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宝安:66个奖项1100万奖金为创新加码

2019-04-22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4月19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宝安区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宝创赛”)正式启动。今年,宝创赛的奖金总额再创新高,66个奖项共计1100万元的奖金规模,为宝安区驱动创新引擎再度加码。

  本届宝创赛以“展翅湾区,拥抱未来”为主题,旨在激发宝安区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搭建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大赛平台,引导、整合、聚集科技资源与服务资源支持创新创业,促进创业人才、创新项目向宝安集聚,培育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创新创业企业,助力宝安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更具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港澳青年到宝安创新创业,本次大赛还新设最具潜力港澳项目奖等专项奖。

  首设港澳项目专项奖66个奖项奖金共计1100万元

  2019年是宝安连续举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的第6个年头。数据显示,自2014年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历经五届的宝创赛共有6410个项目参赛,数量连续居全市第一。

  “宝创赛已成为创业者对接资源、提升价值、促进成长、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宝安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获奖项目中已有237个落地宝安并不断发展壮大,获奖项目落地率达74.8%,优质的科创成果不仅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也进一步激发了宝安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本届宝创赛奖金总规模达1100万元,总奖项达66个。另外,2019年度国家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二三等奖项目,落地宝安的分别奖励100万元、70万元、50万元。从比赛规模看,今年的宝创赛共分为电子信息、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六个行业,设立市内、市外及海外赛区。其中,市外赛区为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及港澳赛区;海外赛区为大洋洲、北美洲、英国、德国赛区。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宝安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鼓励港澳青年到宝安创新创业,本次大赛新设最具潜力港澳项目奖;为鼓励女性创新创业,专设最具魅力女性项目奖。同时,新增2个特色奖,分别是最受媒体青睐奖、最受求职者欢迎奖。

  宝安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奖项目除了获得资金奖励外,宝安区还将对优质创赛项目给予全链条跟踪服务,建立“一对一”跟踪机制,充分利用64个科技创新园、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引导创赛项目对接,促进企业落地宝安、扎根宝安并发展壮大。

  “宝安是一块神奇的热土。”2018宝创赛“最受园区青睐奖”获得者、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CEO王永锟说,自2016年该公司落户宝安以来,3年间从最初的5人团队发展为股权融资近亿元的“潜力股”,拥有专利技术30余项。该公司2018年下半年的业绩已是2017年上半年的4倍。“我们选择在宝安做智能制造真是选对了。”王永锟感慨万分,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宝安参赛,并在宝安落户。

  特设电子信息行业办赛凸显区域特色产业优势

  “宝创赛让企业得以认识宝安、落户宝安。过去的一年,宝安不仅为我们公司发展提供了上百万元的配套设施,还给予了一系列促进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随着公司发展速度稳步提升,很多投资人主动找到我们,至今我们公司已完成了上亿元的融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成长组三等奖、第五届宝安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企业组二等奖的获得者——深圳市爱牙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金熠说。

  经过5年的发展,宝创赛已逐渐成为宝安创新创业的亮丽名片,大赛对于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氛围、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精神、吸纳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投身宝安创新创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第六届宝创赛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赛事组织。今年,宝创赛首次借助大数据手段,助力项目审查高效便捷,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以智能化、数据化手段对所有报名项目资料进行审查、分析,确保报名参赛项目真实有效。同时,大赛还建立多维度的评委信息库,多渠道丰富评委来源及类型。在评委来源方面,改变以往由单一机构提供评委的工作方式,由政府、园区及执行机构三方共同推荐评委;在评委类型方面,由投资专家及行业技术专家组成,保证评委类型与行业比赛之间的高度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宝创赛还特设了电子信息行业办赛方式,以凸显宝安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为发挥宝安在电子信息行业的资源优势,本次大赛将电子信息行业赛交由区内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牵头,专门机构承办,通过龙头企业来组织引荐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或人才团队参赛,提升整个行业赛项目质量,为宝安项目参加电子信息行业国赛打好提前量。

  科技创新,载体先行。今年,宝安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园优势,首次对全区科技创新园发布招募令,征集有能力、有意向的园区参与承办赛事,为高质量的项目落地搭建平台。一方面让园区快速寻找好项目,另一方面也让好项目及时发现宝安的优质空间,为项目最终落地搭建起桥梁。

  “以核心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创业迎来了好时机。国家政策极大鼓励学校和科研院所,用政策激发和鼓励创新。”第六届宝创赛执行机构代表陈文正表示,通过宝创赛,更多科创团队受到投资界关注,更多企业走向科创板,更多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核心技术也得到更好的发展。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广聚八方英才

  “去年此时,我报名第五届宝创赛时还是中科院的一个科研团体,通过宝创赛搭建的平台,我们拿到了1300万元融资,在去年12月正式成立公司并落户宝安。”第五届宝安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团队组一等奖获得者、安达生物医药开发(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胡兰靛感慨颇深,“宝创赛真正给所有人提供机会,包括从来没有创业经验的人。”

  时至今日,宝创赛已成为宝安创新驱动的缩影,涌动着产业升级的澎湃活力,亦成为宝安广聚英才的一面“镜子”,折射出宝安引才重才的城区魅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宝安区新认定区级高层次人才847人,同比增长26.6%,累计达2623人;引进留学生570人,增长90%;新增博士后工作站1家、博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8家,数量创近10年之最。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我们在3个月的时间内接触了国内数十家优秀的投资机构,并且获得了中国知名投资机构的天使轮融资。这对于一个4个人的创新型小团队来讲,几乎是不可想象的。”2017年第四届深圳宝安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团队组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市航智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田新良说。

  良好的人才环境,一流的服务,使宝安成为企业、人才奋斗的摇篮。作为从宝创赛走出的“冠军”企业,从事工业级无人机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强坦言,其公司成立之初就扎根宝安,从之前宝安新安的一间农民房到现在石岩街道的科比特科技园,从一个“种子”到现在工业级无人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公司的成长离不开宝安这片创业沃土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将优质载体、平台、服务等串珠成链,宝创赛构建起的创新创业生态,让宝安这座“人才磁场”吸引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截至2018年底,宝安区登记注册商事主体72万家,居全市第一位;国家高新企业3941家,总数全省区、县第一。2019年,宝安在《中国区县专利和创新指数》中国创新百强区中位列第二名。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