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月10日可观木星冲日 木星地平高度11年来最低

2019-06-10 15:16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6月10日,太阳系的行星之王­­——木星冲日。木星冲日是说木星与太阳的方位相差180度,即太阳西落,木星东升,木星整夜可见。今年木星冲日期间,木星与地球相距最近,视直径达到46角秒;公众目睹到的木星最亮,视亮度达到负2.6星等。这次木星冲日,木星地平高度是2008年以来最低的。木星冲日期间,木星最大高度,在广州只有45度(恰好在半空中),在上海只有37度,在北京只有28度。

  木星是太阳系里最大的行星。木星的直径等于11个地球的直径,木星的质量等于318个地球的质量。地球仅有1个卫星(月亮),但木星共有79个卫星,是拥有最多卫星的行星。近距离观看木星的“家族”,宛如一个小小的“太阳系”。

  专家介绍,近日,夜幕降临后,木星从东南方冉冉上升,子时前后升得最高,位于正南方向。木星在蛇夫座由东向西逆行,与天蝎座最亮最红的恒星“心宿二”相距较近。心宿二在木星的西南面,视亮度为0.94星等,比牛郎星稍逊。深夜时分(0时前后),木星位于南方,地平高度最大,观测时机最适宜。今年木星冲日,南半球比北半球的观察位置更理想。采用小型望远镜观测,可观看到木星最大的四颗伽利略卫星。6月17日凌晨3时,木星与满月汇聚,两者相距很近(角距两度),可用相机或手机拍摄它俩欢聚的情景。

  木星冲日期间,世界各地木星上中天的时间,每天都比上一天提早4.5分钟。即是说,6月23日以后,公众可在上半夜观赏木星,而且没有月光影响,观测条件极佳。木星冲日平均399天出现一次。木星冲日上一次出现在2018年5月9日,下一次将发生在2020年7月14日。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