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创新模式多元主体助推河湖长制 治水管家展“拳脚”

2019-03-23 12:57 来源:南方网

“绿水行动”启动大会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杨智明)3月22日,正值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一场“绿水行动”启动大会在佛山南庄罗园村举行,展示了多元主体助推佛山河湖长制所取得的经验成效。大会由佛山市水利局(佛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南方日报驻佛山办事处、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并特设“2019年美丽乡村水治理项目(佛山)面对面对接会”专场活动。

  佛山多元主体助推河湖长制

  为全省提供良好示范

  佛山素有‘岭南水乡’之称,水是佛山人民建设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命脉。“绿水行动”以“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为理念,是一项多元主体助推佛山河湖长制的公益联合行动,也是创新的“河湖长制佛山模式”。

  广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水文局局长卢华友表示,佛山以多元主体助推河湖长制的探索与实践为全省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也为下一步全省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做了有益的尝试。希望佛山继续探索和推进多元主体助推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为全省提供更多“佛山模式”、“佛山经验”。

  同时,卢华友认为,佛山将成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的重要取水口,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佛山要继续打好水资源保护攻坚战,牢牢扭住河长制和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这两个牛鼻子,全力推进水资源保护。佛山在开展水利设计与建设时,要考虑水生态水环境因素,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积极打造一批滨河、滨水景观,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

  “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全方位做好佛山的‘水’文章!”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表示,接下来佛山将突出打好碧水攻坚战,开展江河湖库“5+2”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治理和城乡黑臭水体整治,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并长治久清。佛山今年将实施排水管理条例,加快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要完成新(改)建接通污水管网1000公里。许国强调,佛山将高标准编制万里碧道规划,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城市生态公园,以水为纽带,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佛山市水利局局长李永生表示,佛山正在探索利用多元主体助推河湖长制的模式,佛山将选取一条市级河涌(西南涌流域)和一条村级河涌(新基涌加东约涌)作为下一步“绿水行动”的试点河涌。

  罗园村经验

  引导多方力量共同治理

  据了解,罗园村是多元主体助推水环境治理的鲜活例子。2014年11月,绿盟公益发起的“中国美丽乡村计划”罗园试点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由政府支持、村级自筹、绿盟公益全力推动,投入5400多万元进行河涌整治,通过发动绿盟公益成员企业、专家、村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治理和守护,由原本劣五类黑臭水体,成功改造为四类水。伴随参与各方的环保意识提升,也推动形成了罗园涌的长效维护机制。今年2月,罗园所在的南庄村当选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先锋十大榜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罗园村

  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李倩表示,我们希望能把这样成功的模式推行到其他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绿盟是河湖长们的公益助理,将为河长提供实在的帮助。包括:第一、组织美丽乡村水治理联盟成员实地踏勘,为河长提供公益性诊断服务,解决河长非科班出身的困扰;第二、通过乡建学堂提升村民生态素养,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水治理;第三、激活乡贤,通过自身能量反哺家乡;第四,拓宽水治理资金来源,争取政府支持、倡导公益配捐、引入社会资本;第五、结合乡村振兴,帮助乡村深挖价值,精准导入资源。下来,将深入佛山五区、深入镇村,探索包括“河长与水治理企业面对面对接会”等多种有效形式,激发强大的社会参与和自主能动力量,解决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动力不足的问题!”李倩介绍说。

  借鉴罗园村的成功经验,佛山把多元主体助推河湖长制作为推进河湖治理的创新性模式深入探索与实践。今年1月份,佛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南方日报驻佛山市办事处和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共同签订了助推河湖长制工作的四方合作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将通过引入社会力量的参与,广泛发动民间力量守护河湖,实现多元主体河道共巡、生态共治、成果共享。

  美丽乡村水治理项目对接会

  治水技术管家展“拳脚”

  大会特设2019年美丽乡村水治理项目(佛山)面对面对接会,旨在为河长与水治理企业、专家提供一个直接沟通、有效互动、精准商量的平台,为给各方开展爱河护河工作提供所需资源,专场内容包括市河长办发布《佛山河长制工作设想》、专家主旨演讲、企业优秀技术案例分享及河长与水治理企业的问答式互动环节等。首场活动报名火热,佛山五区河长到场137位,到场企业、专家、社会组织代表149位。对接会筹备前期,充分调研了佛山所需,针对性地邀请分享企业,并确保分享内容差异化、解决痛点精准化。

  佛山市市水利局副局长、河长办副主任刘剑锋为本次对接会开场致辞,发布关于佛山河长制工作的设想,刘剑锋表示:“本次美丽乡村水治理项目面对面对接会,是‘绿水行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政府河长”与“民间河长”两条腿一起发力,提供平台让更多的企业、研究机构、公益组织和热心市民参与河湖治理,一起打造全民参与、政企一心、政社合作“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共同营造“人水和谐、水美佛山”的水生态环境。”据介绍,接下来河长办将着重推进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三是推进“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四是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

2019年美丽乡村水治理项目(佛山)面对面对接会

  首场分享专家是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孙连鹏教授,以《源头削减污染物,构建水环境治理“新”思路》为主题,为参会河长、企业讲解了水污染物处理的紧迫性以及“源头减量、过程回用、末端治理”水污染物处理的新思路。

  广东水力量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水力量”)总经理李善文,以《黑臭水体治理&河涌长效运维专家》为题,剖析了目前行业管网建设不全面、运行不健康、水质监测效率低等问题,并提供对应的解决思路及方案。

  据记者了解,广东水力量致力打造海陆空立体化环境智能监控网络体系,覆盖的技术领域主要有管网科学检测、人工智能清淤、水质在线监控、无人机巡检分析、黑臭水体治理等治水管家系统。其中,无人机高光谱遥感分析系统,与传统水质监测技术相比,具有全域、快速、高频、经济等特点;能提高监测效率和覆盖面,降低监测成本;作为重要数据来源,可建立环保时空大数据库,服务生态环境信息平台建设。

  确实,在对接会现场,不乏治水技术推介,一个叫“河涌医生”的平台也引人关注。据广东奥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河涌医生”能提供智能预警、数据溯源、在线处置、靶向治理等运用服务,能“24小时在线”。

  临近对接会的尾声,由绿盟公益联合一批高校、社会组织、环保企业共同发起的“美丽乡村水治理联盟”在各方见证下正式成立,旨在为河湖治理筹人筹资筹智。参会的水治理企业纷纷表示活动的组织非常接地气、有实效,愿意持续参与,助推佛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