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昔日台风“抱树哥”成“广州科普冠军”

2019-04-16 10:3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杨智明)“没有感到意外”,听闻自己获得今年广州“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冠军的马俊,一脸的淡定,他较去年心态变得越来越平和。马俊在广东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当了12年的气象主持人、记者,去年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了第二名,“想在新的平台上挑战自己”,马俊觉得赛场上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从未知道下一秒评委会抛来哪些问题,他要做好随时应变的准备。

  谈比赛

  像丘吉尔演讲一样做足准备 并随时搬出“杀手锏”

  在今年总决赛上,当他讲解完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团雾后,评委当场提问全国高速公路上的团雾情况。这令台上的马俊有点意想不到,他脑筋一转,调度出记忆储备,流利地做出了回答。像这种情况,就像他口中所说的“不确定”。

  马俊在广州“讲科学,秀科普”大赛赛场(图片来源:广东科学中心)

  “从一轮接一轮的‘不确定’走过来的”,马俊笑着说,首先在半决赛的随机命题讲解环节,无法确定可能抽到哪道题;最后到总决赛,开始担心评委会不会提一些“刁钻”的问题。“只能多准备一点”,马俊深深吸了一口气。

  去年半决赛,为攻下随机命题环节,他为20道题目准备了3万字的材料,接着将每道题的讲解浓缩至300字,需要在两分钟内把事情讲清楚。这么一个追求精简的过程,他费尽了心思,而且,在比赛候场时一盯到其他选手讲同样的内容,他要立马做调整,这个时候,他常常搬出自己的“杀手锏”,巧用比喻,争取更深入人心一点。

  他总是做足各种准备,越是要精简,越是需要更长时间的打磨。他引用了丘吉尔谈演讲的一段话说,“如果给我5分钟,我提前一周准备;如果是20分钟,我提前两天……”,其实,马俊自己为了一段几分钟的讲解,台下的功夫远远超过了一周。去年比赛一结束,他在心底就想再战一年,于是,新一轮的长足准备又拉开。

  在准备科普赛的过程中,他对科学也变得越来越“痴迷”,常常细想:“哪一点可能被忽略掉的?哪一点需要重点关注的?”他希望他的科普能更加透彻,且通俗易懂。

  “比赛也常常是一种遗憾的艺术”,每次从赛台走下来,他会总结一番,觉得哪里哪里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

  谈“爆红”

  从台风天里的“抱树哥”到“科普冠军” 光环意味着责任

  马俊一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奔跑不已,无论是当科普讲解员,还是他当气象记者,都不断发挥极致精神。而且,这两年,马俊登台讲科普,努力将他的一些“追风”经历以及防风减灾的知识分享给听众,觉得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

  “12年来,我‘追过’40多个台风,几乎每一个台风,我都没落下”,马俊不是在演播室,就是在采访一线,“我第一次追的风是2010年的‘灿都’”。

  马俊将自己绑在树上,一线报道台风“海鸥”动态。(受访者供图)

  2014年台风“海鸥”袭击湛江,马俊接到任务后,立即赶往现场;在湛江观海长廊,海浪滔天,为能及时发回第一手的台风登陆信息,马俊将自己绑在树上,坚持播报,“我现在没有办法说话,风实在是太大了,现在几乎都是风……”,此画面一出红遍网络,因此,他有了“抱树哥”的称呼。

  自那以后,每到台风天,一边是“抱树哥”抵达现场“用生命在播报”,一边是网友在追看“抱树哥”的“追风”足迹。“抱树哥”马俊的足迹越走越多,越走越远,去的最多是粤西地区,甚至在台风天花了12个小时才抵达湛江徐闻。

  特别是2014年,台风“海鸥”结束后不久,“威尔逊”袭击湛江,当时“抱树哥”马俊为报道“威尔逊”登陆前后动态,在湛江徐闻待了二十多天,那段时间水电供应不足,隔几天才能洗上一次澡。

  不止台风天,一遇有干旱灾情,也可见马俊出动的身影,他走在田间地头上,采访了解灾情,同当地灾民谈心,动情处,大男子汉的他也会不禁落泪。

  谈起五年前因为“抱树”一举“爆红”,他坦言责任更重了。这两年,他登上讲解台讲科普,并成为“科普冠军”,他又站在新起点上。

  “有了光环,可能更有条件去做成某些事情”,光环在他这里,同样意味着责任,他想以此砥砺自己,也想借此去争取更多的机会,去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每年3月22日世界气象日,马俊都特别忙碌,这一天,他常常在学校里跟孩子们待在一块,科普“风雨雷电”等等。他内心无比充实。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