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6快车“车辆预约排队系统”,中化珠海库区打造智慧油库新样板

2019-03-19 17:30 来源:北国网

  对跑危化品运输的司机而言,在化工园区、库区排几个小时的队等待提货是特别常见的事儿。而现在在中化珠海库区,这些都不是事儿了。

  40多岁的杨坤茂师傅,是一名驾龄十几年的老司机,一直从事危化品运输。经常往来多个化工园区的他,说起中化珠海库区在司机装卸货时的变化不禁竖起大拇指,“我现在就最喜欢去跑珠海库区的活儿,因为库区上了车辆预约排队系统。我能在手机上看到前面还有多少辆车排队,等到在我前面还剩4、5辆车的时候,我就会回来准备。其他时间,我能去舒服、安全的地方休息或者安排其他事情。”

图片关键词

危化品运输老司机杨坤茂师傅

  目前中化珠海库区正如杨坤茂师傅所说的那样,司机不再无计划、无秩序地涌向库区,取而代之的是安全、高效、快捷的现场管理。

  科技手段给库区安全上“保险”

  中化珠海库区成立于2004年,规划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兴建年中转能力1560万吨的石化公用码头、170万m³油库和30万m³液体化工品库,建成后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具规模和国际一流水准的第三方液体石化物流基地。

  成立以来,中化珠海库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营业绩,随着库区业务量的攀升,对库区的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库区内,危化品车辆流量大,一辆辆危化品车辆如同一座座“流动的化工厂”,极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库区的发展需要。

  为此,中化珠海库区积极践行“科学至上,知行合一”的创新发展理念,依托中化良好的信息系统和研发实力,结合在仓储行业多年的深耕细作实战经验,借助科技手段,化被动为主动,探索库区现场安全管理新模式。

  在中化物流港项目组、中化珠海库区和66快车共同努力下,近日,“车辆预约排队系统”在中化珠海库区正式上线了。这不仅解决了危化品车辆在库区门口排长队等待进场作业的问题,也给了司机主动选择作业时间的权益,有效降低了库区安全风险。

  截止至3月1日,共有595车次通过预约系统进场提货;167位司机进行了预约操作。预约系统在现场得到了绝大部分司机的支持和认可,使用率维持在90%以上。

使用“车辆预约排队系统”后,中化珠海库区停车场车辆减少

  “车辆预约排队系统”给库区带来新变化

  在中化珠海库区,首先对变化感受最深的就是在珠海库区工作了4年的保安赵科研。赵科研的工作在库区的最前沿——库区门岗,每天他都要与危化品司机打交道。以前库区没上“车辆预约排队系统”,为了让每个司机师傅都能及时提到货,快轮到哪位司机了,赵科研都会通过大喇叭、电话等方式来通知他们,有时也会跑出去一辆一辆车的找、一个一个人的叫,很费时间。而车辆预约排队系统上线后,赵科研只需通过手机一键呼叫他们进场,非常省心而且基本不会有耽误的。

中化珠海库区门岗赵科研

  “车辆预约排队系统”上线以来,不仅得到了司机、保安的支持和认可,也给中化珠海库区现场管理带来了巨大变化。

  最大变化就是库区门口排队车辆减少,现场管理更加规范。“车辆预约排队系统”上线前,中化珠海库区停车场经常被提货车辆包围得水泄不通,最多的时候排队车辆会在库区门前的马路上绵延几公里,给库区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挑战。而现在司机前来提货,基本都提前预约,通过手机随时查看队列情况,司机只须提前30分钟到达现场,通过系统叫号入场提货,这不仅减少了现场车辆,车辆管理也井然有序。而且现在通过“车辆预约排队系统”,库区的安全记录也更加规范,之前都是靠人工填写,无法保证准确性更不便于存档。现在库区通过系统可实时记录所有司机预约、司机到场、保安叫号、司机进场等事件的操作时间、操作账号以及所属提单号,库区可随时查询。

工作人员在中化珠海库区调研“车辆预约排队系统”

  助力客户降本增效。之前司机必须到了库区现场才能查提单、现场排队,效率极低,无形之中增加了客户的物流成本。而现在司机在家远程就可以查提单,预约时间,按照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到达库区即可。司机的平均等待时间从6小时以上大幅减少至1.5小时以下,大大提升了客户的提货效率以及物流成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