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通信诈骗防骚扰电话 守护消费者安宁

2019-03-12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通信服务高质量发展永不止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即,以手机上网、视频通话等为代表的通信服务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广东是通信产业发展强省,也是通信消费用户大省,为展示广东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方面的举措与成效,即日起“优化通信服务进行时”系列专题推出,敬请垂注。

  反诈攻坚不停息。当前,通讯信息诈骗的形式越来越多,手段层出不穷,已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每个场景和环节。面对新的通讯信息诈骗形势,广东不断加强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个人信息和网络信息安全。

  “坚持‘合力治网’‘依法治网’‘以网管网’三大理念,践行组织领导、规划指导、宣贯培训、监督管理四个到位,落实电话实名登记、加强技术支撑、推进多方联动、规范重点业务、整治重点地区五项举措,不断把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好第一道防线

  2013年8月,我省电话实名率仅为41%,全省尚有6300万用户未实名。为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要求企业从严做好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落实动态人像识别系统,确保电话用户信息真实、准确、可溯源,到2019年,已实现全省用户100%实名登记。与此同时,该局督促企业加强渠道管理,建立渠道黑名单管理制度,让违规渠道无处藏身。

  “实名认证可以说是反诈的‘第一道防线’,在源头就要把控好。”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自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反诈团队的技术人员介绍,团队深入研究各类通讯信息诈骗案件特征,强化高危号码监测和预警能力。当前,倒卖手机卡、黑灰产养卡、批量开卡等问题仍不时发生,公司从实名登记、渠道管理、业务场景、套餐资费、通信特征、漫游情况、举报核查、风险评估等方面建立业务管理长效机制,全面降低各类业务涉诈风险。

  广东联通则把实名制认证作为前端防范的关键环节:强调源头治理,加大实名制管控力度、加强业务管理、补强系统漏洞、强化人工稽核;不断完善“技防+人防”的管控体系,目前已在全省实现了与公安机关身份信息库的联网核验和人证一致性比对,并通过全业务人工稽核和风险号卡专项稽核的“双稽核”动作规避风险号码流入诈骗黑产市场;同时,通过彻查存量用户实名证件合规问题,对所有实名认证用户进行全国范围内一证多卡的校验工作,不合规的不予正常入网。

  智能技术成为“鹰眼”

  过去一年来,不少用户发现,恼人的骚扰诈骗电话已明显减少。而这可喜变化的背后,是广东通信服务的“技术制导”。

  “建立相应技术手段,对提升电话诈骗拦截与提醒的效率有着明显作用,往往能在与违法违规活动较量时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

  广东利用通信行业优势,建设完善各种技术手段,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处置防范。2018年,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完成反诈系统二阶段工程建设,完善和提升电信网有害电话检测与防范能力。

  在企业端,基础电信企业组织专门的技术团队,“攻坚”反诈智能打击。广东电信自主创新研发的“天翼蓝盾”防信息诈骗系统,通过建立电话、短信分析双引擎进行异常号码、行为分析、诈骗场景分析,实现了假冒领导、公检法、网购诈骗和航空诈骗等10多种场景模型的主动快速识别。2018年,该系统累计发送涉诈风险闪信提示1.11亿条,固话语音提醒47.51万次。与此同时,广东电信对网间、国际高频呼叫号码实施语音拦截,自2018年1月底上线以来,来自网间和国际的高频涉诈呼叫大幅减少,达到了预期效果。

  广东移动则在短信、语音等传统业务上持续加强技术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创新使用了“入网信息智能稽核”“涉诈号码自动关停”“猫池号码技术侦测”“踢网”“伪基站查打一体设备”等技术手段;在互联网、物联网、黑灰产等新兴领域上持续进行技术研究,全面提升物联网卡、恶意程序、钓鱼网站、互联网语音软件、黑灰产技术工具的监测能力。2018年,该企业先于用户举报关停涉诈号码近300万个,拦截网间、省际、国际涉诈呼叫近7000万次,监测恶意程序样本超40万个,监测违规互联网语音软件17款。

  广东联通开展大数据精准画像,自主研发了“网内网间不良号码监测系统”“大数据精准识别平台”“沃猎网防诈骗数据分析检测系统”,并协助相关单位完善了通讯信息诈骗事前防御和事中处理环节,形成了一套多方参与、博采众长的合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联通还自主搭建“网内网间不良号码监测系统”,通过全省移动网和固定语音网全量信令的自动检测,每日对不规范主叫号码、隐藏主叫号码、高频高次呼叫号码,以及国际来话、群呼话务等不良呼叫号码进行实时检测分析,排查出各类虚假主叫、不规范主叫、高频呼叫号码后自动进行拦截处置。日均输出并拦截不良呼叫号码300个,月均拦截不规范主叫1000万次。

  政企民联动“全出击”

  2018年,全国首例“呼死你”黑灰产业链专案被全链条摧毁,广东通信多方联动防诈防骚扰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2018年,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配合公安机关查询警情12万起,处置涉嫌违法犯罪号码22万个,打击伪基站120套。与此同时,在用户端,广东创新宣传手段,不断加强用户防范意识,去年全年共发送公益短彩信25亿条,发布宣传稿1560条。

  “我是××快递,你有一个快递已经放了三天了,再不拿就退寄回去了……跟你核对一下:收件人×××,电话××”;“有人冒用你的名义进行信用卡业务消费,帮你接到公安局”……针对上述新“套路”诈骗的防范宣讲频频出现在广州繁华商业区街头。原来是广东电信在商业中心区举行快闪活动,让公众亲身体验诈骗套路,还发布防诈骗单曲《三六之歌》。

  与此同时,广东电信在深圳试点与公安、互联网安全企业合作共筑网络反诈平台。通过“诈骗网址分析”+“用户流量比对”+“跳转页面提醒”的方式对访问涉诈高危网站的用户进行阻断和提醒;并探索构建了反诈态势感知预警体系,配合各地公安机关对茂名电白假冒领导诈骗等实施重点打击,助力实现茂名电白“网诈犯罪重点地区”的成功摘帽。

  广东移动与北京、福建龙岩、广西宾阳等省外公安机关建立号码快速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实现跨省号码1小时内完成处置,2018年配合公安机关协查号码1.7万余个,提供深度劝阻诈骗受害号码近12万个,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

  去年,广东联通通过新媒体平台发送防骗公益宣传内容3.9亿多条,覆盖人群7600万,同时配合公安部、省公安厅开展的“飓风3号”“净网2018”“安网2018”等专项行动,成功打掉“疯狂云呼”和“呕死他”等犯罪团伙,全国首例“呼死你”黑灰产业链专案被全链条摧毁;全年累计拦截踢网118963个号码(广东省外号码占比95%),手机串号21563个(广东省外号码占比97%),推动北京、上海、江苏等15省上线自动关停技术手段,并在茂名、湛江、阳江粤西三地市部署了“拦截诈骗手机串号IMEI技术”。

  着眼今年进一步突破,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透露,目前已牵头省内13个厅局及时召开关于落实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工作的专题会议,协商共同治理我省骚扰电话扰民问题,并出台了《广东省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据悉,该方案要求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要规范本行业的营销行为,督促通信相关企业依法依规开展营销工作;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做好各项法律支撑工作;各参与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同联动,在2019年扭转骚扰电话扰民泛滥蔓延的不利局面。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