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水:在湾区协同创新中集聚新动力

2019-08-08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当前,三水的高质量发展已经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密相连。

  “坚定不移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三水改革开放的‘纲’,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道路上笃定前行、扎实推进,全力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在8月7日举行的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下称“区委全会”)上,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再度强调,要坚定不移举全区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三水高质量发展,动力在创新,资源在湾区。如何才能激发动力、汇聚资源?关键在于有与之对应的产业空间与载体。为此,三水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以此作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的抓手。

  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承托着三水创新驱动、产业集聚的希望。这条走廊与佛山“一环创新圈”、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连通了,“湾区孵化、三水转化”就将水到渠成。

  新趋势

  经济稳中有进 各项指标呈现增长

  昨日,三水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出炉。三水区区长胡学骏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86亿元,增长7.7%,好于年初预期、快于去年同期,增速继续保持全市五区首位。

  增长,是今年上半年三水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经济的关键词。多组数字可供印证。

  从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91亿元,增长12.9%;第二产业增加值435.29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150.66亿元,增长9.3%。

  其中,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上半年,三水共推动48个项目顺利动工、48个项目建成投产,全区存量有效签约项目动工投产率达到89.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14.01亿元,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1.19亿元,增长7.7%。两者增速项目结构更加优化,制造业项目达9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0个。

  招商引资情况能体现三水汇聚创新资源的能力。数据显示,上半年,三水新引进IBM车库、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Auto Space智车港、邦普高镍正极材料等项目105个,投资总额达236.70亿元。其中,超30亿元项目1个,超20亿元项目3个、超10亿元项目2个、超亿元项目41个。

  与此同时,对外经济有新突破。上半年,完成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375万元,增长333.8%。持续推动外贸发展转型升级,力促流失外贸值回归,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29.60亿元,增长45.1%。其中,出口总额102.40亿元,增长42.0%;进口总额27.20亿元,增长58.2%,创近年最好水平。

  如今,三水本年度经济发展进入了“下半场”。胡学骏指出,除了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工业投资外,还要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按照“增量优质、存量优化”的思路,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增量优质,重点体现在招商引资的方向上。三水提出,重点围绕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现代服务业,全面加强驻点招商,开展重点优质项目和外资项目攻坚行动,全力推动锐新昌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加快落地,力争全年新引进超10亿元产业项目11个,重大产业投资额超150亿元,确保全年完成新签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50亿元。

  存量优化,则在于产业转型升级上。借助IBM等国际品牌企业优势资源,大力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落实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和事后奖补政策,重点推动科勒等重点陶瓷企业进行增资扩产或技术改造;引导金属矿物制品业存量产能、纺织印染业新增产能加快释放,力促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进一步壮大,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此外,三水还将加大力度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政务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效,全力推动小微企业“上规模”,力争全年净增工业企业“小升规”118家。

  新圈层

  新经济走廊打开产业想象空间

  2019年上半年三水所取得的成绩,为三水注入了信心。黄福洪表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总牵引,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

  先让视野从三水跳出,从区域和城市的角度看,三个圈层正在为三水的高质量发展打开产业的想象空间。

  第一个圈层是沿着“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线路打造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这条“科技创新走廊”探索有利于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政策举措,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和国际化创新平台。

  “目前,大湾区内最活跃的科技创新资源在深圳。”在8月6日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下称“市委全会”)分组讨论中,黄福洪表示,三水加强对外交通的联通,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吸引以深圳科创企业为代表的湾区创新资源来到三水。因此,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就是三水实现高质量跃升的必由之路。

  而对接湾区创新资源,正是佛山市积极推进的工作。因此,第二个圈层就是佛山打造的“一环创新圈”。在这一圈层内,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成为汇聚科创资源的模板。

  “湾区创新之源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佛山发展动力在‘一环创新圈’,三水对接湾区创新的抓手是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正如黄福洪所言,三水打造的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就是属于三水自身的圈层,它既是“一环创新圈”组成部分,也是三水对接大湾区创新的渠道。

  在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内,三水将利用佛山一环西拓把沿线各重要产业载体串珠成链、整体提升,打造参与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的“强载体”。具体而言,就是以一环创新圈沿线为重点,大力推进佛高区三水园、三水新城科技创新园、北江科技创新园、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型、引领型产业载体建设。

  从大湾区到佛山市,再到三水区,这个关于科技创新的想象空间,正为三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产业水平注入信心与动力。

  这条新经济走廊上的各个镇街,在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表现均有喜人的成果。比如,截至7月,西南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8家。波尔亚太、奥特玛等13家公司共15个项目通过技改备案,技改项目投资合计8760万元。

  三水新城(云东海街道)成功引进联信5G科技城、佛山东海颐园医养结合、港湾青年创业创新基地、鸿创柔幕光电科技等项目,合同引资额达32.2亿元。

  白坭镇引入9个优质项目,引资额达31.18亿元。投资额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4个,其中Auto Space智车港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乐平镇、三水工业园区完成佛高区万亩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划分产业、科创、生活配套三大功能区域板块,有望跃升为万亩百税千亿平台。

  强载体

  以一流载体承接一流项目

  “我们要引产集才,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因此,现在的招商情况将决定将来三水的发展实力。”在8月6日的市委全会上,胡学骏再度强调了“项目为王”的重要性。

  在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上,四大园区就是承接一流项目的重要载体。三水着力打造千亿体量产业集群,培育百亿规模龙头企业。加快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向高端高新突围,更是离不开以四大园区为首的产业营造。

  目前,筑巢引凤的工程正在收获成果。今年7月1日,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在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正式挂牌成立。

  这一项目是佛山与三水打造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前期主要针对在航天航空国防军工、建筑卫浴陶瓷、生物医疗等几大领域开展先进3D打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示范、3D打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等,后期计划把3D打印应用示范扩展至高端智能装备、艺术陶瓷等相关领域,搭建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等人才培养基地。

  “珠三角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增材制造能够提升制造业的创新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说,接下来,他和团队将致力推动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成果在佛山分中心落地,服务佛山乃至广东产业转型升级。

  这一例子显示,一流项目能够带来“1到N”的裂变与递增。“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的到来,对三水科技平台建设工作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说,自卢秉恒院士工作站在去年7月签约落户乐平以来,多家陶瓷和铝型材龙头企业已经与卢秉恒院士团队达成合作意向。

  三水区副区长姜岳新也认为,这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增材制造产业链条提供智库支撑和技术输出,同时吸引一批产业上下游优质资源落户三水。

  “从1到N”的故事还在陆续上演。在三水新城,这个故事的关键词是5G。以联信5G科技城为启动区,三水新城正加快推进三水新城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积极对接盛路通信总部中心、港湾青年创业创新基地、电子七所检测中心等优质项目,加快落实园区的产业配备。

  联信5G科技城平台招商的规模效应正在形成。据悉,目前已有中科院南京移动宽带通信技术研发中心5G技术转移中心项目入驻该科技城,将建设为通信产业技术转移基地及交易平台,促进5G领域先进研发技术向三水企业转移,实现成果产业化。

  昨日的区委全会上,黄福洪强调,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开展“招大商、大招商”,靶向招商、精准对接,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型、龙头型重大产业项目。

  新载体、新项目,在湾区协同创新中集聚新动力。三水着力打造的千亿体量产业集群,培育百亿规模龙头企业,如今正在加快实现。

  ■聚焦

  盛路通信成为华为最高级别“P”级供应商

  三水企业这样链接湾区创新要素

  在昨日的区委全会上,胡学骏提出,要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推动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发展,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带动三水制造迈向中高端。

  当前,三水在电子信息产业布局上正在加快布局,其中既包括以联信5G科技城为代表的新进驻产业平台,也包括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路通信”)这样的“老朋友”。

  黄福洪在会上提及,要强化“湾区孵化、三水转化”,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集聚三水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实际上,“湾区孵化、三水转化”的实践,在盛路通信身上早已体现。该企业进军5G产业的路径,也将为三水布局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启示。

  对标龙头桥接塔尖创新资源

  在国内,谈及5G技术,几乎是言必称华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华为,引领了大湾区乃至全国通信技术的发展。而在华为发展5G的过程中,盛路通信也沿着其轨迹成长着。

  盛路通信从1996年开始与华为进行合作,如今已经成为华为最高级别“P”级供应商,可以享受合作优先、货款优先等诸多便利。“华为成就了盛路的今天,盛路也支持了华为的发展。”盛路通信董事长杨华说。

  “华为有想法,我们马上跟上做研发。”杨华表示,盛路通信会依据华为的需求进行研发。作为华为的合作伙伴,盛路自然随着华为切入到5G的研发中。目前盛路通信研发的5G主站天线就已经与华为、爱立信进行深入合作。

  盛路通信称,5G高速率、大带宽对天线提出新需求,目前公司已经储备了迎接5G商用的核心技术,未来将积极进行5G基站天线的技术创新,通过多方面和全方位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实现公司在5G基站天线发展新的突破。公司还“牵手”北京邮电大学,开发5G光前传设备。

  纵观盛路通信与华为的合作历程,可知华为的角色不仅仅是“大客户”,更在合作过程中将其生产管理理念导入盛路通信,而后者也在先进技术、管理、理念的熏陶下快速成长。

  实际上,盛路通信和华为的关系,生动地诠释了“湾区孵化、三水转化”的理念。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湾区的中心城市孵化,通过三水本地企业与之的技术、管理、服务合作,实现技术的传输,进而让三水产业获得成长。黄福洪在市委全会上提及,粤港澳大湾区最活跃的资源在深圳,拉近三水与深圳的距离,才能吸引当地的科创资源落地三水,其要义就在于此。

  如今,三水提出,着力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构建融入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坚守实体经济立区之本,抓住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的机遇,着力提高产业水平、建设强优载体、发力精准招商,在大湾区产业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中提高三水经济实力。未来,“湾区孵化、三水转化”将更为活跃。

  盛路启示为企业做好配套服务

  在推动“三水转化”的过程中,练好内功十分必要,即继续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做好产业配套服务。

  在区委全会的分组讨论上,就有企业家建言三水继续加大力度做好产业配套。“如果给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好的产业服务,大企业看到会更有信心落户,中小企业也能健康成长。”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州国表示。

  事实上,企业这一心声是共通的。杨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工业园区的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善,让其企业比较“孤单”。他表示,目前电子通信产业园的企业普遍规模小,缺乏核心技术,所以发展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才支撑。希望三水能够有更多的本土人才培养机制,同时在企业招人留人方面有更多的实在举措。

  此前,云东海街道已经出台《云东海街道电子通信产业扶持办法(试行)》,积极对接电子信息类资源,加大对口产业引进力度。

  在本次区委全会上,关于做好企业服务、政务服务,三水继续向社会、企业释放利好信号。

  三水提出,在政务服务上,创新“一次过会、五星服务”机制,大力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深化全流程投资代办服务,用“服务高效”换取“项目高效”。在政策红利上,三水聚焦人才所盼,出台三水英才“1+10”人才政策体系,通过实施英才引进、培育、服务和保障四大工程,全力打通广深港澳产业、科技、人才等优质资源“起步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加速资本、产业、信息、人才在三水集聚,助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

  引进来,仅是开始,如何“留人”和“留心”,将是三水未来要打的持久战。

  ■记者手记

  打造新经济走廊,既要串珠成链,也要锻造核心

  区委全会上,胡学骏提出,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产业互联、协同发展,协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推进珠江西岸千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实施百亿龙头企业和千亿重点产业培育计划,力争到2022年,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泛家居产业和金属加工业等千亿重点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重点产业集群等字眼表明,三水正在期待新的经济引擎出现。

  如果从粤港澳大湾区—佛山市—三水区这样的区域层级来看,前两个科技创新圈层实际上有其清晰的结构和核心。

  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中,香港与深圳的科创资源与科创活力居于首要地位。在佛山“一环创新圈”中,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曾表示,要倾全市之力打造这一科创平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地区发展有一个强有力的引擎作为牵引,其发展方向、制定政策、投入资源也将有更为清晰的思路。

  回到三水,如今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的轮廓已然清晰,佛高区三水园、三水新城科技创新园、北江科技创新园、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四大园区也各有抓手。倘若在此基础上,能够打造一个发展的引擎与核心,或会让三水在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中有更亮眼的表现,也能为三水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打出辨识度,打响品牌。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