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方向在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

2019-05-17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东莞要实现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定位,必须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的发展道路,那就是加快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粤港澳大湾区东莞发展新机遇”论坛现场,王珺结合自己的思考和观察,提出具有全局性、建设性的建议。

  谈东莞未来发展

  确定新型工业化路子是重点

  南方日报:您认为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中是什么角色定位?东莞应当如何更好地规划未来发展路线?

  王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另外还有7个重要节点城市,东莞是其中之一。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这个定位,是历史演变过程形成的结果,是对现实的尊重。

  数据显示,在一、二、三产业中,东莞第二产业的就业结构占比达68%,而产值结构只有48%,说明东莞第二产业相对生产率与工资水平达不到平均水平,这可能与劳动密集行业占比较高有关。东莞未来的发展要确定好新型工业化的路子是重点,这就必须认清背景和现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决策和部署。

  谈制造业

  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和广阔的地域空间,东莞提出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基地,在制造业的定位、布局方面,您对东莞有哪些建议?

  王珺:东莞立足于制造业基础,全市660万劳动力中的68%从事第二产业,是珠三角地区占比最高,但是制造业人均收入处于偏低水平。东莞要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的发展道路,那就是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业往哪里转?方向在于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智能化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将分散、孤立的设备、产品与生产者、企业等以产业链、价值链等方式连接起来,形成联动发展。绿色化是指不断研发用于家具、服装等产品的新材料、清洁产品以及污染防治专用设备。服务化是指创造产品的增值空间。

  转型升级如何转?一是发挥龙头企业在供应链上的主导作用,引入具有国际高标准的检测认证机构,引导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二是建立与行业内创新机构的互动联系,增强作为非盈利机构的专业镇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多样化服务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共性技术、平台融入、市场信息以及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三是加强技术专业培训,以镇街为单位,以专业化生产与数字经济的有效融合为重点,分专业分领域开展专业培训。

  谈科技创新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水平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东莞正在推进“中子源—光明科学城”主通道规划建设,您认为东莞有哪些基础和条件,哪些短板需要补足?

  王珺:东莞正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层面,东莞实际上是两个路径同时在进行。

  第一个路径是常见的从最终产品入手,到研发中间产品,最后到研发上游产品乃至生产设备。第二个路径以散裂中子源为典型代表,是直接从最初的研发入手,以科技创新为源头引领,然后进入中间产品的研发,最终开发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产品。

 这两种路径都不可或缺,都非常重要,且都需要金融支持。产业日益复杂、多样,创新要求增加需要更多资金支持。为此,东莞要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谈人才引进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南方日报: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东莞如何更好地吸引、留住人才,同时把握好大湾区人才要素流动的契机,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王珺:要进一步转变思想。一是自己培养基础性人才。二是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在全世界延揽高素质人才,并为我所用,如高级工程师的工作单位在广州,可以在周末来东莞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三是通过行业协会、专业化网络搭建各种平台,建立短期、中期、长期的合作,多种途径使用人才。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引进人才的子女教育、家属工作安排等配套政策,全方位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