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物联网企业倒闭了,产品不能成“废物”

2019-06-19 15:41 来源:科技日报

  从传统义上来说,消费者不用太担心产品生产厂商是否会倒闭。衣服鞋袜可以照样穿,电视冰箱照样用,就算是汽车厂商倒闭,也不过维修保养麻烦些而已。

  然而,若是IT厂商倒闭了,相关设备还能继续使用吗?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松在公开场合表示,2018年全球约有1/3的物联网平台倒闭。

  物联网领域厂商经历阶段性洗牌,这本是行业客观规律,但这却给相关产品消费者带来了麻烦:当物联网平台企业倒闭后,相关产品也可能随之丧失了使用价值。

  业内专家表示,此类现象给物联网企业提了个醒,创新有门槛,产品研发要尊重物联网发展规律,做好“善后”准备,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智能开关产品秒失“智能”

  物联网是以感知为目的的万物互联系统,涉及网络、通信、传感器、数据挖掘等众多领域。随着近十年的发展,物联网相关企业正加速从产业界走入民用消费领域。

  窄带物联网NB-IoT,因其稳定性强、功耗低等特点,推动了民用物联网产品的快速发展。

  不过,技术快速发展与创业企业遍地开花,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企业倒闭了,设备怎么办?曾有一款网红开关产品的用户就遭遇了类似的问题。

  “我很早就对智慧家居产品感兴趣。”数码爱好者张同江对科技日报记者说,2018年初,他购买了一款智慧家居开关类产品,通过手机APP便可实现对灯光的控制。然而,前些天他忽然发现该产品的手机APP已经点不开了。“设备虽然还好用,但已不能实现远程控制,跟普通产品没什么区别了。”张同江说。

  尽管几番波折后,设备厂商更换了云服务商,恢复了产品功能,不过类似问题依然值得重视。

  将开关、家用电器或者穿戴设备连接起来是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畅想,但这些设备往往通过移动应用程序与网络相连,而这些应用程序则依赖云服务器提供服务。

  “从业内流行的解决方案来看,云服务费用往往由制造商自掏腰包,去购买第三方平台公司的服务。”智慧家居从业者孙树遥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物联网平台一度曾多达450家。罗松近日表示,在2018年这一数字已减至300家左右。

  “像我们这样的创业企业资源有限,不太可能同时对接几个云服务平台,因为更换接口、标准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孙树遥说。

  企业应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物联网产品走向民用,是近几年才开始的,这条普及之路漫长且曲折,遇到困难也实属正常。

  但厂商的问题,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针对此问题,孙树遥指出,一方面,一旦云服务商出现问题,企业需尽快应对。“比如,企业可以在签署合同时要求云服务商协助公司,在必要时,搭建私有云完成过渡。”他说。

  另一方面,设备公司自身的问题也有可能导致产品“失灵”。购买第三方云服务需要费用,一旦创业企业决定转型甚至申请破产,没有人继续为服务器付费,那么应用程序很快就会停止工作,结果依然是消费者手中的产品变成“废物”。

  “创新是有门槛的,相关创业公司必须认识到,物联网与互联网技术密不可分,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对物联网行业产生影响。”国家物联网协会会长、北京科技大学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王志良说,“中小型企业若想要生存,就必须尊重发展规律,基于互联网现有成熟度进行演进。”

  站在巨人肩膀上,无疑是个好选择。碎片化是物联网技术的基本特征之一,而物联网业务大都是传统行业业务通过数字化技术升级的结果,行业特性明显。这对平台与中小企业都提出了要求。平台方需要对产业有深入的理解,而中小企业则需要充分估计物联网碎片化特征可能带来的影响,尽快融入到相关的生态环境中。

  毫无疑问,庞大的需求必将催生民用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成熟。但目前行业现状与性价比高、稳定实用的理想状况,依然有相当长的距离。“整体上看,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是未来新经济的重要支撑,依托专业平台,做好自己细分领域的工作,这才是中小型企业在民用物联网领域的机会所在。”王志良说。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