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企数量翻倍:最岭南的“科技范”

2019-03-15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踏入2019年,西樵率先以一场经济发展表彰工作会议揭开2019年经济发展新的一幕。180家企业单位代表上台接受表彰,西樵镇送出了超700万元的“政策大礼包”。

  与此同时,这场大会发布的两个数据指标值得留意:2018年,西樵全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猛增,一年之内从31家升至62家,同比增长100%;全镇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计67间,同比增长67.5%。

  以陶瓷、纺织两大产业著称的西樵,提出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强镇。在这一目标指向下,西樵全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一番,成为了该镇发力产业集群再造的一个注脚。

  数据的背后,是西樵实体经济展现出“科技范”的一面:企业不断投入研发创新,引入世界领先的生产设备;政府不断优化产业公共服务,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这实际上也表达了西樵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求新求变的渴望。

  企业技改连年大投入研发抢先才能饮“头啖汤”

  查阅相关统计数据可知,过去3年,西樵全镇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梳理近3年西樵镇工业总产值以及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可发现此两项数据连续3年增加。

  2016年,西樵实现工业总产值30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284.18亿元;2017年,西樵全年工业总产值337.3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11.72亿元;2018年,西樵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59.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34.38亿元。

  在全镇工业相关数据连年上升的背景下,西樵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也在连年递增。2016年,西樵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17家;2017年,西樵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14家;2018年,西樵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达31家。截至目前,西樵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62家。

  在工业技改投资总金额方面,2016年超过17亿元,2017年超14亿元,2018年则为15.94亿元。

  另一个数字也显示西樵企业在研发上的积极投入:2018年,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总共达到135个。“这反映了企业正在积极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和自身发展需要进行设备的更新换代,另一方面反映企业看好市场的发展前景,对技改升级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西樵镇党委委员陈敬英说。

  他以西樵传统产业为例,表示“它们虽叫‘传统产业’,实际上并不‘传统’”。陈敬英说,在陶瓷、纺织两大产业中,以行业龙头为首的企业,都不断在研发创新上做投入。

  例如,陶瓷产业方面,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过程中,花了6年时间进行技术累积,形成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型无机材料院士工作站等平台为核心的科研创新体系;率先引进大吨位液压机,自主研发出大规格陶瓷薄板成套工程技术,实现规模化生产,引领建材行业的新潮流。

  在纺织产业方面,佛山市致兴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研发了“四面弹”的牛仔布料,成为行业标杆,在市场上有很高的占有率。陈敬英表示,虽然“四面弹”已经被模仿,市场价格下降了,但抢先研发、抢先投入市场,仍然让致兴纺织快人一步。

  “企业技改先饮‘头啖汤’,才能获得未来数年的盈利空间。”随着环保监管要求日趋严格,市场竞争激烈,陈敬英表示,抢饮“头啖汤”,实际上是追求“精耕细作”的做法,以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企业求新求变的内驱力。

  “厂区工业园”现象出现高新企业形成“自觉”集聚效应

  如果说西樵的传统产业正在通过技术改造实现精耕细作,不断提高“亩产量”,那么卫生用品产业则引领着西樵制造的新科技潮流。

  在位于西樵科技工业园的江苏维盛不织布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下称“维盛”),“走进生产车间就像要走进手术室一样,全体员工穿着统一洁净的服装。”参观过维盛的生产车间,陈敬英印象深刻。

  目前,这个车间生产出来的热风无纺布,有80%出口海外,其客户包括了不少国际知名的卫生用品品牌。本土企业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重要客户。市民日常使用的纸尿裤、卫生巾等,其原材料就有不少从这里生产。

  “我们生产的无纺布主要用于妇婴用品,十分强调与皮肤接触的舒适性,在这方面我们花了大力气。”维盛负责人李希科表示。

  在研发方面,维盛与东华大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无纺布行业协会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协会保持紧密合作。产品强调亲肤性,对接国际知名大品牌,决定了维盛的出产质量稳定性必须要有所保障。李希科表示,企业为此一共投资了4500万元,引进了3条德国制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生产线,自动化覆盖率达到了80%。未来,维盛的生产线将持续增加。

  在西樵,先进的生产设备不是维盛独有的,昱升、啟盛、柏盈、福德佳、维盛等生产自动化水平较高的企业已经形成了产业集聚。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具有自发性。在西樵,这种自发性表现得更为突出。“卫生用品产业出现了‘厂区工业园’的现象。”陈敬英说,大型的下游企业,自主引入了上游的原材料企业,企业内部还有企业,形成了“厂区工业园”。“下游企业可以保障供应链的稳定,并且能及时对技术、产品进行反馈。”他表示,自2012年引入卫生用品产业以来,该产业的上游制造商也随之发生迁移。

  维盛就是迁移的一员。“西方企业管理中有一个‘just in time’的物流理念,意思就是把供应商建在家门口,这样做能使双方都节省物流时间和运输费用,上游可以直达下游,还能减少库存。”李希科说。

  在李希科看来,像昱升这样的下游龙头企业就像梧桐树,优质的上游企业就是金凤凰。这种自发的集聚,让卫生用品行业正在迅速发展。

  自动化程度高、既环保又节约土地资源空间的卫生用品产业,成为了西樵新旧动能转换、发力新产业的排头兵。数据显示,2018年西樵卫生用品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26.25亿元,同比增长35.24%,规模以上产值占比为7.85%,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成为产业经济新增长点。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表示,争取以5年时间,将卫生用品产业打造为西樵的百亿产业。

  为高企成长培土企业技改呼唤公共服务“技改”

  在维盛的生产车间内,3条生产线上的无纺布制造过程都有“火眼金睛”全程盯着。李希科介绍,公司引进了高精度的光学检测仪器,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实时检测,无纺布每平方米的克重、均匀性等都是检测的指标。一旦发现黑点、破洞等瑕疵,就会马上反馈并进行整改。

  “我们需要通过国外品牌严格的质量评审,他们是五星级的客户,要求我们有五星级酒店一样的产品。”李希科表示,目前维盛的产品一部分检测服务是由广州方面的机构进行。这也反映了在卫生用品的检测服务领域上,目前是西樵存在空白的部分,也是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实际上,在珠三角专业镇发展过程中,西樵就曾经凭借纺织产业集群提供面料研发、产品质检的技术服务赢得了发展。在此过程中,南方技术创新中心、南方纺织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检测机构应运而生。

  当前,西樵发展“大纺织”,以无纺布为主的卫生用品产业,正在呼唤新的技术服务。“我们正在筹划无纺布的质量检测和认证服务。”陈敬英表示,依托南方纺织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今年西樵正开展技术储备,并联动创新大厦引入孵化技术团队,在卫生用品产业的技术服务配套上进行完善。

  除此之外,为西樵科技工业园内纺织等产业提供供水、供热、废水处理的“三统一”服务,也将在今年进行升级。陈敬英说,今年科技工业园内的工业污水处理将全面启动中水回用项目和印染污泥干化项目。

  工业污水中水回用,就是在对园区企业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污水转为回用水反馈给企业。而印染污泥干化项目则能够让污泥实现无害化,乃至转化为建筑材料。

  对环保的高技术投入,是国家环保标准的要求,也是保持产业链完整性的要求。“有案例显示,纺织产业链上如果一个环节、工序由于环保原因被取消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便会急剧下降。”陈敬英表示,市场竞争、环保要求严格等因素,不仅倒逼企业通过技改实现产品质量再造,也促使政府舍得投入并改善产业公共服务。

  如今,西樵正在拓展本土产业的多样性。除了支持卫生用品产业发展外,西樵还将推出80多亩国有工业用地打造产业社区,计划引入20多家技术型企业。

  目前,西樵传统产业转型和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创新驱动拉动未来经济快速增长仍任重道远。借用蒙娜丽莎集团那句著名的口号——“环保治理没有句号,只有逗号”,企业的技术改造,政府的产业服务改造,同样“没有句号,只有逗号”。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