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陕合作2019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宣传推介活动举行

2019-03-25 17:4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3月23日,粤陕合作2019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宣传推介活动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两省携手推动“苹果南下、荔枝北上”。

  粤、陕两省是我国热带、温带水果主产区,果业消费互补性强。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国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延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办,旨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创新开展对口协作,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互补,满足消费者对特色水果的需求,提升产业扶贫水平,推动陕西以苹果为主的千亿级果业发展。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在致辞中表示,在广州举办粤陕合作2019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宣传推介活动,为广州及周边消费者品尝了解陕西苹果、社会各界认知陕西苹果品牌、企业广泛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对于提升陕西乃至我国苹果产业发展水平、打造知名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无疑将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促进陕西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确保果区农民脱贫致富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广东是水果消费大省,今后,广州乃至大湾区市场上一定会看到越来越多的陕西优质苹果,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摆上他们的餐桌。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在致辞中称,陕西苹果产量全国之首,品牌很多,来到广东是广东人民的口福。荔枝北上,也会给我们农业农村发展带来很好的机遇。

  “中国吃4个苹果、世界上吃7个苹果就有1个是陕西的,喝3杯苹果果汁中就有1杯是陕西的。”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致辞中说,陕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面向市场需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陕西苹果产业迅速崛起,规模、产量和质量均成为中国第一,并在世界果业格局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世界苹果看中国,中国苹果看陕西。当前,全省上下正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抓住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大力发展以千亿级苹果为代表的果业,真正把“小苹果”做成“大产业”,把陕西苹果做成国际化大产业,为陕西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桥头堡提供产业基石,为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开幕式上,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延安市人民政府领导分别介绍了当地农(果)业发展情况。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文引学介绍,陕西渭北黄土高原是中国唯一符合最佳优生区7项指标的苹果产区,在陕西黄土高原,从东到西绵延300多公里、由北至南横跨200公里的渭北旱腰带,我们在48个苹果基地县的1100多万亩土地上,生产出1100万吨的优质苹果,优果率接近80%。陕西苹果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国内上百个城市。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介绍,广东是岭南水果之乡,全省栽培的水果树种达32科53属1000多个品种(品系)。2018年全省水果产值约700亿元,约占全省种植业产值的22%,香蕉、荔枝、龙眼、菠萝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特别是近年通过延长产业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水果产业内涵外延不断拓展,生态涵养、观光休闲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进一步强化,形成了一批依托田园风光、特色果园为主题的农业旅游产业,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和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粤陕果业大湾区峰会:科技助力 强化品牌

  粤陕果业大湾区峰会23日下午举行。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澳门市政署食品安全厅,以及广东、陕西两地有关地区、协会、企业等参加了峰会。与会嘉宾围绕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和提速、大湾区果业市场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尽管我国苹果产业体量巨大,但是目前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同时还面临着进口水果的巨大冲击。陕西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果业中心主任高武斌指出,我国苹果种植面积产业持续增加,世界的苹果产量是7400万吨,中国苹果产量占4300万吨,陕西的苹果产量达1100万吨。但是从2014年开始,价格在波动,出现供过于求局面,市场开拓艰难。另一方面,进口水果的大幅增加让国内苹果承受巨大压力。“据百果园的老总讲,他以前做进口水果是30%,现在他做进口水果的比例增长到了57%,这对我们国内产业的压力特别大。”高武斌说。

  如何争夺市场、扩大销量?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化司长唐珂指出,陕西的苹果果汁在世界上占到1/3,出口美国和世界多个国家,但是没有涌现出来像王老吉、加多宝这种品牌的企业。打造品牌是发展苹果产业的当务之急。唐珂认为,"广东在这方面有很多的创造,他们正在谋划农业品牌的产业园,这方面我觉得是一个大手笔的运作,也是敢为人先的。我觉得我们可以从发展品牌农业和培育农产品品牌的角度,走出一条特殊的路子。做好一个试验区,并且把我们的创新元素放进去,把互联网+的元素放进去,真正的把我们中国的农业做的很强势,真正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最终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去年上半年,陕西已经批准建设了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苹果大数据中心,指导全国苹果产业的协调建设。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目前收集了近5年多达2亿条数据,可以指导农户种植,根据市场评估给出苹果的官方指导价格。事实上,广东也正在徐闻探索菠萝的“1221”计划,推出一个菠萝大数据,用菠萝大数据来指导生产,引领市场。在这一点上,可以说粤陕两省的做法不谋而合。

  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亭称,“我们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品牌化和科技化基础上,推动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推动电商规模化,加速形成以电商为引领的新的消费业态。我们将在陕西苹果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在展销中心的建设各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服务好全省各地市,助推好陕西苹果大发展。”

  延安市副市长孙矿玲建议,下一步还要搭载互联网和更高端的消费人群,从产地到销地,以及网上,扩大苹果的销售量,使更多人能够品尝到世界上最好的苹果。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