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海内外创客 与深圳同创造

2019-06-18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2019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双创周活动(下称“双创周”)启动,一股创新创业的热潮澎湃而来。本次双创周以“与深圳同创造”(MAKE WITH SHENZHEN)为主题,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创客齐聚鹏城。22场市级双创活动在位于福田区华强北的主会场和位于深圳各区(新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14个分会场轮番登场。

  据悉,位于“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步行街的主会场,为市民带来了双创主题展示、双创周国际创客成果互动展演等4场活动。同时,各区(新区)和各双创示范基地举办配套活动18个,包括“敢想·敢为”国际创业者峰会、“设计互连·共享生活”创客嘉年华、“智创未来”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等,形成市区联动、协调推进、竞相发展的局面。

  福田区首次承办主会场活动

  双创周主会场活动由福田区首次承办,众多最前沿技术在这里汇聚。据悉,从今年起深圳各区(新区)将轮流作为双创周活动主会场承办单位。

  福田区自2017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努力将其打造成对创业者最具吸引力的全球知名双创中心。2018年双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备辐射带动作用,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因此福田区率先成为2019年双创周活动主会场承办单位。

  今年双创周上,福田区共设有13场活动,多元化展现福田区在双创领域的创新理念与成果。双创周期间,中芬设计园开展了CRISPR基因编辑生物创客工作坊、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工作坊、幻彩灯盒制作工作坊、软体机械手工作坊等活动,向青少年科普新技术、传授新知识,推动深圳市青少年STEAM教育的发展。据悉,近年来,福田区特别重视面向普通群众、大中小学生等创客爱好者开展创新互动实践活动,助力培育科技新生力量。

  区域会场重视青少年科创教育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和经济大区,宝安区分会场于6月14日在福海信息港启动。据悉,宝安分会场以“智创宝安 扬帆湾区”为主题,采用“1+N”模式,设立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全面展示了宝安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特色。

  在今年的宝安双创周上,一个特别的版块——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分会场颇令人关注。主会场创新展也设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展区,松岗二小、新安中学(集团)、西乡小学、滨海小学、黄麻布学校、荣根学校等近二十家学校均设立了专门的展台,展示了学生的创客作品。

  一直以来,宝安区科协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创教育工作,大力支持学校科普设施建设,助力中小学开设创客空间,推动流动科普、科技创新课程及“院士专家校园行”等科普品牌进校园。连续16年举行的宝安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成为全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平台。“在宝安新一轮大发展中,科技将是重头戏,科技的发展靠人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教育是基础。”宝安区孝德学校校长冯振淮表示。

  此外,坪山、光明等区域分会场均有多场科普活动走进学校校园。其中,光明区分会场展示出各街道办、学校、众创空间等各类科技创新产品,学校展品尤其突出,而小学生在展区进行生动讲解,成为一大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鹏新区首次成为双创周分会场,聚焦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记者获悉,大鹏新区在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A10栋打造一个580平方米的企业服务中心,为双创团队提供路演中心、公共实验平台等多项配套设施。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