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

2019-06-10 15:16 来源:南方日报

  从接到订单的那一刻起,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拓斯达”)就把所有的订单分解成不同的“数据”,采购环节、制造环节、运输环节、交付环节等多个环节就会分解成“数据语言”,车间随后通过数据语言进行智能化生产。

  打造智能工厂是拓斯达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一个缩影,这家企业努力的背后,是东莞制造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不久前,东莞工业经济一季度成绩单发布: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53.8%、40.3%,同比增长11.7%、13.9%;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分别达37.6%、79.1%,均在珠三角九市排名第二。

  一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在东莞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这场变革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也是东莞经济竞争力全面提升和迈上新台阶的关键。

  智能化升级▶▷

  生产线节约用工15人以上

  机器人在高速运转,接收指令的机械臂完成相关操作,记者在车间仅看到“听命于”眼前显示屏的几名技术员……这是阿李自动化动力电池顶盖板智能车间。

  “这基本是无人自动化生产车间,生产线节约用工15人以上,劳动生产率从26件/人·小时提高至200件/人·小时。”阿李自动化负责人介绍。

  不仅是阿李自动化,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实施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自动化生产线的改造与机器人的大量应用完全颠覆了企业此前的生产模式。

  “由于人力成本上升等众多因素影响,通过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实施,企业车间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长盈精密相关负责人说,自从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5%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0%以上。

  一直以来,东莞强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出台了“倍增计划”“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等系列举措,支持企业利用先进设备优化工艺流程和提升制造效率。

  一季度的最新数据凸显了东莞新气象:东莞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9.1%,技改投资增速在珠三角九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深圳。

  新支柱产业崛起▶▷

  工业投资增速珠三角排名第二

  房地产企业碧桂园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不久前在顺德启动“机器人谷”项目建设后,就马不停蹄来到东莞,计划在麻涌镇投入6亿元用于博智林机器人智能配送中心项目的建设。

  在东莞松山湖,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川技术”)计划斥资4亿元建立研发运营中心,并在不久前举行了开工仪式。汇川华南研发中心将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关键核心部件、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自动化装备以及各种软件的研发、设计、系统集成生产、销售和服务。

  汇川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汇川技术与华为在技术研发上形成了深度的合作,因此公司围绕华为的产业链在东莞布局研发中心。

  一大批市重大项目的动工,拉动了东莞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东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7.6%,工业投资增速在珠三角九市排名第二,仅次于广州。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8.5%,新动工制造业项目拉动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37.6个百分点。

  着眼未来,东莞正积极引进培育从智能装备到生物医药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一季度,东莞工业投资额前30名的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高新技术制造业项目占比分别为70%、60%。

  如今的东莞,新支柱产业的崛起,正重构着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版图,促使东莞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脉络日渐清晰。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