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30强名单出炉

2019-06-20 20:3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罗予岐、通讯员吴晶平)6月20日,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有关部门、军队的67个代表队223位科普达人分三组同时竞逐,最终3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入围名单

  本届大赛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民,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半决赛设有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环节,“聪明药”真的聪明吗?近视真的能治疗吗?斑马为啥要有“斑”?高铁究竟可以跑多快?嫦娥四号、无人驾驶、微塑料、核心技术、于敏、钱七虎、海姆立克急救法等讲解主题,不仅结合了热点科技,还生动展示了我国前沿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进展。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大赛的选手规模创下了历届之最!选手们来自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公安消防、银行、海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63岁的复旦教授登上科普讲台讲述“转基因”,感叹科学家应该走出“象牙塔”

  来自深圳出入境边防总站的警务技术一级主管雷晶,介绍了奇妙的量子力学

  还有,来自航天工程大学的参赛选手丁萌,参赛题目是“为月背打call”,以一段浪漫的解说词展现“九天揽月”背后的科学故事;来自航天局的导弹设计师王丹妮,讲解了导弹探测制导原理;来自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师陈维娜,向公众展示了“声纹识别技术”;来自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姚博文,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视角讲解关于“运载火箭”的航天知识……他们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巧用各种多媒体手段,以通俗生动的语言阐释科学道理,为观众打开一扇扇科学新大门。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目前国内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竞赛,也是一年一度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将于6月21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