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桂粤科技创新合作推介会广州举行

2019-03-12 11:23 来源:南方网

▲现场签约仪式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3月11日下午,2019桂粤科技创新合作推介会在广州举办。现场发布了广西在大健康、大数据、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向海经济等多个领域共140多项合作需求,达成了30多项合作意向,6个项目完成签约。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广东省广西商会创会会长雷宇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广东省广西商会创会会长雷宇在致辞中强调,科技创新首先要加强科研经费的投入,没有投入就没有科技创新;其次要照顾好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核心动力,没有高层次领军人才就无法在创新工作上取得重大突破,坚持技术人员引导创新,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同时,科技创新还要注重加强产学研结合,围绕企业生存中的关键技术,集中全社会的力量争取重大突破。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龚国平致辞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龚国平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刚刚颁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这既是广东的机遇,也是广西的机遇。龚国平介绍,两广科技合作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内开展了丰富的科技合作,两省区依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科技交流平台,积极组织本地科研机构、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并取得丰富成果。据广东方面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两省区就实现技术交易100项,技术交易金额就高达到4747万多元。他强调,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落实好两省区科技合作协议,确保两省区沿“西江经济带”科技发展同频共振,沿“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大有作为,沿“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探索出更好的科技管理路子,狠抓改革创新,狠抓创新合作,共同谱写粤桂科技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曹坤华致辞并推介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曹坤华在主题推介中表示,广西正全面贯彻落实以“南向、北联、东融、西合”为导向,内聚外合、纵横联动的开放发展新思路,全面推动“东融”开放发展,主动融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特别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龙头省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省进行全面深度对接。他提到,2018年广西出台了《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启动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推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三大三新”等重点产业领域,积极引进大湾区高端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曹坤华重点围绕大健康产业(中医药)、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新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向海经济产业等领域进行了广西重点技术合作需求发布,并解读了广西最新的科技创新合作政策。曹坤华提出加强和深化桂粤科技创新合作五点建议:一是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实施后,将大湾区辐射的首选地选定在广西,将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首接地选为广西;二是进一步加强粤桂合作试验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试验区、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试验区建设,共同将三个试验区打造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园区; 三是聚焦创新资源,就两广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科技孵化基地等创新合作平台,联合开展创新研究;四是积极推动广东科技成果向广西转移转化;五是希望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面向东盟的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

  广西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广西软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依次分享了在广西投资和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成功经验。梧州市科技局、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管委会、贺州旺高工业区管委会、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南宁禾田信息港、广西大学分别介绍了创新政策和合作需求。

  在推介会的“一对一”对接洽谈环节,117家广西科研机构、企业携带140多项重点合作需求,与参会的200余家广东机构、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洽谈,桂粤两省区的机构之间达成了30多项合作意向,现场即有6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蓓主持会议

  本次推介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与广东省科技厅联合举办,广西博士海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装备产业创新联盟、广州技术转移服务创新联盟、广东省广西商会协办。来自两广科技管理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商协会、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和资本金融机构300多家单位40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