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架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交流互动平台

2019-05-20 15:32 来源:南方日报

  从来自澳门科学馆的科普工作者陈慧珊将一杯水缓缓倒入半米高的柱状装置中。数秒后,水受自身重力和该装置营造的大气压力的作用,从装置顶端的管口处,淅淅沥沥地往外喷射水线。

  5月19日,在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交流系列活动现场,陈慧珊运用废旧塑料瓶和几根长吸管组成的简易“喷泉”装置,复现了两千多年前古罗马工程师的杰作“希罗喷泉”。

  “古时,人们正是用这种装置的原理,将远离城郭的水源输送到了城内。”陈慧珊说:“这次在广州科技活动周的开幕式上,将这项古老的创新成果展示给观众,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开幕式的会场周围,粤港澳大湾区十多家科技企业和科普基地汇集展出了生动有趣的现代“黑科技”。此外,今年的广州科技活动周还结合了亚洲美食节的诸多元素,为参观者们献上了关于美食文化的科技和智能化服务。

  例如,在机器人果茶店,一个流线型的机械臂在上下翻飞,制作一杯果茶只需要短短的2分钟;人们在一款名叫“盼打”的全自助巧克力3D打印机前,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自己DIY巧克力作品。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德村介绍,今年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融合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条主线。活动周将通过高端论坛、主题展示和互动体验,展现广州科技创新的成果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就。

  开幕式现场还举办了SELF+Guangzhou暨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技创新论坛。SELF是Science,Education,Life,Future的缩写,该讲坛由中国科学院发起,旨在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该讲坛计划在广州定期举办,聚集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科研资源,为湾区民众打造前沿、生动的科学文化思想交流讲坛。

  讲坛邀请了来自中国散裂中子源、天体物理、脑科学、建筑材料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5位重量级分享者,他们立足大湾区讲述科创成就对国家发展的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讲述了中国散裂中子源这一“国之重器”的诞生历程。

  “广州正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中就包括了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陈院士讲授的内容与我们的目标和使命不谋而合。”詹德村说:“早在十年前,广州就已经布局了大科学装置。可以预料,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大科学装置、科技中心落户大湾区。”

  科技活动周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广州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举办以来,现已成为展示科技创新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