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樟木头打造千亿“塑胶产业重镇”

2019-03-31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初,东莞市塑胶产业发展促进会2019年迎新春联谊晚会在樟木头“一村山庄”举行。为做优做强樟木头塑胶产业,樟木头镇已成立塑胶发展委员会,出台了塑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正筹备塑博会、展销会。在镇委、镇政府的主导下,塑胶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前景。

  目前,樟木头有6个专业塑胶市场,立志打造南中国最大的塑胶交易市场,冲刺千亿元产业规模的同时,也将本地塑胶产业进一步整合、规范和升级。为此,樟木头镇延长塑胶产业链,实现业态升级,推动该镇从“塑胶商贸重镇”向“塑胶产业重镇”转变。

  国内首个

  拟打造塑胶环保一体化大型产业园

  2018年,樟木头外经发展公司与东莞市高能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高能公司”)成功签约,准备在樟木头建设一个集产品检测、产学研、金融、仓储物流、商务写字楼于一体的高尖端塑胶产业园。高能公司通过樟木头高能塑胶产业园这一成熟平台,整合樟木头十和田电子厂现有厂房和宿舍,将两大厂区合并成立国内首家塑胶环保一体化大型产业园。

  “樟木头镇的塑胶市场以原材料交易为主,而这个产业园建成后提供的生产、销售、代加工等服务,将帮助形成产销一条龙的塑胶产业链,提升樟木头镇塑胶重镇品牌。”樟木头外经发展公司副总经理罗俊辉表示,通过建设该塑胶特色产业园,使行业能规范化运作,能推动樟木头镇升级为“塑胶贸易重镇”“塑胶产业重镇”并存的樟木头塑胶新材料特色小镇。

  高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拟投资3.5亿元,将园区打造成一个集生产加工、产业孵化、行业人才及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塑胶特色工业大厦等全产业链基地,形成以产、学、研、代工检测、金融仓储服务一体化的高尖端可持续发展的塑胶产业园。同时,引进德国进口生产线50条,形成生产30万吨级改性新材料生产加工基地,整合目前高能公司现有产能10万吨,预计将产生年产值52亿元的规模性产业园。

  此外,高能公司还预计投资3000万在园区成立省级塑胶行业标准实验室、国家级检验中心,充分发挥产业园服务功能,树立行业标杆,解决行业发展困境,实现塑胶产品定位有标准。罗俊辉说,产业园打算把多余的宿舍改造成高端商务写字楼,招引200家贸易公司落户,引进世界500强的塑化企业一级代理30家,同时吸引周边镇街的塑胶贸易商进驻,打造中国改性新材料总部基地。

  塑胶产业园项目产、学、研区分三期完成,建成后年产40万吨级的产业园的形成将直接带动樟木头镇塑胶产业链的全面升级,扎根樟木头,同时带动物流、仓储、化工助剂、环保再生等各领域内需,创造120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约200亿元。

  专业市场升级

  将建8000平方米塑胶会展中心

  “促进会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已经由当初的70家会员企业发展到现在的163家会员企业,成为镇委、镇政府联系塑胶行业企业不可缺少的桥梁纽带。”樟木头镇委委员蔡俊彬表示,近年来塑胶产业发展促进会相继成立改性塑胶加工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对共享行业资源、加强会员规范经营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目前来看,塑胶原料贸易是樟木头镇一个特色鲜明并具有相对实力的优势行业。加快塑胶原料市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可以更好地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型城镇经济,带动全镇“块状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政府的鼓励与支持,也让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樟木头开发更高档次的专业塑料市场。已经建成的有塑金国际一期、南方塑胶大厦,正在规划或筹建的还有湘塑城、秦越等项目或工程,都希望能搭上发展的快车。

  比如塑金国际项目,正成为樟木头新兴的大型塑胶专业市场。该项目从2015年11月正式动工,二期工程建筑总面积达7.6万平方米,包括4栋公寓、一个82米高的塑金国际大厦,还将建设一个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的塑胶会展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引入1300家高端塑胶商贸企业入驻,同时也将引入一大批科研、金融、物流等产业配套机构及专业人才,还将开通塑金国际塑胶电商平台,将创造300亿元以上的塑胶销售量。

  作为市重大项目,塑金国际在产权上与樟木头前五期塑胶专业市场产品有所区别,是樟木头塑胶产业史上首个红本产权物业。

  塑金国际置业总经理刘春明表示,面对新形势,樟木头塑胶产业经过了多年的发展需要转型升级,而塑金国际就迈出了这一步,实现了“产业升级、产品升级、商务升级”三大升级,以其特有的“电商中心、信息中心、检测中心、研发中心、物料中心、创业中心、管理中心和金融中心”八大中心运营机制,将从源头上改变及升级目前樟木头的塑胶产业现状。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有互联网的冲击,但塑胶毕竟是大宗商品,采购动辄上千万元,也牵涉到售后服务。“客户要采购料,最好还是实地考察产品的质量、商家的实力等。而且,很多高端材料要从国外进口,就需要一个集散地,这就要实体的平台来承载。”因此,专业的塑胶市场还是不可或缺。

  拥抱互联网

  创新产品经营提升竞争力

  事实上,尽管樟木头塑胶产业在业内享受盛名,但即便在产业实力发达的东莞市内,也并非没有敌手,周边如常平、黄江乃至谢岗等也在发展塑胶产业。据统计,除了樟木头,周边常平黄江谢岗还有6000多家,整个塑胶从业商户有1万多家。如何利用原有优势将支柱产业发展到“一枝独秀”,樟木头面临区域镇街的竞合。

  “总体而言,塑胶行业的总体发展仍然处于增长态势。”樟木头国际塑胶电子交易中心投资人陈柏刚表示。

  “我们打算做一个1200平方米的塑胶博物馆,来展示塑胶的起源、用途、产业现状及展望等。这在行业内也是仅此一家,以打造塑胶文化来引领塑胶产业制高点。”刘春明表示。顺着产业升级的方向,塑胶贸易需要很强的技术配套。“比如以往有些商家采购海外原料,如果供货后出现问题,自己是没有能力解决的。我们就准备引进研发机构,打造产学研塑胶研发基地。”

  今年2月,东莞市塑胶产业发展促进会现货交易促进中心宣告成立。“这是继东莞市塑胶产业发展促进会改性塑料加工基地、物流配送服务中心、财税咨询服务中心之后成立的第四个公共服务平台。”塑胶产业促进会会长党雍表示,该中心将通过先进的、有保障的塑胶原料网上贸易机制,推动东莞塑胶原料交易更加规范、交易更活跃、辐射面更广,进一步加强樟木头塑胶原料市场在全国乃至亚洲的影响力。

  据了解,该中心具有“网上成交、在线结算、交易保障、交易终止、塑胶拼多多”五大服务功能,可实现塑胶材料(标准品)线上电子化交易,促进塑胶产业与金融服务的结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供应链效率;同时依托东莞庞大的塑胶市场规模,通过塑胶产业互联网平台汇聚报价、实际成交价、库存、用户活跃度等各类数据,打造安全便捷的交易方式,实现大数据的科学加工,形成“东莞塑胶原料价格指数”。

  党雍表示,面对通用塑胶原料贸易金融化、网络化,高端材料需求的定制化、多功能化,如何推动行业企业,通过服务创新、产品创新、经营创新,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是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本身面临的重要问题。

  其中解决方案之一是推动行业企业拥抱互联网,通过“互联网+”赋予的链接功能等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痛点、效率的提升、辐射的广度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以“互联网+塑料产业”的融合发展理念,依托成熟的塑胶互联网资源,线上线下资源共享、深度融合,不断完善产业链、深化市场的辐射带动能力,将樟木头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塑胶原料、改性塑料交易中心、中国塑料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记者观察

  从松散集聚到升级换代

  支柱产业抓住良机谋整合

  在塑胶原料行业内,素有“北看余姚,南看樟木头”的说法。樟木头是全国最大塑胶原料集散地之一,塑胶原料市场非常活跃。近年来,实体制造业遭遇不小冲击,而塑胶产业由于在原材料替代方面的优势,发展态势被看好,线上线下的产业链也正在进一步融合。

  然而,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樟木头塑胶产业曾错失良机,其根源在于缺乏整体性的规划。如今在樟木头可以发现,塑胶商户分布很散乱,很多围聚在山边,交通配套等并不方便。而以前的樟木头号称“小香港”,服务餐饮娱乐等行业很发达,并没有将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来抓,导致该镇并未形成像虎门服装、长安模具这样的专业镇品牌优势。

  随着这几年经济的复苏,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樟木头镇更注重实体经济,意识到必须打造支柱产业,而做大做强塑胶产业就是首选。从目前来看,让樟木头塑胶如何从“群雄逐鹿”中脱颖而出,考验操盘者的智慧与能力。要打造塑胶品牌,就需要从“互联网+”、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材料定制化、现代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服务等多方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要有统一的布局规划。如此,方能在做优做强塑胶产业的同时,也推动樟木头成为产城融合的佼佼者。(记者 朱晋 策划/统筹:黄少宏)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