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东科学中心创意机器人中学生研学活动圆满举行

2019-08-26 14:40 来源:南方网

  8月20~23日,2019年广东科学中心创意机器人中学生研学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活动在全体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开营,在动情合唱《感恩的心》的歌声中闭营。

  本次研学活动共有来自省内17个地市23所学校、科技馆68名师生参加,他们是从参加2019年广东省创意机器人进校园活动(以下简称“进校园活动”)和创意机器人预选赛活动的21,800多名师生中挑选出来的优秀师生。广东科学中心2017年被教育部命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已陆续开展了数批次创意机器人研学活动。本次研学活动是在广东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由广东科学中心、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有关会员单位协办。

  在开营仪式上,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周震寰热情欢迎全体营员的到来,鼓励营员们在研学期间,学会运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艺术等跨科学知识,学会运用科学探究思维来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将其应用到往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对大家提出了投身于祖国探月工程的殷切期望。周震寰副主任说,本次研学将安排师生们畅游吉尼斯记录的世界最大的科学中心,开展“飞天之梦”展馆的科学探究活动,观赏3D巨幕科普电影《海洋》,制作创意机器人“月球探测车”并在模拟的月球表面完成“探矿”任务,这样设计研学内容的目的是为了拓展同学们的科学视野,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精神,提升同学们的人文情操和爱国情怀。

  本次研学活动主题是月球探测车,月球探测车是进校园活动教育套件鼹鼠机器人的进阶课程,是STEAM教育的典型案例。在动手制作月球探测车之前,营员们来到“飞天之梦”展馆,开展航天梦想、飞行梦想主题探究活动,拓展同学们的科学视野,为月球探测车制作做铺垫,为机器人创意和设计开拓思维。进入月球探测车制作阶段,营员们一直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初步构想动手拼装学习编程和调试改进月球探测车机器人设计创意外观等步骤,制作出各不相同的月球探测车作品,并在闭营的比赛环节,展示各自作品的风采。

  闭营仪式上,学生代表和带队老师代表上台发言,表达了依依不舍以及感恩之情,感恩广东科学中心搭建的创意机器人教育平台,让他们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得到提升,感恩推荐单位和带队老师,让他们能够走出山区走出农村,来到世界最大的科学中心大开眼界,感恩主讲、组织和辅导老师,让他们学习机器人知识,提高机器人创意水平,感恩是他们进步的动力,在未来成长中砥砺前行。

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周震寰在开营仪式上讲话

 

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周震寰带领全体教学和辅导团队与营员合照

营员们在“飞天之梦”展馆探究

月球探测车制作

创意设计

部分作品

作品测试

作品展示交流

学生代表及带队老师代表发言

在开营仪式上全体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闭营仪式上全体师生动情合唱《感恩的心》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