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扶持企业发展 东莞用好政策“加减法”

2019-05-24 15:10 来源:南方日报

  在五株科技的生产车间里,一张张经过复杂工艺的电路板从机器里快速“吐”出来,再由传输带送到下一个环节……由于机械日夜运转,五株科技是当地的用电大户,光是电费每年高达1.5亿元。“受益于‘非公经济50条’,企业电费补贴获得数百万元,加上社保、税费等,一年下来可降本1000多万元。”五株科技行政总裁曾国权说。

  这仅是其中一家受惠企业。近年来,东莞出台包括“非公经济50条”“高质量倍增十条”在内的政策举措,全面推动企业服务升级,焕发企业发展新动能。今年公布的《2018年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显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东莞加大了对企业“减负”的力度,2018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也就是说东莞平均每天为企业减负1.4亿元。

  政府服务升级的背后,是东莞一如既往地服务企业、大力扶持企业发展的过程。当前,不少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政府对企业服务政策精准化、个性化水平有待提升,办事手续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仍然存在,东莞通过全面优化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各项服务,争取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行政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之一。

  紧扣成本问题 去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

  “‘非公经济50条’这个政策大红包,可以为企业每个月节省逾5万元。”东莞广泽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总顾问钟永隆说,这些不起眼的隐形成本,长期下来,可以为企业腾出不少的利润空间。如果把这部分补贴折算成产品利润,那么按照10%左右的利润计算,可以为企业“攒下”不少利润。

  去年,东莞发布“非公经济50条”,2018至2020年这3年,预计东莞将为非公企业减负近300亿元,提供增值服务约500亿元。

  早在去年年初,五株科技还一度为怎么融资而烦恼。“新政的出台,大力支持企业的发展,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促成我们获得融资。”曾国权说。

  曾国权回忆说,由于五株科技地上建筑物手续不全,导致无法获得贷款,这让资金链一度紧张,幸好政策的放开为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新动能。

  依据东莞市出台的《东莞市贯彻广东省降低制造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实体经济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实施方案》和东莞市国土局、房管局印发的《关于降低制造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改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可以有条件放宽地上建筑物抵押审查适用范围,放宽至全市的制造业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有合法土地审批手续基础上,根据政策,即使地上建筑物手续不全,也允许企业为已依法登记的土地使用权及其批准用地范围内的合法建筑物设定抵押登记,最后企业取得1.2亿元的融资贷款。”曾国权说。

  在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方面,东莞还推出“2个100亿和3个50亿”政策,强力引导信贷资源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在此背景下,东莞各大金融机构慷慨解囊,为企业注入金融的活水。

  以东莞银行为例子,该银行通过“四步走”扶持企业的发展:第一步,对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实施差异化定价,其中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实施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政策,引导分支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第二步,推行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对符合监管规定的小微企业可以重新发放贷款用于归还原贷款,实现“无缝转贷”,避免企业使用过桥资金;第三步,充分利用境内外合作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协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第四步,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让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得到实惠。

  各种惠企举措还在继续。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东莞去年全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超过了190亿元的年度减负目标。金融风险处置稳控有力,不良贷款余额与比重持续“双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15.2亿元,减少25.2亿元;不良贷款率1.4%,下降0.6个百分点。

  坚持开放创新 为莞企走向全球提供便利

  在不久前举行的广东智博会上,来自中国(含香港、台湾)、日本、韩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智能装备企业同台竞技,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全球首发,逾8万人进场观展。与往年相比,本届展会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还增加大湾区合作元素,专设台湾馆、FITMI(即香港创新科技及制造业联合总会)活动会议区,港台企业参展比例约10%,进一步加强莞港台等地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合作。

  展会期间,主办方举行多场主题高端论坛,搭建中外沟通对接的平台,全球知名专家、精英学者济济一堂,共探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其中第五届中韩机器人商务论坛首次在东莞举行,主办方特别设置了韩国机器人产品首秀,首设韩国机器人协会展区,韩国专家高端对话同期在展会上演,为两国的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输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通过展会为企业搭建交流的平台,东莞还通过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去年,东莞市商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改革措施共有20条,其中8条涵盖大力开展“莞货全球行”,主要包括通过共建国际合作网络、扩大国际会展合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拓展内销市场、争取B2B跨境电商出口试点、支持境内外展销中心建设等措施,鼓励企业扩大出口,开拓市场,以统一标识、统一形象打造“东莞制造”区域品牌。

在今年加博会上举行的“莞货全球行”高峰论坛上,许多海外的客商向莞企抛出了“绣球”。“我们愿意助力东莞制造出海,东莞品牌企业可以在亚马逊实现全球开店,借此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走向全球。”亚马逊全球开店华南区招商经理彭毅表示,该公司利用自身在流量、客户、配送等方面的优势,近年来有许多国内品牌在平台上通过开店实现了国际化。

  海外电商平台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经理郑颖表示:“eBay全球业务覆盖面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希望借助加博会等平台多与东莞企业开展合作,让东莞品牌走得更远。”

  此外,东莞积极推动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开拓市场。数据显示,仅去年东莞就组织和指导企业参加23场境内展会,意向成交金额62.6亿元。

  优化政务服务 多举措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东莞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领域获通报表扬,东莞也是2018年广东省唯一一个在商改领域受到督查激励的城市。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务院督查激励,既是对东莞推进“一平台三工程”构建科学市场监管体系工作的充分肯定,也赋予了东莞新的使命和担当。

  去年8月10日,东莞全面启动粤港澳银政通改革,以银政通为代表的“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获得企业好评和点赞,该举措持续简化手续、降低门槛,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

  “从有了成立公司的想法,到真正的落地、办证、开户,整个过程非常流畅和便捷,减少中间的环节,大幅降低成本。”东莞科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谭锦成对银政通的落地感受到浓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公司也是第一批粤港澳银政通试点企业。

  在全省的开办企业便利化评估中,2018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6.49万户,同比增长18.71%,创下了历史新高。截至2019年4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突破了117万户,其中企业达52万户,稳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在全省的开办企业便利化评估中,东莞的综合得分连续三年在全省地级市中名列第一。

  这是东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缩影。在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上,东莞频放大招,将优化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牛鼻子”。目前,东莞全市34个镇街(园区)实体办事大厅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586个村(社区)均已建成公共服务中心。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预计2019年6月市级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将启用。

  同时,全市还完成了200个高频事项进驻一体化政务平台,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域、跨部门、跨层级一网式办理,实现工商、发改等11项业务和广州跨城通办。在推进部门简化证明材料方面,东莞还出台了《东莞市政务部门简化证明材料的实施办法(试行)》,筛选出群众和企业重复提交最多的487个证明材料,简化至200个。

  在东莞银行不动产的登记业务窗口,来自万江的庾女士递交申办不动产抵押登记的资料,随后工作人员查验、扫描并上传相关申请材料,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在网上审核、登簿,很快就出具不动产登记证明。

  “业务受理流程顺畅,银行‘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的开设,确实为市民的相关业务办理带来了便捷。”庾女士说,自从银行与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营业厅,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可在东莞银行网点直接申请办理,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一次办”。

  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市民办理抵押登记至少要跑银行、房管所各1趟,所有手续办下来至少要3个工作日,如今,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设立后,从受理到完成审核从3个工作日缩至1个工作日。

  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营商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力求新突破,按下服务企业的“快捷键”。

  ■对话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

  建立规则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南方日报:《推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中,“大力扶持企业发展”被列为36项重点任务之一,这传递着什么信号?

  林江: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企业创新发展不断增强的过程。在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建设中,自然少不了企业的作用。其次,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很多企业面临经济发展的瓶颈,或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行动方案》将“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列为重点任务,可以传递出东莞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关切。再者,东莞在推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建设,在建设医疗、教育、文化等软硬件环境的时候,企业充当着服务提供商的角色,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南方日报:莞企在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时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林江:逾117万户的市场主体在东莞聚集,其中企业达52万户,数量之多在全省地级市居首位。从行业来看,东莞形成门类齐全、丰富、分布广泛的产业体系。正是在多元化、多样化的产业体系中,企业和企业之间,行业和行业之间的产业链互相关联,东莞有足够的空间形成高附加值的产业链。相对而言,由于产业门类多,东莞的产业结构偏向中低端,中高端产业偏少。

  南方日报:目前,政府在扶持企业方面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再提升?

  林江:在我看来,东莞对企服务政策精准化、个性化水平有待提升,办事手续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仍然存在。过去,东莞偏向给企业资金补贴鼓励其做研发,对产业链的扶持甚少,这也导致了某些产业的布局和价值链提升方面仍需提升,或还没形成完整的产业标准和市场准入标准,这极易出现问题。当市场出现不稳定因素的时候,产业链容易断裂。因此,在产业政策的规划方面,东莞可以多下功夫,勾勒产业蓝图目标,打造出高端产业。

  南方日报:接下来,政府在扶持企业方面还可以做什么?

  林江:目前,东莞在软硬件打造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尤其在政府服务效能方面在这几年有质的提升。但是这远远不够,在政府服务方面不仅仅是“互联网+政务”或者是“微笑服务”,更重要的是制定营商环境规则,建立奖惩机制、纠偏机制,从最根本上打造珠三角乃至全国行政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