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她年近花甲携徒登台,他年仅十七一战成名

2019-04-13 00:3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杨智明)近八年来,每值芳菲四月,广州科普赛上总迎来一批新面孔,也依然看到不少老面孔。新老交替,新苗成长,我们看到了科普人才队伍的壮大与更新。4月12日,记者深入赛场,近距离感受他们对科普的热情,他们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有的连续多年参赛,有的初试牛刀,赛场内外,他们是一道风景线。

  参赛五年

  成为场上最年长的参赛者,“即使退休了,还想来”

  今年,56岁的王燕,再次出现在科普赛场,一见到记者,她微微一笑,略显遗憾地说:“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大好了,没能冲进总决赛”,不过,她一一回忆起参赛五年来的选题,“招蜂引蝶、荷叶效应、植物种子的旅行、全球气候变暖、雾霾”,她记忆犹新,眼里露出亮色。如何上图书馆找资料,如何背记这些题目……谈起这些,仿佛她还在备赛的状态,享受其中。

  大家亲切叫王燕为“王老师”。王燕作为广东科技图书馆的一名资深阅览室管理员,而她的身份远不止于此。业余时间,她是一名“科普讲解员”,进社区、校园开讲座讲科学;甚至她今年五月即将出版的新书,也跟科普有关。

  王燕

  王燕之所以结缘科普,一方面是出于业余兴趣,还有一个抹不掉的记忆深深地影响着她的选择。早年她的父亲患上了痴呆症,直到父亲去世的那一刻,父亲仍记不起她。这件事给她留下的印象特别深,渐渐年老的她不愿重走父亲的覆辙,想多吸收新知识,保持大脑思维的灵活运转;而且,亲友遇事容易相信迷信说法,她觉得有必要帮助亲友接受科学的洗礼。

  近日,她极力建议省科学院筹办科普讲解赛。她还在省科学院带起“徒弟”,常常苦口婆心地鼓励年轻人参赛:“我这个年纪都去参加了,你们哪能不行”。同是广东科学院代表队的年轻选手叶彩群,就是在王燕的鼓励下第一年参赛,并如愿冲进总决赛。“虽然我没拿到名次,但看到队里的年轻人拿到成绩,我也跟着开心”,王燕说。

  一年又一年,王燕一直是赛场上最年长的科普讲解员。认识王燕的人都说:“王老师明年还会再来!”王燕对记者说:“即使退休了,还想来!”她的执著感化了远在国外的女儿,之前不热衷科普活动的女儿也变得积极起来。女儿会远程视频指导王燕比赛时的穿衣打扮、谈吐动作。因为养成了得体的习惯,面对视频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燕还在担心:“这样穿着好不好看?”

  “超越自我”,王燕面对采访镜头,坚持要将这一句心里话喊了出来,非常响亮。

  参赛两年

  他是“希望之星”,他不断攻克语言关

  梅相光年轻帅气,作为去年广州科普赛的十佳选手,时隔一年后,他再次亮相赛场。

  “讲科学、秀科普,我是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梅相光,我就在科普现场”,11日,面对记者的采访镜头,不下5秒,这么一句话顺畅地讲了出来,简直是“一条过”。

  梅相光

  管理专业毕业的他成为一名科普讲解员,在他看来,首先要过“语言关”。“我很羡慕播音主持类型的选手”,他谦虚地说。为克服语言难关,他专门报班学习普通话的标准发音,克服口音。

  三年科普讲解经历,他获得不少荣誉,成为馆里的一枚“希望之星”;也曾到多地交流学习,学到了新知识,又认识了新朋友;还创作科普剧本,跟小伙伴们活跃在科普秀舞台。

  回望起放弃家里安稳的日子,前来广州打拼,他像是做了一场梦。初入科普讲解行业,是出于巧合,当时来广东科学中心参观,被科普讲解吸引,正好赶上招聘,抱着试试的心态,就递交了简历。

  而且,他身边有亲人做医药研究,从小耳濡目染,听到不少新药研发的信息,“感受到科学的神奇与希望”,他更觉得有必要让更多人亲近科学。

  12日,广州科普赛总决赛的帷幕拉开。梅相光第二个出场,他讲解的是“老妈的朋友圈”,他关心起妈妈朋友圈里头的伪科学养生推文,科普“酸碱体质是伪科学”,十分接地气。

  第一年参赛

  他在科学的“富矿”里求知,想成为一颗“超行星”

  “我想成为一颗超行星”,捧着广州“十佳科普使者”奖杯,身高1米8的“小鲜肉”张睿扬起嘴角说,“超行星特别绚亮”,他眼里闪着十七岁的明亮。

  张睿是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的高二学生。他生动而专业的量子通信讲解,获得现场评委大力点赞。张睿前前后后为比赛准备了半个月左右。量子科学本是一门比较深奥的科学,他啃下了概念上的、公式上的难题。这次,他成功拿到全国赛的入场券,谈及可能的选题,“我会继续关注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他语气肯定,胸有成竹。

  张睿

  张睿是一个“科学迷”,平时会阅读各类科普类书籍,即使枯燥,也能沉下心读完。“积累了丰富的科普知识,想分享出来,加以兴趣使然,就自然地参加比赛”,张睿非常坦诚。

  最近,黑洞照片刷屏。“看到照片的那一刻,心情从兴奋到感动”,他一说完,就向记者盘点从爱因斯坦、惠勒到霍金对黑洞的探索历程。

  原以为他是理科生,“我是文科生”,采访结尾,他的回答令人意外。他之所以对科学感兴趣,他觉得科学里的人文特别有温度,他从科幻小说里看到许多情感细节,又从现实的科研实践中感受到求知的精神,这些对于正处求知阶段的他,是一座座“富矿”。在这个赛场上,他也看到不少同龄人的风采,“他们都很厉害!”

  因为比赛,读高一的陈依柠知道了张睿这个名字,看着台上领奖的张睿,她露出钦佩的眼神,“他很厉害!”比赛落幕,选手们分享收获与荣誉。这个时候,天下起了雨,获得冠军的气象记者马俊又开始关心起天气来。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