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举办2019年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 800学生现场竞答

2019-04-22 16:09 来源:南方网

大赛笔试现场

竞答环节

动手实操环节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4月20日,2019年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800多名中小学生现场竞答科普知识,上演了一场激烈的“烧脑”大战。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大赛最后决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

  本次大赛由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广州科普联盟联合承办,广州市各区教育局共同协办。大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普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广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2010-2020)》等文件精神,培养中小学生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为造就创新型人才打下基础。

  本次竞赛活动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分为网络选拔赛和区教育局推荐赛两种选拔机制,活动内容包括科学基础知识线上测试、科学素养能力现场笔试和直播式现场答题三个部分。全市共有1万多名学生报名参加网络初赛,同时2万多名学生参加各区推荐赛,最后共选拔出800名中小学生参加广东科学中心现场决赛。

  据介绍,大赛题库涵盖防灾减灾、环境保护、新能源与新材料、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基础科学和前沿科学领域,考核青少年学生的基础科学知识积累,以及推理、逻辑和分析能力,充分体现了“从生活到学习,从学习到社会”的新课程理念。

  现场答题抢答环节邀请了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冯国灿,广东省科学院研究员李宏荣担任总决赛评委团,为现场学生们解读比赛题目、普及科学知识。科技大咖与青少年学生通过台上台下的有机互动,呈现了一场科普知识的饕餮盛宴。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担任评委

  何质彬院士表示,本次活动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科普展示和学习平台,不仅考验选手的科学知识积累,也考验选手临场动手实操能力,引领更多年轻人学习科学,热爱科学,探究科学。他希望参赛学生们能从基础科学知识积累开始,一步步走上前沿科学的探究之路,为我国科技创新贡献新力量。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