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版图中的“深圳力量”

2019-04-03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发布,深圳南山区、宝安区获得“中国创新百强区”榜单第一、第二名,前十名中广东占有7席,深圳独占4席(龙岗区排名第5位,福田区排名第7位)。此外,罗湖区和龙华区也入列中国创新百强区,分别排名第31位和第52位。

  《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首次将视线投至省市之下更为微观的区县一级,该榜单主要通过专利数量分析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18年专利数据,南山、宝安、龙岗、福田分别排深圳前4位,与“中国创新百强区”的排位相吻合。

  南方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4区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特点各有差别:南山、宝安、龙岗、福田虽在专利申请总量上有差距,但在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含金量不同的具体指标上各有千秋。此外,龙岗和宝安作为产业大区,创新优势主要体现在高新技术制造业方面,高新技术产值位居各区前列,而南山则吸引了不少国际巨头设立研发机构。

  1 南山专利数量领跑全国福田集聚76家知识产权机构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南山区夺得“中国创新百强区”榜首与其专利数量密不可分。

  “虽然目前对区域创新能力的测评往往运用多指标方法,但运用最重要的产出——专利来测度区域创新竞争的最终结果,这种结果导向的分析比较符合经济逻辑,就数据质量、可获得性以及具体产业、创新主体和技术细节而言,任何其他单一数据均无法与专利相媲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志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南山区国内专利申请量达6万件,超过第二名宝安区1万件左右,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1万件;国内专利授权量3.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8573件;截至2018年12月,南山区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5万件。值得注意的是,南山区的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56件,是全市的4倍,全国的32倍。此外,南山区在2018年还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项、中国优秀专利奖项20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5项、版权金奖1项。

  从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来看,南山区也全国领先,2018年南山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7055件,占深圳近四成,占全国12.8%。

  截至目前,南山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已达71家,维正知识产权集团、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等国内外著名服务机构落户南山,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及优质服务机构聚集效应显著,不断促进南山区知识产权要素资源优势迅速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宝安区2018年国内专利申请量为50549件,仅次于南山区;其中发明专利为8257件,国内专利授权量3.2万件,增长61.3%,居全市前列;截至2018年12月,宝安区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为8062件,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为1654件。

  龙岗区2018年国内专利申请总量为3.1万件,虽少于南山和宝安,但就专利中含金量较高的发明专利而言,龙岗区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为9074件,这一数字高于宝安区,截至2018年12月的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为28795件,也多于宝安区。在2018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方面,龙岗区为4476件,占深圳28%,同样高于宝安。这有赖于创新巨头华为公司扎根龙岗,数据显示,该公司累计获得专利授权近8万件,位居全球最具创新能力企业前列。

  福田区的国内专利申请总量(2018年数据)虽低于南山、宝安、龙岗,排深圳第四位,为20971件,但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8004件,与龙岗和宝安大致持平。此外,2018年福田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2702件,截至2018年12月的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为12563件,这两个数字都低于龙岗但高于宝安,同样显示出该区在专利领域的实力。福田区集聚了76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占深圳近半,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也落户福田。

  2 龙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全国居首宝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省第一

  作为产业创新大区,宝安和龙岗的创新优势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方面。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衡量片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2018年,宝安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猛:全年新增911家,总数达到3941家,保持全省区(县)第一。而南山区2018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逾600家,总数超3500家。而龙岗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已超过1800家。

  从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来看,龙岗区高于宝安区,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县)榜首,预估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增长24.5%,由此预估2018年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1700亿元。宝安区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182.34亿元,增长8.25%,占GDP的32.8%,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八,工业居全国百强区(县)第六。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高端制造产业在两区的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不过,在实体经济创新方面,宝安和龙岗各有劣势。宝安区产值超过百亿的工业企业有7家,但缺乏具有集聚效应的龙头企业,而龙岗区只有华为1家千亿级企业,产值百亿级的骨干企业明显偏少,后备力量略显单薄。

  从创新平台来看,近年来,龙岗区全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高地,全区89.6平方公里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占全市1/4;坂雪岗科技城作为“核”,大运新城和国际低碳城等作为“节点”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其中创新节点数量全市最多。此外,龙岗拥有3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以及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等高端研究机构,全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超过160家。

  宝安区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也表现不俗,2018年新增银宝山新、欣旺达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6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各类创新平台达235个;诺贝尔奖得主兰迪·谢克曼医学实验室、中科院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落户;尖岗山-石岩南等3个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加快启动,桃花源智创小镇开工建设,5家园区入选“华南区优秀园区20强”。

  数据显示,南山区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703.74亿元,与上年相比有所下滑,在制造业增长方面低于龙岗和宝安,但其在创新平台方面则吸引了国际巨头在此设立研发机构,包括苹果、高通等均在南山设立研发机构。ARM(中国)总部、埃森哲全球创新中心、雀巢深圳研发中心、空客亚太唯一创新中心落户南山,南山还集聚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等一批重量级载体。

  从研发投入来看,2018年龙岗区为462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11%,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明显;南山区则为209亿元,占比4.71%,宝安区为106亿元,占比2.77%。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