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迄今最古老真菌化石现身 来自10亿年前

2019-05-24 15:10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23日发表了一项研究:欧洲科学家团队报告,他们发现了大量保存在北极区页岩中的真菌化石,这些化石可以追溯至9亿—10亿年前的中元古宙时期。而在过去的研究中,最早的真菌化石记录追溯至4亿年前左右。

  由真核细胞构成的生物,包括所有的真菌、植物和动物。其中已发现的真菌有7万多种,但估计只占其所存在的一小半。作为现代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成分,真菌与陆地上最早的生命迹象关系非常密切。尽管如此,人类确切掌握的真菌的化石记录,一直以来只能追溯至约4亿年前的中古生代。

  此次,比利时列日大学科学家科兰亭·劳朗及同事组成的研究团队,报告了名为O.giraldae的有机质壁微体化石样本。这一样本保存在加拿大西北地区草湾构造的河口页岩内。研究团队在样本的细胞壁内,成功鉴定出了有隔菌丝和几丁质,确定O.giraldae的结构为典型的真菌结构。

  分析发现,这一样本可追溯至9亿—10亿年前,从而将最早的真菌化石记录向前推至中元古宙时期。元古宙是一个重要的地质年代,同位素年龄从25亿年至6亿年,其中18亿年至10亿年被划分为中元古代。

  这一最新结果代表了人类地质记录中最早的几丁质——形成真菌细胞壁的纤维性物质。以上发现也将后鞭毛生物(真核生物的一个主要类群,包括动物和真菌)的起源时间大大向前推进,远早于此前科学家预期。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