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科技带来沉浸式阅读体验

2019-07-16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1.2万平方米主会场,每日开放约12小时,持续展览4天……7月15日,2019年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场暨第十一届中山书展完满落幕。正值暑假,中山市博览中心综合展厅也在这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中迎来了客流高峰。据悉,在1.2万平方米的中山书展主会场,共涵盖了主题出版物展示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展示区、品牌出版社展示区、数字阅读展示区等多个展区。其中,图书阅读区面积约8000平方米,同比增加约三成。

  本届书展主题为“悦读·为祖国喝彩”,由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走进前厅,读者首先看到的就是数字阅读展示区,这里以体验区为单位,展出着各式各样的阅读产品。这些产品不仅能看,还能听,甚至能够与人互动交流,完美地将数字科技与阅读相融合,带给观展人沉浸式的阅读体验。作为本次书展的重要主题之一,“数字阅读”理念使阅读变得更加便捷化、大众化,将助力构建全民阅读的社会新风尚。

  现场

  科技元素融入文化产品

  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阿黎(化名)已经放暑假,书展开幕那天,妈妈就带他来到现场参观。在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展位上,阿黎戴上VR头显,在眼前的虚拟世界中他“亲历”了红军长征的历史时刻。巍峨的山峰白雪皑皑,红军的队伍正在冒雪跋涉,阿黎感到自己就在他们身边,通过VR虚拟世界,他感受到那个对他来说从未经历过的年代,了解了红军长征中点滴故事。

  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展位设立在数字阅读展示区,董事长黄婷介绍,这次他们开设了四大展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融媒体体验区、“岁阅湾”体验中心、VR党建图书馆以及“阅+”体验馆,为观展者提供全媒体数字阅读互动体验。“借助互联网科技,整合优质图书、音频、视频以及多元数字文化资源,我们希望将知识与信息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呈现给读者,在调动综合感官的同时为阅读带来沉浸式享受。”黄婷说。

  在一旁的“猫尔听书”融媒体阅读体验馆里,一场听书分享会正在进行。开幕式这天,这里迎来了几位视觉障碍小朋友,他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入了有声书本的世界。黄婷介绍,为了解决家长没有陪伴时间,低龄儿童认字不全等问题,“猫耳听书”团队将有声阅读的智能硬件与纸书结合,聘请专业主播录制绘本朗读,并配以音乐伴读,儿童可以边看书边听书。

  隔壁的“喜马拉雅”是有声阅读的引领者。近期,“喜马拉雅”推出了朗读亭产品,借助数字技术与社交分享平台,使朗读成为一种可供线上传播分享的内容。朗读亭的外形与内置设备均类似街边的自助KTV唱机,轻触朗读亭内的数字屏幕,可供选择的朗读素材可谓丰富多样,诗歌、散文、外文读物等应有尽有。朗读结束后点击保存,即可将自己的录制作品上传至网络,在微信朋友圈中与好友分享。“喜马拉雅”中山服务商总经理陈石磊表示,在眼球经济被过度消费的时代,“喜马拉雅”倡导听的价值,号召用户耳朵“阅读”,有声书是其上线最早的频道,也是目前最热门的收听品类之一。现场,“喜马拉雅”还展示了他们专为儿童设计的一款智能AI机器人——小布。小布是一座“儿童有声图书馆”,其内容资源来自“喜马拉雅”FM有声阅读资源库,并集中了里面最适于儿童阅读的图书资源。“机器人不仅可以为小朋友朗诵读物,还能和他们进行对话交流,尤其对有视觉残障的小朋友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伴读伙伴。”陈石磊说。

  延伸

  互联网掀开全民阅读新篇章

  书展大厅里,AI机器人“优优”在为小朋友们跳海草舞,它身后的一块电子数据屏幕显示着平台统计的最新阅读数据,包括用户喜好、24小时活跃度、阅读排行榜、访问总量等。这是中文在线教育集团(以下简称“中文在线”)打造的蓝悦阅读移动大数据管理平台,营销中心经理潘金辉介绍,该数据平台共有100余个模块,记录着与用户阅读行为相关的数据,以精确的统计数字反映用户阅读行为的变化发展趋势,将为他们进一步改进服务提供数据分析基础。

  “‘中文在线’自2000年创业之初起,就将全民阅读与数字阅读设立为主要的发展方向。起初,他们为出海海军研发可移动的阅读资源库,以充实他们的海上军旅生活,后来逐步将其完善并作为推广全民阅读的服务器,蓝悦阅读移动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功能更强大了。”潘金辉告诉记者,该平台配有可移动数据资源终端,不仅自带海量阅读资源,还可在一定区域内覆盖移动网络,若再配以一块数字屏,即可进驻机场、地铁、医院、街边公园等公共场所实现随时随地阅读。“市民可通过扫描荧幕二维码进入在线图书馆,挑选好的电子书就会立即呈现在pc终端上,实现了几秒钟进入阅读的便捷式操作。”潘金辉指着数字屏幕说,全民阅读的时代真的来了。

  一面墙壁,一扇橱窗就可以成为一座电子图书馆,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读者将即刻进入拥有百万册以上的线上图书馆。“无处不屏,无屏不宣,让阅读无处不在”是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对于数字屏的推广理念。黄婷表示,在“报、网、端、微、屏”交融的媒体形态下,数字屏已成为第五大媒体介质,通过不断进步的数字融媒技术,数字阅读可连接pc端、手机端与大屏端,真正走入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全民阅读时代。

  黄婷并不认为数字阅读将必然导致碎片化阅读,相反,她认为只要丰富内容的策划形式,同时以数字化技术服务深度阅读。数字阅读可将平面化的纸书变得更加多元立体,也可以带来更多延展性内容。针对不同内容进行专题梳理,可以让读者更为高效地获取所需信息,关键是要对海量的互联网信息进行提纯、加工的处理,引领数字阅读向着不断改善阅读体验的方向发展。

  借助平面展窗或电子屏幕,“喜马拉雅”的有声图书馆也已陆续进驻公园、机关单位等场所。陈石磊透露,目前,他们正在与银行洽谈合作,希望将数字屏进驻银行的营业大厅,帮助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利用闲暇时间阅读。

  ■聚焦

  文化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

  知识付费产品受青年群体青睐

  点开“喜马拉雅”FM客户端,就会发现里面有不少产品需要用户付费,陈石磊表示,有声图书在知识产权方面与传统纸书并无二致,只是传播内容的媒介变了。目前,“喜马拉雅”平台上已有超过一亿条产品内容,随着形式与内容的不断丰富,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与管理,“喜马拉雅”仍旧严格按照与原创作者签约的方式购买作品版权。

  根据第三方机构新知榜发布的《2018—2019年内容付费行业白皮书》显示,“喜马拉雅”位列典型知识付费产品活跃用户规模第一。据统计,目前,“喜马拉雅”平台已拥有包括传统图书、网络文学在内的超过70%的有声版权。向原创作者购买版权,并以知识付费的方式将信息变为产品与服务,“喜马拉雅”在尊重原创作者的基础上,实现了平台的商业价值。自三年前首个“付费精品”专区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喜马拉雅”付费内容已达138万余条,分布在328个垂直细分品类中,同时,平台还签约了超过8000位声音创作者。内容消费带动“喜马拉雅”实现了产品质量的优化,市场畅销内容在平台上的总占比已超过57%。陈石磊透露,“2018年付费用户中90后的复购率超70%。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我们也在各个垂直领域逐步推广‘网红’知识专题,制作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内容。”

  “中文在线”早在2005年就发起成立了“中文在线反盗版联盟”,得到了国家版权局和中国出版协会的大力支持。潘金辉介绍,“中文在线”已建设自己的原创小说平台,公司始终秉承“先授权再传播”的版权管理理念,目前已同600余家出版机构达成版权合作,同时,还通过与作者直接签约的形式获得版权,拥有2000余位旗下签约作者。据悉,在尊重原创的基础上,“中文在线”开办了“网文大学”,并使之成为专门培养原创网络作者的基地。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版权保护,市场上的互联网阅读软件研发公司也在逐步强化版权意识,我们会将一些原创版权转授权给他们,包括电子图书与有声图书,个人消费者则需要付费阅读。”潘金辉还透露,由于公司业务量的持续增加,“中文在线”建立了百余人的版权保护团队,可执行对于侵权行为的法律诉讼,并帮助作家和出版公司维权。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