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健康盐田·智能蓝湾”2019深港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深化产业建设 大力推进智能健康新时代

2019-03-08 17:25 来源:南方网

  3月7日下午,以“健康盐田·智能蓝湾”为主题的2019年深港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产业合作促进会在香港科学园隆重举办。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商务局和盐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和香港管理人才研究中心承办,聚焦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背景下,盐田区与香港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发展,发挥两地信息互联、人才互通、产业互补的优势,加速产业链融合,深化产业合作。盐田区一同出席本次活动的代表还包括了华大基因、周大福、百泰、万科、盐田国际、大百汇、东部华侨城、码隆科技、清影医疗等盐田重点企业以及深圳健康智谷、深圳基因产学研资联盟、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等辖区行业代表。

深圳市商务局张非梦副局长.png

深圳市商务局张非梦副局长

  深圳市商务局张非梦副局长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香港科技创新与深圳产业化的深度融合正在加速。人工智能正在作为基础设施与产业融合,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在高端生物医学工程、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细胞治疗等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基因库。2018年深圳的生物科技产业规模突破了2400亿,年均增长超过10%。全市规划布局了37个重点发展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与精准医疗产业,并配套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杨军区长致辞.png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杨军区长致辞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杨军区长致辞时介绍,盐田是一座“小而精、秀而美”的现代化滨海城区,成功斩获了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字号招牌。盐田拥有航运繁忙的盐田港码头、行业领先的周大福、享誉全球的万科集团,有能力为香港的高精尖技术提供广泛的应用场景和空间,推动香港的科创资源和内地的广阔市场有机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盐田重点瞄准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发展风口,从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专利保护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服务,已初步形成了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盐田和香港两地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社会联系极为密切。盐田将以中英街为桥头堡积极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联系香港、支持香港、服务香港,为港人港企来盐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广阔空间,全面推动各领域产业发展。

盐田区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天石机器人研究所签署合作共建协议.png

盐田区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天石机器人研究所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会上,盐田区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天石机器人研究所签署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共同推动研究院在盐田落户,促进AI+产业发展。此外,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与香港国际技术转移及创新联合会签订了项目引进合作协议,深圳健康智谷与香港专科门诊医疗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盐田和香港将立足新的起点,开展务实合作,对接双方资源,推进产业互利发展。

  在交流环节,香港行业代表包括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善觅、普创生物科技、香港浸会大学、精锐动力科技等大咖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与盐田的企业代表分享行业发展经验,通过充分的交流迸发新思维、新视角,有助于开拓合作思路,推动产业发展。

  据介绍,盐田区委、区政府紧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为落脚点,支持华大基因、深圳基因产学研资联盟依托国家基因库,参与发起“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推动国际间基因科技创新的高层次合作发展。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和生物科技是盐田四大支柱产业,盐田港为获评亚洲最佳码头,连续八年保持单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世界第一,2018年吞吐量达1316万标箱。盐田是全国黄金珠宝加工业发展的发源地,拥有周大福、百泰、粤豪等企业总部。“深圳八景”盐田坐拥三席,可饱览东部华侨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小梅沙等特色旅游景区,荣获全国首批“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生命健康龙头企业华大基因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基因测序机构,国家基因库二期也将落户盐田。盐田可以为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科研技术提供广泛的应用场景、数据对接和“首试首用”的机遇,通过人工智能+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盐田的政务服务环境优越,通过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单独设立了盐田区科创局,专门服务于科技产业的规划和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立足盐田辖区小、人口少的特点,在“深圳90”基础上,提标推行“盐田80”,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办事服务。产业和人才政策优厚,对落户盐田的总部或者重大产业引领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落户奖励,还提供办公用房购置、租赁以及装修等配套支持。盐田“企业55条”在研发投入、培育孵化、产业化应用等方面为科技类项目提供全流程资助。通过“梧桐人才50条”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市级1:1的配套奖励。盐田建设有院士楼,可满足香港高层次专家人才来盐工作生活,并计划在2019年新建、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960套,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住房问题。

  近年来,以码隆科技、未来机器人和清影医疗为代表的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在盐田抢抓产业合作契机,及锋而试实现了快速发展。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深圳健康智谷等园区建设加快,逐步形成了创新研发、综合服务、医疗健康、绿色发展四大功能组团,推动实施精准医疗应用示范工程,力争成为国家生物医药创新政策试验区。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