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秘境神草2》匠心归来 4K版也将上线

2019-03-23 10:1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据记者获悉,由广东卫视与康美药业联合摄制的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2》将于3月24日起逢周日21:10,在广东卫视和全国观众见面。与此同时,广东4K频道、粤TV、云视听、广东广电网络,都将在近期上线4K版节目,极致呈现祖国的壮美河山,讲述人与本草的千古情缘。

  打开国家地理版图,铸就当代荧屏版《本草纲目》

  2017年,由广东卫视与康美药业联合摄制、耗时三年打造的《秘境神草》第一季跃上荧屏,豆瓣评分8.6、微博话题总阅读量8.85亿,成就了一部现象级中医药纪录片精品。

  镜头背后,隐藏着一群“不要命”的纪录片匠人,他们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在第一季节目大获好评后,继续奔赴荒野山川、深入江河湖海、穿越峡谷丛林,用两年时间带回《秘境神草2》,为后世植物学家、地理学家、药用植物研究者,以及本草文化的传承发展,记录下一份沉甸甸的视频档案。

  如何在第一季节目的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主创团队在拍摄地景风光方面下足了工夫,着重营造节目美意。

  《秘境神草2》拍摄行程达数十万公里,和民间采药人一同深入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昆仑山脉、梅里雪山、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呼伦贝尔大草原、西沙群岛等瑰丽秘境,用最美的方式,呈现最为原生态的野生本草;将人与自然、人与本草的中国故事,凝练为《历险问药》、《神性之根》、《深山瑰宝》、《旷野福音》、《雪线珍奇》、《母体馈赠》六集节目内容。

  让中医药走出“秘境”,植于新时代的文化“沃土”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如何将其继承好、运用好、发展好?保护与传承刻不容缓。

  “广东广播电视台秉承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将‘国家地理’和‘东方本草’两大概念相结合,以采药人的足迹和采药、用药背后的故事为线索,将神奇壮美的地理奇观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穿插其中,用一颗匠心,让中医药走出‘秘境’,厚植于新时代的文化‘沃土’。”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广东卫视总监曾少华表示。

  纪录片匠人深入秘境传承本草文化,作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标杆”的康美药业,则秉承责任担当与文化情怀,共同成就了这档现象级纪录片。节目开播的消息,也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众多行业大咖到场助阵,“抢鲜”观看了节目精华版。

  “荒野导演”首度揭秘幕后故事,数次面临生死考验

  广东卫视《秘境神草2》总导演吕岛,被业界称为“荒野导演”,现场的主题分享环节,吕岛带领着这支和他共同经历生死考验的纪录片摄制团队,从幕后走到台前,揭秘镜头之外的苦辣酸甜。两年来,摄制团队深入近20个壮美秘境、探寻到35味珍稀本草,“熬制”出30个中国故事。

  拍摄过程中,团队成员经历种种考验。由于天气原因,团队一度被困昆仑山脉,求援车辆遭遇迷路,成员们只能夜宿荒野,历经3天饥寒交迫才获救;在海南尖峰岭拍摄时,团队为避台风,在没有信号的山洞里熬了一天一夜……成员们凭借惊人毅力成功“闯关”,用生命从自然秘境里抱回人与本草的生动故事。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