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智能装备和机器人去年产值约567亿元

2019-05-21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17日,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第一届第四次会员大会暨2018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笔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市智能装备和机器人2018年产值约567亿元,同比增长6.8%。

  68家智能制造骨干企业2018年营收共计386.8亿元

  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GRA)跟踪调查了2018年旗下68家智能制造骨干企业的经营情况。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68家智能制造骨干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共计386.8亿元,比2017年增长15.91%。

  据统计,2018年广州市共销售工业机器人本体4692台,总销售额为17.2亿元,本体销售量同比上升51%;共销售AGV(工厂物流小车)1384台,总销售额为2亿元,销售量同比上升23%。余下为系统集成(总装线)、关键零部件销售额,为367.6亿元。

  从应用行业看,2018年广州市场共采购机器人5117台(含AGV),其中进口3721台,国产1396台,通过广东购买的有835台,主要集中于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这与广州汽车行业作为广州主要支柱行业有关,显示出国产的市场依然空间很大。

  让企业家放心大胆地开展智能化改造

  联盟副理事长孙志强向笔者介绍,目前从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使用机器人情况观察,韩国每1万名产业工人拥有约700台机器人,为全球第一,日本、德国每1万名产业工人拥有约340台机器人,中国目前每1万名产业工人仅拥有约90台机器人,而全球平均水平为97台,中国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对此,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黄兴表示,制造业利用工业机器人、迈向智能制造是大的趋势,联盟应当发挥积极引导作用,解决会员企业应用智能制造上的信心不足、信息沟通不够等困扰,让企业家放心大胆地开展智能化改造。

  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未来工作重点,是继续加强“行业智慧、会员服务、行业培训、市场推广、平台搭建、产业推动”六大服务体系。联盟新任理事长、广智集团总经理景广军表示,联盟还将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加强联盟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内外资源抱团“走出去”;编制联盟团体标准,使广州加速成为智能制造领域新标地;办好大型机器人峰会、大型展览,打造国内及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广州产业新名片;打造公共机加工服务平台。

  广州市工信局副巡视员李丹戎在会上表示,广州制造业企业要把握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机遇,着力推动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实现快速良性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作为广州市关键产业之一,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联盟应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协调资源,提升联盟内机器人企业的技术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链快速健康发展,推动联盟成员的创新合作,开拓本土品牌市场,提升本土品牌竞争力。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