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北京:一座3000年历史文化名城的A.I.之旅

2019-05-18 17:09 来源:南方网

  北京,这座3000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因为A.I.+媒体、A.I.+文化、A.I.+教育、A.I.+医疗……让北京这座三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生机勃勃。这里是科大讯飞2019新品发布会特别策划——“用”A.I.向城市表白”北京篇,今天,我们来讲述北京与A.I.的故事。

  当媒体插上A.I.翅膀 激发记者创造力

  “怎么样,这个大大的存钱罐是不是特别萌?同样一个小猪存钱罐可以变换2000多种造型,由此可以看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需求和喜好,比如俄罗斯市场喜欢花哨的,中东市场喜欢金色的”,当虚拟主播“通通”坐在粉色的小猪身上以一个存钱罐为由头向观众讲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扬帆逐浪远航的故事时,惊艳了无数观众。

  这是科大讯飞“A.I.+媒体”领域的一个探索。在上月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科大讯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打造了一个视频节目——《A.I.记者”通通”游世界》节目中“通通”以全身像出镜,带领观众游历“一带一路”的沿途风光与发展变化。虚拟主播出镜的背后则是科大讯飞强大的语音合成、人脸建模等人工智能技术支撑。

  A.I.在媒体上的人设可以是无形的虚拟主播,也可以是有形的A.I.记者助理。其中,小白拥有一颗智能大脑,存储量大、记忆力强,能及时掌握新闻动态,还能回应记者提问,堪称一名优秀“新闻记者助理”。虚拟主播和A.I.记者助理的出现,极大解放了媒体从业者原来简单重复的基本劳动。

  在实际实践中,目前科大讯飞已与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头部媒体机构进行深入合作,在“A.I.+媒体”方向上做了许多探索。

  A.I.赋能媒体在实际的新闻生产场景中无处不在。比如,A.I.虚拟主播“央小广”上线,只需输入任意文本,就能实现真人主播般的发声,减少真人主播录制、剪辑音频流程,从而为采编留出更多时间做更具创造力的工作。

  A.I.也让有温度的新闻得到更迅速的传播。今年“春晚”播出后,工作人员使用了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唱词系统,字幕制作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文稿出稿效率提升5倍以上,从而让春晚重播完成时间比原来大为提前。

  讯飞听见智能文稿唱词系统是专门面向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工作者,针对录音转文稿和字幕制作效率低下等问题,推出的以语音转写、文本翻译等为核心的,字幕和文稿制作的产品。

  A.I.助力重大活动:更快更准的沟通者

  众多重大的全国性会议和展览在北京举办,A.I.无疑在其中承担起沟通者的角色。

  以前的小组讨论,需配两三名工作人员,会后重听录音是常态。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的智能语音技术,使得机器转写准确率高达97%,现在只需配一名工作人员,会后半个小时就能得到准确的会议记录,而且离线转写也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

  受教育部、卫计委、网信办等国家主管部门推荐,科大讯飞携旗下智慧课堂、全球汉语学习平台、AR/VR互动、讯飞听见、智能导医导诊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参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认可。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观看了科大讯飞“AR智能语音全息助教”的介绍,对新技术的应用表示赞叹。“AR智能语音全息助教”通过科大讯飞自然语言识别和虚拟现实技术,将自然、科学、生物等微观和宏观的知识生动的展现到大家面前,有助于发挥学生的探索能力和观察能力。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还推出了网上展馆,与实体展馆相似度100%,可用电脑、手机、PAD等多种终端登录参观。网上展馆的语音解说,也同样是由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所合成。

  A.I.携手顶级名校 共探创新教育路径

  如果说,A.I.在北京与媒体和文化相遇,让这座三千年古城越来越具备国际视野和本地情怀,那么当A.I.遇到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则让北京的烟火味儿更加颗粒可嚼——因为A.I.来到北京,是每一个北京市民都可以感知到的事。

  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真没有想到,在人大附中学习期间,还能用到这么好的选课系统”,有人大附中的学生发朋友圈感慨。

  学生集中选课时,带来的系统卡顿,甚至平台崩溃,是很常见的。科大讯飞的选课系统,避免了上述问题。

  早在2017年4月,人大附中就与科大讯飞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开展多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互联网+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新型教学模式,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改革中的创新应用。如今,经过大量计算、反复磨合,新选课系统受到师生普遍欢迎,这只是合作的首个成果。

  而科大讯飞研发的“新高考全量解决方案”,就是借助相关诊断工具及测量量表对学生评估并了解其发展倾向,从而帮助他的未来做出决策。据了解,目前这个方案已经为人大附中、北京十二中、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学的学生提供服务。

  由此可见,科大讯飞构建面向区校两级,提供适配新中高考改革、覆盖“教学考评管创”全场景的产品体系,与人大附中、八一学校、北京十二中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助力学校依托教学数据精准教学、助力人才培养与因材施教。

  此外,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在北京的另一个重要的应用探索—英语听说教考平台。该平台依托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集英语听、说、教、学、考、评于一体的区级考试、教学综合解决方案。目前这个平台已广泛被北京市通州区、房山区、延庆区等区的学校使用。

  A.I.减少医疗误诊漏振率 导诊机器人正式上岗

  A.I.+教育,助力青年学子的成长。医疗作为另一大民生关切领域,也在积极拥抱A.I.技术。

  在北京301医院诺大的门诊楼大厅,原本需要六七个导诊护士,因为导诊机器人的入驻,现在只需两三人。

  导诊机器人基于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通过语音问答、触屏输入等方式,使用者可以了解656个医院位置、1463个常见问询及3068条智能分诊等。

  据调查反馈数据显示,一个导诊护士每天的服务量大概是200人次,导诊机器人每天的交互达到5000多次,可以服务1000人次以上。

  作为大型综合医院,北京301医院还与科大讯飞合作探索改进就诊体验的新产品。比如“病史采集”,在患者排号期间,通过平板电脑、手机、机器人等系统,了解患者基本病史,包括病症、既往史、家族史和过敏史等;等患者就诊时,医生立刻能了解患者基本信息和病情,能将宝贵的医生时间用于更有针对性的问题上,节省了医生书写报告的时间。

  北京某医院的一位医生,在填写一份超声B超诊断意见时,描述的是患者左胸症状,诊断结果却误写成右胸。因为这个小小笔误,该患者在医院耽误了很久。这样的经历之后,该科室主任主动找到科大讯飞,希望通过科大讯飞的A.I.技术实现电子病历的超声质控,降低病历错误风险。

  目前,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著名医院,均采用了电子病历。借助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在医生与患者沟通、检查过程中,可实时展现医患交流内容,并自动生成结构化的电子病历。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