数据实验室由航天科工集团旗下航天云网牵头,联合阿里云、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方共同组建,是“国字号”工业大数据研究及产业化支撑机构。落户当地一年多来,已经深度嵌入区域产业体系,其汽车平台还入选了工信部评选的2018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

  正如成都为汽车产业发展打造公地,全国许多城市都在努力培育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土壤,集聚基础设施、专业知识、制造能力等关键要素。有的聚焦于特定的产业方向,有的则选择在新兴产业上多点开花。其中,城市新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各种类型的创新集聚区,是各地打造产业公地的主要依托。

  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供给,也是产业公地的重要内涵。浙江嘉兴是一座缺乏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普通地级市,但是“最优人才生态”却在近两年日渐呈现。通过包括人才接轨上海行动、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建设行动等八大行动在内的“585”人才工程,嘉兴加速构建起符合地方发展需要的人才生态系统。

  随着人才净流入率进入全国前十,2017年嘉兴全市R&D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7.1%和36%。

  强大的制造能力也是产业公地的必要元素,许多创新活动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完成的。南京的集成电路产业、郑州的智能手机产业、武汉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都是首先引进行业龙头企业的制造环节,再逐渐推动研发创新领域发展。

  高端显示产业是武汉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支柱之一。从10年前天马微电子在光谷落子以来,武汉已经聚集了华星光电、精测电子、尚赛光电等一批龙头企业,布局了包括第六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在内的5条显示面板生产线。制造能力的不断升级,促进了研发实力在世界上崭露头角。武汉一家企业自主研发的半导体发光材料,已经出口到显示产业的领跑者韩国。

  目光回到珠三角,东莞以松山湖为代表的产业公地已经显现成效。5年间,松山湖在全国高新区中的排名从第50位跃升至23位,成为万众瞩目的“网红”高新区。松山湖有16个重点发展先行区,拥有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的中子科学城是其中的明星。大科学装置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是能吸引全世界的科学家来此做实验,这些科学家和他们的实验成果,将为东莞产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


  路径

  “两只手”如何协同配合

  如同自然界的土地形成一套生态系统一样,事实上,产业公地也是一套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无论是实体的土地、基础设施,还是研发制造能力、人力资源供给,都是公地的组成部分。任何一环的缺失都将造成公地的贫瘠、衰退。任何一环的繁荣也将催生整个公地的繁荣。

  政府是产业公地建设的推手。在合肥高新区,以人工智能为标杆的多个高端产业集群正在成型,并逐步打造出“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区域品牌。

  去年12月6日,位于高新区的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成功研制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本源量子成功的背后,正是当地政府在产业发展上的战略眼光。合肥高新区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合肥高新区成立的产业基金曾投入千万元资金入股本源量子。

  过去的一年里,合肥高新区为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公地制定了多项政策。《合肥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5年)》提出,实施人工智能“科教创新高地”和“产业发展高地”的“双高地”战略,打造全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先行区”。《2018年合肥高新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建立“全周期、多维度”的政策体系,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产业公地的协调发展离不开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协同配合。在宁波高新区,新材料产业是其主打名片。从政府主推开始,围绕新材料产业的产业公地已经进入了市场化运作阶段。如今的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由原来的市科技创业中心与高新区内的研发园管理中心两个单位整合而成,使得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创新创业各个关键环节更加便利有效地对接。

  2018年,宁波高新区在推动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发展的基础上,引进共建研究院所,将政府与市场合力的“双创”新生态日益完善,新增膜材料、功能防护材料、光电显示材料及生物医用材料四个工程技术中心;规划的“一平台六中心”功能框架初具雏形,新增专利40项,获批科研项目36项,企业合作310家。按照计划,服务中心将在2019年进一步打通市场化合作机制。

  正打造千亿生物产业的武汉,同样聚集了政府和市场的多方合力,并把当地的重点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发挥到了极致。武汉光谷生物城从十年前在一片荒地上奠基,到如今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产业公地,聚集了4位诺奖得主、485个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团队,并辐射到湖北全省的9个区域园区。

  武汉大学教授杨代常是其见证者。几年前,正在寻求成果转化的杨代常来到光谷生物城的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在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资源协同支撑下,其全球首创的“稻米造血”生物技术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破题

  激发佛山制造的创新活力

  “这里的产业基础很好,培育出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足以支撑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去年9月,当谈到为何要在佛山顺德打造“机器人谷”时,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博智林机器人总裁沈岗说。到佛山做机器人被不少人看作“从零开始”,沈岗和他的朋友们却不这样看,“因为有好的产业生态,全国各地的优秀合作伙伴都很愿意过来一起成长。”

  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公地,博智林所在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将是佛山的动力源。三龙湾在先进制造领域有着深厚的基础,被定位为一环创新圈“1+5+N”的创新极核。这里不但有美的这样跻身世界五百强的制造企业,而且还有科达洁能、星徽精密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一批新兴行业龙头企业也正在进入。

  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加里·皮萨诺和威利·史看来,创新有纯产品创新、工艺嵌入式创新等四种,其中只有纯产品创新是可以脱离制造业土壤而独立实现的。如果没有来自制造一线的“工艺”支撑,其他几种创新都不可能存在。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研发与制造分离后,众多跨国企业纷纷在产品制造所在地设立研发中心,或是让一度外迁的制造环节回归都说明了这个问题。

  从制造业“基础”到产业创新“公地”,佛山需要“夯土施肥”。在三龙湾,不仅有三山科创中心等高新企业发展载体,还有专注于先进制造领域的公共研发平台。去年12月底正式动工的佛山季华实验室,产业带动效应已初步显露,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展示了焊接机器人、中医体检机器人、复合材料激光切割机等前期研发成果,与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结合紧密。南海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谭日泉说,将加快周边旧工业园的改造,承接实验室的创新溢出。

  对佛山来说,季华实验室这样的公共研发机构是产业公地的一部分。以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检验测试为代表的科技服务业,也是产业公地的重要组成。

  去年11月,美的发布了全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宣布将这一新兴领域作为企业转型的主攻方向之一。作为佛山乃至中国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美的不仅作为产业链中的一环推动制造业提升,而且以服务提供商的身份助力三龙湾构建产业公地。

  在佛山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背景下,三龙湾将不仅是在内部培育产业创新的平台,而且是实施“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打造“东北—科创环”“西南—智造环”,构建“一核五平台多节点”创新体系,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抓手。当各种制造要素、研发要素、运营要素日益汇聚,三龙湾作为产业公地的的作用将日益呈现。佛山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透露,“市区两级把发展重心、发展资源、工作精力向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集中。”


  ■关注

  佛山将加快打造两大万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如何成为产业公地

  没有优质的产业公地,就难以催生强大的制造业集群;没有强大的制造业集群,也难以孕育出优质的产业公地。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因为“产业空心化”而导致在高端创新领域的竞争力受削弱,佛山和许多中国城市一样,正在大力发展万亿级产业集群。

  2月14日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指出,佛山将力争到2020年培育装备制造和家居2个超万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到2025年培育形成2个超5000亿元、4个超30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原有的打造万亿元装备制造产业目标基础上,佛山给自己再次加码。

  从存量意义的产业集群到增量意义的产业公地,佛山怎样“培土”“施肥”?

  比规模▶▷大体量打造公地“土壤”

  哈佛大学战略研究专家迈克尔·波特认为,产业集群是发达经济体在工业化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一组相互关联的企业、机构在区域中集聚并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共享区域公共设施、市场环境和外部经济,形成有竞争力的区域产业集群。

  事实上,佛山是国内较早提出万亿产业发展目标的城市。2014年的《佛山市打造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万亿元。其中,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500亿元的阶段性目标已经超额完成。

  随着美的、碧桂园等龙头企业加入机器人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佛山装备制造产业将迎来又一个高速发展时期。美的库卡机器人产业基地去年3月已经动工,预计到2024年机器人产能达到每年7.5万台。碧桂园去年9月宣布打造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与香港科技大学等9所知名高校达成战略合作,计划5年内投入至少800亿元。

  佛山另一个计划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面向的是泛家居产业。根据2017年佛山统计公报,家用电力器具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9.1%、家具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0%、建筑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长10.9%,增速均保持在10%左右,快于佛山全市经济的增长速度。此外,金属制品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轻纺制造业等泛家居所涉及的产业领域,近年来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更大规模的产业集群意味着更强的产业吸引力。在智能门锁领域排名全球前列的广东必达安保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寇宏权说,国内许多地方都对其抛出了引资的“绣球”,佛山本地完善的产业配套是其扎根本土发展的重要原因。碧桂园集团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总裁沈岗表示,本地的制造业基础足以支撑一个新兴产业崛起。


  拼质量▶▷集群创新成为公地“养料”

  作为产业集群的超级形态,“万亿级产业集群”意味着产业能级达到一个新台阶。传统制造业由于受到土地、资源等要素的制约较大,难以在一座城市的空间内达到万亿级的规模。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后的传统产业则不然,它们是具有高附加值和前景的产业集群,有潜力在市域范围内实现大规模发展。

  在深圳、成都、南京、武汉等其它明确提出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城市,它们都将打造目标锁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提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优势领域力争打造出万亿产业集群;成都提出,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全市第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南京提出,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为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的支柱产业。

  在一个大的产业集群中,许许多多具有创新能力的大小企业成为中坚力量。正是在一家家企业间相互合作、创新的细节中,一个个成规模的产业集群日渐凸显。

  科达洁能等龙头企业由于自身的体量优势而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技术创新方面快人一步;一批中小企业则因为市场的足够细分,而获得了在细分领域一展所长乃至撬动整个行业的空间。例如,广东天太机器人有限公司将主要精力投入“锁螺丝”机器人的研发中,以小创新推动着产业的大变革。

  超级产业集群还激发了市场模式的创新。佛山被称为中国家电之都,大量家电企业的集聚带来了新的分工机会。“海归”叶汶杰看准本土家电企业在互联网营销和售后服务上的需求,创办了广东用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达到3亿元的估值。

  科技服务业也只有在大规模产业集群下才能生长,从而使制造业水平上台阶。去年6月正式挂牌的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五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聚焦智能制造装备、建材产业特色,正是因为佛山相关产业达到了足够量级。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