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G赛道上的佛山“触网者”

2019-07-18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7月17日,距离5G商用牌照发放过去仅一个多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网显示,已经有8款5G手机获得了3C认证,5G手机上市已经提上日程。随着5G浪潮越来越近,全国各地也掀起抢抓5G机遇热潮。

  与5G手机获得3C认证同一天,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举办“5G智慧小城”建设启动发布会。北滘镇将全面推进5G网络及智慧城市建设,预计到明年底实现全镇5G网络全覆盖。就在一周前,佛山首个5G智慧园区落户顺德龙江镇。

  7月以来,南海顺德两区相继落子布局5G,展开新一轮产业竞赛。南海宣布将投5.3亿元加速5G建设布局;顺德多个镇街携手运营商打造5G园区;制造型企业纷纷瞄准5G+互联网,与运营商掀起5G合作“签约潮”。与此同时,作为5G网络主设备厂商,佛企盛路通信喝到5G红利“头啖汤”。

  从区域到产业,5G布局紧锣密鼓。“未来到明年年底,佛山会新建3000个5G基站,通过新建的基站和对原有的基站的技术改造,尽可能更全面覆盖全市区域。希望整个5G的网络能够在佛山更快更好更有效地落地。”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透露。

  区域竞逐

  南顺快马加鞭布局5G

  5G无疑将为制造业带来巨大变革,佛山南海、顺德率先站上了风口,拉开一场新产业竞赛。

  南海率先在5G建设上落下重锤。7月9日,三龙湾南海片区率先发布5G规划,南海将投资共计5.3亿元,加快5G建设布局。其中“一园一区两路”启动区预计明年6月底可完成5G信号的覆盖使用。

  按照规划,南海片区将围绕5G网络配套设施建设及应用进行规划,包括通信基站、配套设施建设及智慧灯杆应用拓展,重点对三山大道等16条城市道路、文翰湖等9个重点区域进行站点布局,一共规划建设宏站98座、微站638座,合计736座。

  率先布局5G配套设施背后,南海寄望于通过新科技为新产业落地加持,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探路。南海区副区长、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盘石表示,接下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瞄准5G技术的上下游产业,加快引入和培育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媒体、电竞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5G产业集群。

  就在南海发布5G规划3天后,佛山首个5G智慧园区落户顺德龙江。位于龙江的中国联塑集团和顺德万洋众创城成为智慧园区建设试点,中国移动优先保障两个园区内的5G覆盖。

  龙江并非顺德首个布局5G的镇街,在今年6月份,伦教街道与中国电信顺德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大视频、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并且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工程和主题产业园的规划打造,共同开展智慧园区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

  在顺德区大良街道,早在去年7月份,佛山移动便携手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共建佛山首个5G小镇。佛山将为入园汽车企业优先提供5G网络服务,智能AI云服务、车联网等基础信息服务,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佛山首张5G卡便是在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发出,首通5G电话也在此打通。

  而今,又一镇街加入5G赛道。7月17日,北滘镇政府举办“5G智慧小城”建设启动发布会。今后,北滘镇将全面推进5G网络及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围绕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组、美的全球创新中心、美的库卡科技园、碧桂园总部及博智林机器人等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预计到明年底实现全镇5G网络全覆盖。

  显然,顺德各个镇街正结合产业优势,以不同的建设主题在布局5G网络,抢抓5G风口,推动5G技术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根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顺德分公司总经理李志强透露,该公司将在今年底前在顺德建设约200个基站,为整个顺德区域的5G应用提供配套设施支撑。

  主设备厂商享红利

  盛路通信供应5G设备

  5G网络的布局离不开基础配套设施,即移动通信基站。5G技术的成熟直接影响移动通信基站产量增速,毫无疑问,5G主设备厂商将是最先受益的行业之一。

  当其他企业仍处于布局阶段时,业内有“小华为”之称的三水企业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路通信”)喝到了5G的“头啖汤”。

  作为国内最先进的民用通信天线设备制造商之一,盛路通信在通信领域民用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业务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不仅成为华为的一级供应商,同时还挺进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一批世界500强的供应链体系。同时,盛路通信也是首个打入日本市场的国产天线品牌。

  根据盛路通信2018年年报,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4.17亿元,同比增长47.93%,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20.20%。报告显示,盛路通信经营业绩上升主要原因为汽车电子业务及通信设备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盛路通信的基站天线产品和智能辅驾系统分别实现了162.85%和415.36%的营收增长。

  盛路通信表示,2018年,公司的窄带物联网基站天线、物联网终端产品、5G承载网传输天线、有源相控阵天线等产品获得客户的普遍信赖与支持。同时,5G技术在车联网场景的应用也为盛路通信子公司合正电子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该公司持续推进在车联网、智能驾辅、人机交互发展,并在2018年成为上汽集团的一级供应商。

  随着5G商用的来临,势必给主设备厂商带来更大的市场。盛路通信称,5G高速率、大带宽对天线提出新需求,公司已经储备了迎接5G商用的核心技术,未来将积极进行5G基站天线的技术创新,通过多方面和全方位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实现公司在5G基站天线发展新的突破。

  盛路通信董事长杨华认为,5G机遇将持续10年—20年。他透露,盛路通信目前已成功开发首款模拟芯片的28G 64通道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天线,该产品曾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通信展上展出,受到了全球5G设备制造厂商的青睐。目前该产品已经小批量出售。

  在钟端章看来,佛山5G上下游企业将迎来发展好机会。“虽然佛山没有终端设备企业,但是佛山有天线制造行业,要强化5G产业链的发展。”

  盛路通信所在的三水区也抢抓5G风口,打响“突击战”。在已有的通信产业基础之上,三水云东海街道发布针对电子通信产业的细分扶持政策《云东海街道电子通信产业扶持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其中力度最大的单项奖励额度达到了1000万元。

  5G+工业互联网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5G最大特征是推进人机物海量互联,具有大带宽、低延时、高可靠等特性,不只具有消费应用的前景,更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5G赋能工业互联网,将催生全新工业生态体系,二者融合将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近日举办的“5G商用与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如是说。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发展工业互联网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而5G+工业互联网也被本土制造型企业视为转型升级的利器。佛山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5G网络并未真正在企业落地应用,但是企业愿意为5G愿景买单。

  “5G融入工业互联网将使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一方面可以利用5G大量获取工厂生产实时运行数据,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节能减排、优化决策;另一方面,在柔性化生产上,5G将使生产线高度灵活化,实现更加灵活、互联、协同的生产。此外,在人机协作方面,也有望实现复杂视觉、触觉的同步信息传输。”上述负责人介绍。

  随着5G商用的临近,近期,运营商与佛山企业、园区也掀起了一轮“签约潮”。据透露,佛山移动陆续与28家单位签约5G合作,覆盖医疗、制造业、工业园区等,其中包括美的集团、联塑集团、博智林机器人等知名企业。

  国内大型建材家居产业集团中国联塑成为移动5G签约合作企业。“联塑有4000多台设备,目前监控都是通过网线或者无线设备传输,运用了5G技术之后,可以对生产的效率和效益、耗电、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控。”联塑集团执行董事罗建峰说。

  另外,联塑集团总部每天有几百辆不同类型汽车进出,在目前网络条件下,对这些车辆进行精准实时监控非常困难,但借助5G技术,能对汽车的实时位置、货物进出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综合来看,5G无疑对推动企业智能制造、智能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大有帮助。

  家电龙头美的集团也率先进行了5G智慧工厂的探索。据悉,美的集团微清、家用、洗衣机、冰箱等事业部已启动5G技术项目试点,微清事业部车间已实现5G网络覆盖。此外,美的集团还着力打造5G IoT实验室。

  同样是家电行业,云米科技公司率先将5G应用在产品上,今年3月发布首台5G互联网冰箱。云米科技公司CEO陈小平介绍,云米科技定位于全屋互联网家电,在云米科技公司的自动组网解决方案中,5G将与家庭WiFi、蓝牙等网络的混合共存,将进一步实现家庭的无死角、实时网络覆盖。“在这样的智能场景架构中,5G如同大动脉,将各个智能终端进行互联互通,未来将对家庭物联网连接方式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