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AI矩阵”打造自动驾驶高端人才生态

2019-05-07 10:54 来源:南方网综合

  为贯彻国家发展战略,助力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探索和促进人工智能领域在自动驾驶细分领域的人才培养,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携手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百度,依托北航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优势学科地位和所取得的成果,以校企深度合作、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开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班,打造自动驾驶高端人才生态。AI 矩阵作为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旗下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孵化服务的品牌,一直致力于打造最具商业价值的人工智能学习社群生态,帮助人工智能技术发现商业价值。

  图 1 会议现场

  2019年4月2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新洲副书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邓伟文院长、田大新副院长,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合伙人、百度公司副总裁李震宇,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认知自动驾驶实验室曹东璞主任,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安全研究室周文辉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处长彭维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驾驶研究方向启动仪式”。

  会上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邓院长致辞,指出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我们应及时认清机遇和挑战,积极地融入新行业新技术的发展浪潮,从社会领域的不同维度形成合力,为中国自动驾驶领域发展及产业的崛起而贡献力量。要面向未来科技和教育发展,着眼于专业化、规范化,从专业学科和教育教学改革等多个维度,开展人才培养的模式探索。要加快推进智能驾驶学科的发展,并基于“新工科”思维拓展建设好自动驾驶研究方向。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在自动驾驶人才培养方面,应该发挥出聚变的效果,加强深度融合,促进优势互补,推动高校和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生态发展。

  图 2北航交通学院邓伟文院长做学术报告

  接下来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见证下,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驾驶研究方向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图 3北航自动驾驶专业方向成立仪式

  启动仪式后,邓院长做了题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趋势与挑战》的报告,分析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未来挑战,并介绍学院关于自动驾驶研究方向的人才培养工作重点。来自百度Apollo团队的技术布道师冯宗宝,介绍了百度Apollo平台技术。

  最后,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邓院长,授牌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将作为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驾驶研究方向的实习实训基地。

  图 4授牌仪式

  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是在海淀区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以“助力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为主旨的创新孵化平台。汇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专家等优势资源,打造智能驾驶科研与教学平台,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全覆盖”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企业资源的“全链型”创新实践和实习实训,和引入产业支持的“全方位”创新创业孵化,助力校企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今年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自动驾驶研究方向已拟录取的了32名学生,这批学生将于9月报到入学并将按照自动驾驶的培养方案,开启新的学习之旅。除了公共基础课程之外,数学和程序设计与算法作为专业基础的课程重点,同时开设了智能驾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机器学习等专业技术课,还有智能车辆环境感知技术、智能车辆决策与控制技术等专业选修课程。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