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AI企业快速发展 智能计算机需求井喷

2019-04-22 10:06 来源:科技日报

  “由于AI企业正在兴起,未来智能算力需求市场规模甚至大到暂时无法估量。”寒武纪副总裁钱诚说,“特别是中国AI企业蓬勃发展,对智能计算机的需求井喷。”

  2019年(第六届)世界智能计算机大会将于6月27日—29日在深圳举行,这是该大会首次在我国举行。在其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指出,以超级智能计算机为标杆的智能计算机产业已成为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焦点。

  目前整个计算系统正迈向人工智能时代。那么,未来的计算系统会是什么样的呢?“它将从目前以台式机、服务器为核心逐渐过渡到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为主的手机终端,即人机物三者融合的计算系统。并且三者间的功能区分不会特别明显。”钱诚说,“未来计算系统要实现从数据中心到人端,再到物端的汇聚,最核心的是打通整个系统,这要求系统里的硬件能够进行人工智能处理,但现阶段我们仍做不到。”

  预测显示,未来20年我国在智能计算系统里面的消费潜能还有十倍以上的提升,整个中国的信息消费将超过全球16%。这贡献出来的大部分增加值将由智能计算系统所提供的价值所决定。

  智能计算系统的价值主要来源于智能负载。“智能负载将增加上万倍以上,它具备多重具象、智能载荷等能力。如智能手机除了是手机,还可以当电视机、遥控器、照相机。”钱诚指出,未来新增的智能载荷由三种智能流处理方式构成,具体包括:人工智能,模仿人的智能,如下棋赢了世界冠军;增强智能,增强人的智力与创造力,如搜索引擎拓展了人的记忆力;智能基础设施,它是构成未来人类智能设计的设施。“目前,智能基础设施从理论、分布式架构、整机结构、应用框架角度看,尚处于百家争鸣阶段”。

  “随着人工智能处理需求急剧增加,像药物检测,大家需要以最小成本得到高性能、低延时的服务。因此,开始涌现出非常多的典型系统,都是大规模的采用智能加速卡。”他说,智能计算机组成的基础设施大有颠覆传统产业之势,如智能金融、智能医疗。

  目前国际已经构建或在建多个大规模智能计算机装置以满足智能时代发展需求。如美国阿岗实验室在传统超算平台上运行智能软件,支持了200多个智能科学计算研究项目。谷歌公司也正在加速构建大规模职能计算装置。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表示,希望通过大会,营造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为推进我国智能计算机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