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仲恺打造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2019-08-12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省级以上孵化器数量占惠州全市66.7%,拥有在孵企业807家,累计“毕业”企业306家,先后孕育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规模以上企业49家……这一系列的数据,均是仲恺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取得的“战果”。

  近年来,惠州仲恺高新区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和优势资源,形成了专业特色鲜明的孵化育成体系,通过多种途径,帮助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使其快速从“幼苗”成长为“大树”。目前,该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孵化面积达到83.5万平方米,加速器联盟面积达88万平方米,孵化面积约占惠州全市总孵化面积的72%。

  仲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多种举措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借助金融力量

  25亿元基金支撑新兴产业发展

  没有金融“活水”,在孵化阶段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幼苗”如何壮大?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通过“三步走”来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引进金融机构解决融资源头问题,搭建各类平台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出台系列政策引导科技金融高效对接问题等。具体而言,仲恺高新区通过债权和股权两种途径,帮助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使其快速从“幼苗”成长为“大树”。

  仲恺区科创局总工程师谢洋介绍,仲恺从2016年起就搭建起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通过对企业创新能力评级及增信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资产轻但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仲恺还出台相应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贴息、奖励和补贴,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通过风险补偿的方式为银行分散风险,鼓励银行向优质的科技企业放贷。

  仲恺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总经理林赟介绍,截至今年7月31日,该平台已完成注册企业179家,促成62家企业融资约3.8亿元。其中,有1.4亿元是企业在无抵押物的情况下通过信用贷款实现的,有27家企业首次融资约5155万元。“这两种融资都不容易,尤其是无抵押融资,可见平台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

  去年11月,惠州鼎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它为多家企业进行物联网模块的代工生产。由于成长很快,一度遭遇融资难题。后来,通过仲恺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协调,该公司从某银行获得了150多万元融资,为公司的运营和壮大注入了源头活水。同时,该公司还可获得仲恺高新区5%的贴息。算下来,公司实际只需向银行支付约1个点的利息。

  谢洋介绍,目前仲恺已经形成了14支基金,总规模约25亿元,包括5亿元规模的中韩产业基金、1亿元规模的东升半导体产业基金,以及近日设立的10亿元规模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等。

  他透露,接下来仲恺计划打造一个类似基金小镇的基金集聚区,并成立专业团队进行运营,对外对基金进行招商,对内孵化培育基金。借此集聚更多金融力量和创新资源到仲恺,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搭建孵化平台

  孵化面积占全市逾七成

  记者从惠州市科技局了解到,目前,该市共有孵化器43家,总孵化面积超过11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1200家。作为惠州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仲恺高新区的孵化面积达到了83.5万平方米,约占全市72%。

  这么高的比例,仲恺是如何实现的?仲恺高新区科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此前陆续出台的《仲恺高新区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为打造孵化育成体系明确了定位和方向。

  同时,该区以孵化育成载体建设为抓手,大力支持镇(街道)孵化器建设,形成立体孵化群体系效应,先后建成仲恺科技园、东江科技园、惠南科技园、恺众智汇园、恺晨孵化器、科环孵化器等24个孵化平台,聚集国家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8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

  通过这些措施,仲恺高新区打造了覆盖科技企业发展全链条的孵化育成体系,现有800多家企业入孵。从孵化器“毕业”的企业中,亿纬锂能已成为全球锂电池行业的佼佼者,是业内少数几家可以提供动力电池全面解决方案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45.9%。瑞时智控、雨林科技、戴尔蒙德等一批科技企业入孵后,均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在此过程中,企业孵化器也得到了发展。仲恺充分发挥TCL、德赛、华阳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支持其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开展孵化,为仲恺主导产业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或研发人员提供平台,形成与自身核心业务相互依托、共生共赢的大企业孵化平台。

  比如,该区协助德赛西威、硕贝德、三协精密等企业进行研发机构主辅分离,引导德赛集团建设德赛纳微创谷,推动元晖光电建设LED专业孵化器。同时,该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惠州市首家港资孵化器——天域孵化器正式运营。同时,还推进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建设,以借此吸引和扶持港澳青年在惠州创新创业。

  聚集创新资源

  设立海外孵化器形成全球孵化网络

  与此同时,为破解缺乏创新资源的难题,仲恺还把孵化的触角延伸到全国甚至国外。

  仲恺高新区科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仲恺在美国波士顿、华盛顿、硅谷和德国科隆等地已经建有海外孵化器。近年来,该区全面开启“全球孵化+仲恺加速”的新模式,新设立了以色列孵化器,并在台湾、深圳、北京等地建设异地孵化器,形成了全球孵化网络。

  借助这一孵化网络,仲恺举办了多场交流对接会、推介会、海归专场闪投路演等活动,为海内外科技成果孵化提供人才、技术、融资等服务。在2018年全国169家高新区的排名中,仲恺高新区在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方面排名第15位。

  近年来,仲恺还率先成立“科技企业加速器联盟”,通过整合区内符合科技企业使用标准的厂房资源、配套设施和专业运营服务团队,将它们打造成帮助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加速发展的创业孵化载体平台,以有效破解土地资源紧缺对项目落地建设的制约。

  据统计,目前该联盟有成员单位48家,加速器面积达到8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有268家,累计实现产值50.2亿元。

  谈到仲恺从孵化器发展到加速器的过程时,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两条腿走路”。孵化器辅助初创型的科技企业逐渐走上正规化运营,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如果在这个阶段站稳脚跟,想要进一步壮大,就涉及较大的厂房资源,这时加速器就成为理想的选择。近年来,仲恺通过盘整企业资源,组建科技企业加速器联盟,就是为了保障项目快速落户。

  政企联合招商

  加速器联盟引进268家企业和机构

  加速器联盟如何发挥作用?仲恺高新区科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会通过政企联合招商的方式,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仲恺正在集中力量发展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北斗、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方向的“2+1+X”现代产业体系。

  仲恺高新区在与加速器联合招商时,将聚焦“2+1+X”现代产业体系,与深圳众创空间协会、新材料在线及力合金控、海坤投资等多个创业投资专业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优质项目推荐给厂房业主,激发厂房业主清退低效企业。

  与此同时,该区还加强对民营加速器的招商引导力度,重点引进“研发+中试”、核心制造、总部型基地等使用面积小、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以市场化手段实现产业“腾笼换鸟”和转型升级,实现“零地招商”、项目快速落户、成果高效转化,并使厂房业主有稳定收益。

  目前,该联盟已引进韵腾激光、赢合科技、科创新源、烯谷新能源等268家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为科技企业群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仲恺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入孵联盟企业发展。该区设立了加速器联盟发展专项资金,出台了联盟建设和发展实施办法,并按照新型产业用地、高标准厂房、高容积率的理念,统一优化联盟成员整体形象,提升联盟成员厂房的综合品质。

  仲恺还通过购买专业的中介服务,对入驻企业的高新技术资格认定、专利申报、研发机构培育、科技融资等需求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以韵腾激光为例,它通过入驻加速器实现了快速落地,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供应商。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