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在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启动

2019-05-20 15:06 来源:南方网

机器人制作一杯果茶只要2分钟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5月19日,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在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香港大学空间研究实验室执行主任、著名科学家苏萌等科技大咖以及十多家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企业与公众共享了一场精彩纷呈科技盛宴。

  除开幕仪式外,现场还举办了SELF+Guangzhou格致论道暨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技创新论坛,论坛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致力于精英思想的跨界传播。SELF+Guangzhou讲坛首次与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技创新论坛合作,以“湾区创响”为主题,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香港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苏萌,台湾“中央大学”脑科学教授阮啟弘,澳门大学混凝土专家李宗津和自动驾驶技术专家张宁五位跨界大咖作报告。陈和生院士讲述了中国散裂中子源这一“国之重器”的诞生历程,苏萌教授从《流浪地球》开讲科幻电影的使命,阮啟弘教授为我们揭开自控力与脑科学的奥秘,李宗津教授介绍了纳米材料如何让混凝土变得长寿,张宁专家通过道路实景展示了自动驾驶是怎么实现的。

  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学文化讲坛,SELF格致论道讲坛已在北京、香港、上海等城市举办38场。SELF+Guangzhou讲坛由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计划在广州定期举办,聚集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科研资源,为湾区民众打造前沿、生动的科学文化思想交流讲坛。

3D打印体验

科普表演秀

  今年广州科技活动周还结合广州亚洲美食节,展示智慧厨房、机器人果茶、3D打印巧克力、航天员专用酱料、食品安全检测、豆酸乳、食用菌等美食文化科技和智能化服务,充分体现广州美食与科技的互动和融合。在智能厨房展区,观众科现场参观一系列高端的厨房电器,还可以体验烘焙,观看食材保鲜演示和神奇的“空气洗”技术。在机器人果茶店,一个流线型的机械臂在上下翻飞,制作一杯果茶也只需要短短的2分钟。除了展览,活动现场还上演了多个“美食”主题的科学表演秀,如香港科学馆演示“分子食品”,带观众认识化学如何应用于烹调方法。广东科学中心的“奇幻食旅”表演秀以舞台童话剧的形式串联了紫甘蓝汁变色、熔岩灯、烧碱猪蹄以及吸水球四个实验,向观众展示了不正确的食物处理方式以及新型食物的制作方法。

  开幕式当天,广东科学中心主会场汇集展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十多家科技企业和科普基地,共同举办了科技与科普创新联展,展示了巡逻机器人、AR、造纸技术、3D打印等先进科技成果。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