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智能机器人助力广州市地方志馆升级改造

2019-05-12 11:09 来源:南方网

  为了进一步推动广州市地方志馆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服务体系建设,去年下半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分别引进了由广州艾可机器人有限公司、苏州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三款讲解机器人。

  今年2月,三款智能讲解机器人如期来到广州市地方志馆展厅。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均已具备接待能力,陆续在展馆讲解接待中发挥作用。到目前为止,三款讲解机器人共计服务了20600余人次(其中团队53批次1920人次)。三款机器人分别被别出心裁地命名为“小地”“小方”“小志”:名为“小地”的艾可机器人,具备语音交互、定点讲解、展厅路线规划引导等功能,主要负责迎宾互动、普通话定时讲解和场地指引;名为“小方”的穿山甲机器人,具备播放视频和图片、在线查询、多语种切换、定点讲解、展厅路线规划引导等功能,主要负责粤语讲解和部分展区的选择性讲解引导;名为“小志”的科大讯飞机器人,凭借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语音交互方面为观众提供了良好的体验,“小志”有多项值得期待的交互功能:没有网络的时候,可以离线讲解;可以随时“被打断”与观众交互;可以实时查天气、导航;可以定义多套讲解脚本,根据需要任意切换。据了解,“小志”是由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机器人研发团队倾力打造,蕴含了科大讯飞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核心人工智能技术。

  当前,小地、小方、小志已经成为方志人的新伙伴,成为广大市民的新朋友,也成为了广州市地方志馆的新名片。智能机器人滑行6603平方米的8个展区,小地和小方全程讲解一遍约需1小时15分钟;小志详细讲解路线约需1小时,快速讲解路线约需30分钟。各位来宾可以根据自身参观需求选择不同的智能机器人,可从头到尾细细看,也可以选择重点快速看。机器人可以快进,也可以随时终止,自动回到原点。参观者可以和机器人聊天,也可以查询附近的餐饮娱乐设施。

  此外,广州市地方志馆还与广州艾可机器人有限公司在深化智能机器人讲解功能、使用交互媒体保洁机器人(iSmart)进行展馆室内外深度清洁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据了解,广州艾可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团队来自于德国慕尼黑,集无人驾驶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工业4.0前沿技术,以“公共空间服务机器人大管家”角色,为用户提供公共场所整体管理解决方案。

  将来,随着接待经验的增加,以及后台数据的完善,三台智能讲解机器人的功能还将不断丰富,工作精度还将不断提升,服务市民群众的智能化水平还将不断强化。其中,科大讯飞机器人的“小志”下半年将进入二期开发,与科大讯飞公司后台数据库联网,讲解能力将更有“志”趣,更加体现智慧表达技巧。

  在广州市地方志馆引进智能讲解机器人,是一次尝试和创新。广州地方志馆创造性地将智能讲解机器人讲解展示和人工讲解相结合,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讲解人员面向游客进行讲解时,智能讲解机器人参与其中,展示相关影像资料和图片资料,并和游客通过语音交流进行互动,形成立体化的讲解呈现;一是和讲解人员分工协作,智能讲解机器人主要负责每天9:30和14:30的定时讲解,讲解人员主要负责团体预约讲解和接待,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进一步缓解大客流的接待和讲解压力。

  近来,可爱、幽默的小地、小方和小志成为了广州市地方志馆的“人气王”,吸引了参观游客的目光。一些参观者通过智能讲解机器人了解各展区的具体情况,并在智能讲解机器人引导下前往展馆内的各处目的地。小观众对智能讲解机器人的语音互动功能十分好奇,尝试与小地对话,在欢声笑语和智能体验中感受方志文化的魅力。小地像个威猛的男子汉,帅气高大。小志则像一个秀气好动的姑娘,只要说出“请带我参观一下吧”,她就出发讲解。

  引进三款智能讲解机器人,是广州市地方志馆有计划、按步骤对展厅实施升级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广州市地方志馆为了推动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全国一流的多功能现代化新型地方志馆,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广州市地方志馆对城、政、人、水、区情等展区实施升级改造:对城展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升级平面表现形式,改造为以五羊传说幻影成像引导听羊城故事的展区,增加多媒体灯箱、动态投影。将政展区的英雄广州故事屋升级改造为党员活动室,为各地党组织在这里开展活动提供合适的场地。建设人展区展示广州党政一把手、“创新创业在广州口述访谈实录”的数字化展示平台。建设水展区“船行广州”故事屋一江两岸立体画及区情展区“数说区情”数字平台11个区的标志性建筑灯箱。图书管理系统优化,图书管理设备与广州图书馆服务器实现连接。建设特藏室,安装红外感应、人脸识别和钢化玻璃密码门禁,实现公安部门实时监控、一键报警等功能。安装启用客流统计系统和客流监控系统,对进出展厅的人流进行实时监控、统计,优化与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的馆内联动。为了方便市民参观,上线微信预约模块,在广州市情微信公众号开发微信预约模块。

  今后,广州市地方志馆将不断推陈出新,通过“科技+人文”的手段呈现出广州2200多年的历史,让广州群众找到在这座城市生活的共同回忆,向各地游客展示广州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形象。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