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于在中山创新创业,3位青年企业家眼中的关键词有这些

2019-05-20 15:32 来源:南方网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中山创业青年如何在创业浪潮中脱颖而出,从中山走向世界?而中山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基础,又为青年企业家们提供了哪些发展要素?在2019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企业家中山峰会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超500名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齐聚中山,畅谈年轻企业的发展之道。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其中具有代表的几个青年创业者,他们其中有曾在念大学时期就以技术引发网络“围观”的中山“网红”,有中山本土的“90后”,也有从外地到中山创业的“80”后。

  在他们看来,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山,在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方面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未来,进一步强化与周边城市创新要素流动、合作共建更高端的创业孵化平台,或许是他们眼中提升中山创新创业环境最为关键的几个核心词。

  曾通过拨号声破译360董事长手机号

  这名中山“网红”选择“曲线创业

  “90后”“标准哥”“创业者”……中山市青年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岚锋创视”)创始人刘靖康的身上带着许多“标签”。

  这个1991年出生,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大学时在互联网圈里便小有名气:他用7000张同学的照片做出了南京大学各院系“标准脸”,引发网络围观;2012年,他根据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采访时的拨号声,通过技术分析破解了周鸿伟的手机号码,成为一时热闻,也收到了周鸿伟、李开复等企业家的入职邀请。

  但刘靖康放弃了多份入职邀请,2014年,他选择了自主创业。

  如今,刘靖康已成长为岚锋创视的创始人,他突破技术壁垒,着眼全球市场,喊出了“人人都是VR摄影师”的口号。目前,岚锋创视主要生产、销售全景相机和运动相机,其全景相机不仅可以实现拍摄时的360度全景呈现,还可以支持虚拟设备观看,实现身临其境的现场观感。

  谈及青年创业,刘靖康颇有感触。大学期间,他曾信心十足地带着自己开发的视频内动态植入广告技术——xAd前去参加路演,但结果却让他哭笑不得:投资人欣赏他的技术创新,却也不看好他的“孤军奋战”和产品的市场推广。

  创业无门,他选择了“曲线创业”——加入别人的创业项目,以最低成本学习的方式,了解创业的整个过程。他加入了两个创业项目——“超级课程表”和“大学助手”,而后退出自己组建团队重新创业。

  刘靖康说:“我觉得这对于青年人创业,尤其是有创业想法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是个可以借鉴的途径。现在创业失败率太高了,与其顶着风险一根筋地去创业,不如提前体验创业,在别人的创业公司里了解情况,帮别人‘打怪’助自己‘升级’。”

  中山市青年创业协会会长温奕亿:

  青年创业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韧性

  在近日举行的中山市青年创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上,现年37岁的温奕亿当选为协会会长。作为“新中山人”,籍贯广东揭阳的温奕亿,10年前与创业伙伴成立了广东泰安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安科技”),从中山开始创业之路,从中山本土的一个“小作坊”逐渐成长为一个颇具规模、业务范围遍布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目前,泰安科技发力汽车零部件领域,与国内多家汽车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白手起家”的经历让温奕亿对青年创业有自己的理解。“创业者需要做好市场调研,搭好班子定好目标,然后去做市场,这是常规步骤。但在实践中,并不是说我要把这些要素全部准备好了再去创业,这不是一个正常的创业状态。”温奕亿认为,青年企业家应该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韧性,不要给自己太多束缚,在技术定位和商业模式上做过多的先期设定。“不能说我缺了什么就做不了了,就不敢干了,这样就会把自己框死。”

  “90后创业者数量并没有变少,只是社会的关注度变少了。大学生创业,一定要做前期的市场调查,确定自己的目标客户,以及产品的核心市场竞争力究竟在哪里,重要的是要衡量自己能否承受创业失败的后果。”刘靖康说:“从来没有什么困难能让人一夕之间成长,人总是在遇到困难,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成长。等到回首往事时,才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有了不一样的变化。创业也是如此,不要太过奢求一蹴而就,要有所思考,要一步一个脚印。”

  回首大学期间创业时的“孤军奋战”,刘靖康现在更注重团队协作。如今,岚锋创视有300多名员工,6成是研发人员,2016年至今已有60多项专利获得授权。该企业的产品主要面向海外市场,去年销售额达到5千万美金,今年春节完成了C轮融资,已成为一家颇具规模的科技型企业。

  中山本土“90后”

  借特色产业优势跨行自主创业

  中山市青年创业协会理事、中山市环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环创企业”)创始人李骥也是个“90后创业者”,是中山大涌人。2015年李骥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于中山市南区办事处工作了一年,此后转去一家环保评估机构工作了近一年,后借着政策红利和家人的支持出来自主创业。

  身为中山本地人的李骥,选择在自己的家乡创业;同是中山人的刘靖康则跑到了深圳创业,将公司部分业务放在中山;而作为新中山人的温奕亿,已在中山扎根。这3个青年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在不同程度上代表了中山不一样的青年企业家群体。如今,他们正成长具有大湾区视野的新一代企业家。

  对于年轻企业来说,所在区域所能提供的成长要素,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基础。10年前,温奕亿来到中山创业,便是看中了中山的经济和工业基础。“中山本身有较好的经济和制造业优势,每个镇有各自具有特色的制造业,经济活跃度很高。”

  对李骥而言,中山的特色产业如红木、五金、塑料磨具等,为他在环保评估方面的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去年,他创立的环创企业服务了70多家企业,营收额约500万元。

  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创业环境、政策配套,是一座城市可以提供给年轻企业的成长要素。温奕亿认为,中山在这些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中山是一个拥有地域优势的地方,对接澳门、香港、深圳都很方便,并且政府对于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很大,给青年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选择将公司落户在深圳的刘靖康,如今每个月都要在深圳、中山两座城市之间来回奔波至少2趟。深中通道的加快建设,让刘靖康对中山的未来发展有所期待:“未来,往返深圳、中山两地将会更加便利,我可以预想到,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和人才到中山落户。”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