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人工智能发展分工表出炉!运用场景、智能小镇在列

2019-03-01 19:1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广州、深圳是广东人工智能的主要集聚地,拥有大疆、柔宇科技、碳云智能、优必选、魅族等独角兽企业……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

  近年来,人工智能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涌现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农业等一批新兴业态,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

  广东是国内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主要优势区域,具备较强的产业和技术基础,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据记者获悉,近日,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确保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省科技厅编制了《〈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其中,加快人工智能多领域多场景示范应用、建设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小镇等任务分工在列。

  据进一步了解,《规划》明确将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智能创新融合应用、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科技企业引进培育、产业生态系统构建等几大方面形成协同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实现全链条重大突破,总体创新能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十五个应用场景“亮眼”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加快人工智能多领域多场景示范应用,《规划》列出了15个方面——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产品、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无人驾驶运载设备、智能制造、智慧政府、智能物流、智能教育、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金融、智能安防、智慧农业、军民融合。

  针对智能机器人,将大力发展智能服务机器人,推进教育娱乐、医疗康复、养老陪护等特定应用场景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还将选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包装印刷等广东优势产业领域,推动智能工业机器人应用示范。比如,重点开发搬运、检测、装配、喷涂、打磨、焊接、码垛等领域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实现高危险、高洁净度等特定生产场景的快速响应,全面提升工业机器人控制、传感、协作和决策性能。

  同时,在出行、教育、家居、医疗等领域加快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比如,着力发展无人驾驶汽车,重点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平台;积极推进VR/AR/M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开发立体综合教学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基于VR/AR/MR技术的技工培训教育平台; 重点打造智能家电、智能照明、4K电视和智能家具等产品,推动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有机融合。

  培育建设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区

  按《规划》,选择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比较优势明显的地市,培育建设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区。

  比如,广州重点建设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黄埔智能装备价值创新园、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深圳重点建设龙华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珠海重点建设无人船科技港及海上测试场、珠海智慧产业园、国机机器人科技园。东莞重点建设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京东都市人工智能产业新城。佛山重点建设禅南顺创新集聚区。汕尾重点建设汕尾高新区。肇庆重点建设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

  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小镇

  依托国家特色小镇、千企千镇工程、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重要契机,鼓励各地市结合本地基础和优势,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布局,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小镇。在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人工智能项目,集聚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形成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宜居宜业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