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石油云南石化:信守绿色承诺 安全环保投入超38亿

2019-06-27 09:56 来源:云南网

中石油云南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 云南石化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6月26日,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石化” )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中央驻滇、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云南大学师生代表走进厂区,了解云南石化追求本质安全、实践绿色环保的举措和成效。

云南石化坐落在昆明市安宁工业园区,占地约300公顷,投资225亿元,是一座现代化的燃料型炼厂,也是中国唯一的高海拔地区千万吨级炼厂。整个项目采用全加氢型工艺流程,具有安全环保等级高、原油加工适应性强、工艺技术先进、装置配套齐全、产品优质清洁的技术优势。目前,云南省40%的汽柴油是云南石化生产的;70%的航空用油来自云南石化;80%的液化石油气由云南石化提供;即将开通的东格高速也全部采用了云南石化生产的道路沥青。“云南石化制造”正快速融入和全方位服务于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石油云南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 云南石化 供图

“云南石化在每一滴油的炼制过程中都信守绿色承诺。安全环保投入超过38亿元,全面强化工艺先进性、设备可靠性和风险防控等级。从2017年11月开始,提前执行国六汽柴油质量标准,推动云南率先迈入国六清洁油品时代。”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吴凯表示,作为中国石油最年轻的千万吨炼厂,云南石化在清洁生产、信息技术、先进控制等方面具有先天的后发优势。对照国家“石油炼制业清洁生产标准”严格管控,实施13项环保提标项目,强化污染防治措施,以国家环保标准作为底线,持续削减污染总量,二氧化硫减排94%、氮氧化物减排35%、烟尘减排76%、VOC减排30% 、COD减排65% 、氨氮减排99%,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远远低于排污许可要求。

云南石化厂区 云南石化 供图

吴凯还说,云南石化坚信“废物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2018年,22万吨动力锅炉灰渣全部实现综合利用;回收回炼废油污油113吨;稳定运行污泥干化焚烧设施,削减固体废物1407吨;污水处理设施投用率100%,污水回用量达到300万吨,回用率超过75%,回收利用雨水超过130万立方米;装卸站和罐区回收油气350吨。

云南石化厂区 云南石化 供图

据悉,2017年8月28日云南石化炼油项目全流程打通、产品合格,实现了“安全平稳绿色一次开车成功”的投产目标,截至2019年5月,云南石化已累计加工原油1853万吨,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各类产品1736万吨,工业总产值达到1024亿元,上缴税费270亿元。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