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来听听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手的心里话!

2019-06-22 14:2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杨智明)6月20日至6月21日,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选手从全国各地赶来,他们同台竞技,怀揣着对科普的喜爱,讲解他们所了解到的科普知识,登台前的一次次讲解训练是他们心底永远的难忘,他们也从比赛中收获新的成长。记者采访了他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我们需要去关注更多像贝壳一样的宝贝”

  李宗剑获得大赛“十佳科普使者”的殊荣,内心十分喜悦;四年前,他从IT行业辞职,入职青岛贝壳博物馆,转型成为一名科普工作者,他心底充满新期待。

 

  李宗剑

  李宗剑介绍,青岛贝壳博物馆正在新建新馆,届时将展出贝壳标本1万余种。而这些不同种类的贝壳标本,就是李宗剑了解贝壳、认识海洋的窗口;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他也将这些知识分享给不少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科普是一粒种子”,李宗剑希望这颗种子将来能长成参天大树。

  李宗剑这样描述“贝壳精神”:贝壳外表虽然粗糙,但是内在精致,苦修内功,默默闪光;这种“贝壳精神”十分励志。

  这次,他登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舞台,讲解“小贝壳大世界”;他笑称:“其实,讲熟悉的贝壳,从内容上来说,基本不需要太大的准备,平时天天接触这些”,但是,毕竟是大赛,他依然有一种紧张的心态,希望自己能在台上讲好讲清楚。

  “我们需要像关注贝壳一样,去关注更多像贝壳一样的宝贝”,李宗剑认为,无论是讲解是哪个题材,都需要有一种真正的情怀,更爱护我们自然与人文,讲好关于它们的故事。

  “如何将高端科研知识科普化”

  来自中国科学院强磁场中心的方明捧回大赛“十佳科普使者”的奖杯,发了一条朋友圈,写道:“两个月多的努力终见成果”。他在赛场上讲解的主题是“中国强磁场”,讲解生动,让人充分感受到我国科技力量的强大,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方明说,之前我国由于缺乏强磁场条件,所以错失了很多抢占科技前沿的机会。而现在我们终于也有了自己的稳态强磁场装置,我们是继美国、法国、荷兰、日本之后第五个建成自己强磁场实验室的国家。

  方明

  为什么要建强磁场呢?方明举例分析道,用9.4T核磁共振成像仪得到的猕猴的脑部图像,跟用3T做同样的成像相比,可以看到,清晰度和细节都高出了很多。

  他继续介绍说,强磁场的作用不止于此。它也是科学家们用于科学研究的一种极端实验环境,可以用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各个学科,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和认识很多的新现象,像樱桃就可以在强磁场中悬浮,非常有趣,我们叫它磁悬浮樱桃。目前,我们已经发现强磁场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分裂,这就为治疗癌症提供重要的帮助;像室温超导材料或超高速计算机等等未来或成为可能。

  如何将高端科研知识科普化?这是方明一直思考的问题,而且觉得自己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名工程师,有义务将前沿科学进行介绍普及。

  “想在大学开设一门科普公选课”

  获得大赛“十佳科普使者”殊荣的韩晓乐博士,此次代表国家民委参赛,是中南民族大学的一名物理化学专业的教师。她的研究方向是纳米材料,登上讲解台,带听众走进了神奇的纳米世界。

  韩晓乐

  这次参加大赛,她也有一些新收获,无论从准备科普讲解内容还是打磨表达方式上面,她都觉得做好科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她引用一句话类比道:“世上有两件事情比较难,一是把别人的钱放在自己口袋上,而是把自己的想法放进别人的脑袋里”。于是,如何保证科普讲解的准确性且讲得通俗易懂,成为韩晓乐主攻的方向。

  “比的是专业,比的是认知,比的是准确性”,韩晓乐一路过关闯将,挺进总决赛,她非常清楚比赛的激烈。同时,通过参赛,她看到其他选手的优秀以及对科普事业的热爱,她找到了许多“同路人”。

  “想在大学开设一门科普公选课”,韩晓乐有这样的一个愿望,她想在校园里继续传播科学知识,将科学精神传承。

  “每一次向患者讲解病情,都是一次科普的过程”

  摘得大赛“十佳科普使者”殊荣的陈炳伟是天津市胸科医院的一名心血管介入手术医生。他坦诚地对记者说,医生这个行业其实与科普天然结缘,因为每一次向患者讲解病情,都是一次科普的过程。某种意义上,每一位一线医生都是科普讲解员。

陈炳伟

  在医疗一线工作的他也深深感到,手术虽然可以挽救病人生命,但很多患者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他常常想,如果广大的患者能够具备最基本的医学常识,对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对一件非常有用的事情。

  同时,他觉得,医学科普的对象也不应局限在医院就诊的患者,科普的战线也应该深入社区等更多地方。只有把医学科普的工作做得扎实,才能在医疗行业真正实现“科普惠民”的远大目标。

  在大赛选手中,他看到不是他一个人在做医疗科普,感受到医疗科普的队伍不断壮大。“医学知识可以不再枯燥,我们可以用更加生动、更容易被接受的方式呈现给患者医学的常识。”他对科普事业充满饱满的热情。

  “我愿意将自然科学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孩子”

  获得大赛二等奖的刘凯回忆起一路比赛的过程,他十分难忘,“从参加3月份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比赛,再到5月份自然资源部的选拔赛,最后到6月份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遇到的选手越来越多,见识的科学领域也越来越多,收获也越来越多。”

  刘凯

  80后的刘凯坦言他出生在辽宁的一个小县城,从小热爱科学,长大后成为一名从事基础地质调查研究的工程师,科学不断开阔了他的视野。

  “我也愿意将我所掌握的自然科学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孩子,让他们更加了解自然,发现自然的奥秘,热爱我们的自然”,刘凯说。

  参加比赛,他看到选手们无论是从事科研工作还是科普讲解志愿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于科学知识传播充满热情。这一切深深打动着他。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