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债估值中心主编征文作品集及统计核算专著新书上架

2019-07-22 10:48 来源:南方网综合

  为进一步配合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助力债券市场创新发展,深化以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为代表的基准价格指标在宏微观领域的应用,在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的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债估值中心于2018年9月-12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债估值杯”征文活动。活动收到来自监管、高校和市场等近100家机构的150篇投稿。2019年4月,中债估值中心将此次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获奖作品整理成册,正式出版《“中债估值杯”征文活动优秀作品集》。

  《“中债估值杯”征文活动优秀作品集》收录了首届“中债估值杯”征文活动28篇获奖作品,经由主管部门、高校和市场机构30位权威专家评定;围绕债券市场基准价格指标,内容覆盖收益率曲线和利率市场化、估值定价、信用研究、指数策略研究等多个专题系列;理论与实践兼顾,是债券市场广大从业和研究人员的理想参考资料。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评论此书:“这些作品既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也有较强的政策参考价值,尤其对债券市场基准价格指标的完善颇具指导意义,兼顾了“学术气”和“烟火气”。”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伟群评论到:“从中债价格指标的编制和应用出发,我们有幸搭建了一个债券市场研究成果展示与交流的平台。相信这本论文集将是一个美好的开端,可以吸引更多的实务和研究人员在我们的平台上大放异彩,并让更多的人受益。”

  同时,我国债券市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基于市场价格和日趋成熟的估值技术所确立的公允价值广受采信,为债券公允价值在国民经济核算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有利条件。2016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国民账户体系(2016)》明确表述“市场估价原则”是国民经济核算的基本原则之一,从核算统计制度上为债券公允价值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为探索债券公允价值指标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应用,中债估值中心联合高校课题组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专题研究,取得了预期的研究成果,并得到各界专家的高度认可。依照专家意见,将课题报告整理成册后出版推出了新书《债券公允价值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应用研究》,为核算统计领域众多理论和实务工作者提供参考。

  《债券公允价值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应用研究》作为国内首部债券公允价值在国民经济核算领域的应用专著,开启了债券公允价值指标作为国家国民经济核算统计序列的应用研究先河;系统研究了债券公允价值指标在间接测算金融中介服务产出和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等方面的应用,对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及真实数据试算;研究成果受到业内权威专家一致好评。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许宪春评价:“本书研究扎实、结构严谨,论证深入,观点新颖。书中的研究结果对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特别是对当前十分重要的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副司长徐雄飞评价:“本书理论研究逻辑严谨,学术上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同时,结合我国金融实际情况,进行了大量实测和实证分析,操作上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研究成果对我国国民经济核算的实务工作者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对进一步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改进完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提高我国国民经济核算水平有较好的启发。”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伟群评论:“债券公允价值在本书中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定义和应用,一是债券估值本身,用以比较采用面值或成本法计量并以此核算的债券资产或负债;二是债券市场国债收益率基准,用以探讨作为参考利率核算间接金融中介服务产出,以及更多大类金融与非金融资产的估值与核算、雇员股票期权估值与现金流核算等。我们相信,债券公允价值将是践行《国民账户体系(2008)》(SNA2008)、《中国国民账户体系(2016)》(CSNA2016)等提出的“市场估价原则”的关键抓手,势必在未来的国民经济核算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已有50多所高校图书馆审校后接受了以上两本新书的捐赠,对新书给予一致好评,目前已陆续上架。高校图书馆上架情况持续更新中。希望了解更多书籍相关内容,请关注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公众号“中债估值中心”。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